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為自歐美抵港沒有病征者提供病毒檢測 居家检疫须戴藍牙手环

2020-03-25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林偉喬指藍牙手環的監控力更強。圖:星島

  【香港商报网訊】政府上周起強制所有由海外入境的人士接受14日家居檢疫,並需佩戴具追蹤功能的手帶。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表示,從歐美到港的人士由今日起會獲發具藍牙功能的手環,若檢疫人士剪手環或離開手機太遠,應用程式會即時發出訊號通知當局。

  林偉喬今早在一個電台節目上表示,因應機場入境入數減,機場今日起會加強電子手環系統,會在歐美航班試行,將手環利用藍芽配對手機應用程式使用,若接受檢疫的人士剪斷手環或離手機太遠,應用程式會即時發出信號通知當局。藍芽手帶存貨有1萬條,下周每日會有數千條供應。

  林偉喬稱,如果有來港人士沒有手機,當局會派員上門檢查,強調違反檢疫令是違法行為,不要以身試法。

  對於檢疫令開始後,有市民表示收不到手帶的啟動碼,向資訊科技處又求助無門。林偉喬說,明白線路很繁忙,很多人「用唔慣」、收不到啟動SMS,今日將增加兩種聯絡方法,分別是電郵、電話短訊功能,部門職員約1至2小時內可回覆。

  針對多名「手帶人」涉違規「出走」,手帶被質疑監察作用不大,林偉喬說,因當初返港人流數量大,每日均有6000多人,故當時派發的不是智能手帶,亦沒有藍牙功能,惟其強調手帶配對了電話可監測,政府仍可透過電話追蹤程式作監察,亦會定時要求檢疫人士將手帶和手機作配對。

  林偉喬強調,政府有不停監察檢疫者,大部分人都很守規,只有少部分違法,當局已交衞生署、警方跟進處理。

  港府:為自歐美抵港沒有病征者提供新冠病毒檢測

 

  資料圖為海外留學生等旅客抵達香港機場。 香港中通社圖片

  【又讯】據香港特區政府新聞網消息,香港衛生署公佈,衛生防護中心3月25日起進一步擴展加強化驗室監察計劃,把免費新型冠狀病毒病檢測服務逐步涵蓋至英國、歐洲其他國家和美國抵港而沒有出現病征人士,以盡早識別患者和減低社區傳播風險。

  因應疫情發展,香港衛生署擴大對海外入境無病征人士抽驗病毒的做法,25日淩晨0時開始於香港國際機場首先為英國和歐洲其他國家抵港人士提供樣本瓶,收集深喉唾液樣本以進行病毒檢測。

  獲提供樣本瓶的抵港人士須按指示於居所收集樣本,並通過家人或朋友將樣本於當日早上交回其中一間收集診所。

  檢測結果若呈陽性反應,衛生防護中心會盡快通知有關人士,並安排其入住公立醫院接受治療。一般而言,若於交回樣本後的3個工作日內沒有接獲通知,即表示樣本對檢測呈陰性反應,有關人士須繼續接受強制檢疫至檢疫期結束。

  香港衛生署促請獲提供樣本瓶的抵港人士盡快收集並安排交回深喉唾液樣本,以便防護中心公共衛生化驗服務處盡快進行檢測,及早識別無病征入境人士以減低社區傳播風險。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