蓬佩奥提议将“武汉病毒”写入声明遭多国拒绝 G7联合声明“泡汤”

2020-03-26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香港商报网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25日七国集团(G7)外长视频会上,提议把“武汉病毒”写进联合声明,还指责中国应该为新冠肺炎全球疫情负责。对于该提议美欧双方意见不一。会议最终没有发表联合声明。

  美国在联合声明草案中将新冠病毒称为“武汉病毒”。国际联盟包括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和加拿大,由于美国是国际联盟的主席国,所以负责起草联合声明草案。

  “美国国务院的提议触碰了红线!”一名欧洲外交官表达了对美国提议的反对。

  CNN称,德国《明镜周刊》是25日最早报道此事的,后来蓬佩奥在美国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被问及此事,没有否认相关报道。路透社则援引蓬佩奥在美国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说,他宣称七国集团在会上讨论了中国针对新冠病毒“故意发布假消息”,还将矛头指向中国,称“世界仍需要北京提供准确的疫情信息”。

  此前,有美媒报道称白宫要求各级美国官员统一口径,“甩锅”中国。据两名美国官员的消息和美国野兽日报网站获得的一份政府电报,随着美国新冠病毒病例数持续快速增长,白宫正在启动一项涵盖多个联邦机构的宣传计划,重点是指责中国精心策划“掩盖”真相,制造全球疫情。

  据美国野兽日报网站3月21日报道,这份20日发给美国国务院官员的电文详细说明了中国当下的形势,包括新冠病毒肺炎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的数据、地方营商环境和交通限制措施。但电文还针对美国官员如何回答有关新冠病毒问题或谈论新冠病毒及白宫涉华表态提出指导原则。

  报道认为,这些话题看来出自国家安全委员会。电文的一个部分写道:“(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重要事项:(中华人民共和国)关于‘武汉病毒’疫情的宣传和虚假信息。”

  报道称,在这份电文分发给美国官员之际,美国政府正专注于一场宣传战,其内容涉及如何向美国公众传播关键的卫生信息,并转移关于白宫对疫情准备不足以及特朗普总统与他的应对新冠病毒疫情特别工作组成员不和的批评意见。

  报道称,这些内部讨论的结果之一似乎是重新强调中国的“失误”。两名参与美国政府应对新冠病毒疫情工作的美国官员说,白宫正在要求联邦机构紧扣国家安全委员会提出的话题,尤其是在高级别官员发表讲话的时候,以确保与特朗普总统保持连续性。

  一名官员说:“这些话题是任何人现在正在谈论的内容。都涉及中国。我们被告知,要以一切可能的方式把这个信息传播出去,包括记者会和电视出镜。”

  美国评论家批评,“中国病毒”这种说法是煽动性的,尤其是在种族主义和仇外心理加剧的时候。

  而美国总统特朗普3月24日接受福克斯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他将不再使用“中国病毒”这一说法,“我决定不再用这一点大做文章了”,“因为现在(这一点)已经人尽皆知。”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