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痛批違檢疫令者 24人違令「入監」

2020-03-25
来源:香港商報

  林鄭月娥再次呼籲檢疫人士遵守法令留在家中。記者蔡啟文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歐美,大批港人從外地返港避疫,惟有部分人拒絕遵守檢疫令,令本港社區爆發風險大增。對於有接受強制檢疫人士擅離居所或酒店,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感到非常失望及痛心,她再次呼籲這些人應為社會負起責任,強調政府會盡力加強檢控和巡查,並設立熱線接受市民舉報。

  24人違檢疫令「入監」

  港府昨晚公布,強制檢疫令實施以來,已有24人因違令被轉送到禁閉檢疫中心,單在昨日就有10人「入監」!衛生署和警方會繼續調查,搜集更多證據後供律政司考慮提出檢控。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迄今已向違反檢疫令人士發出408封警告信;可能有部分回港學生年紀小,不明白違反檢疫令後果嚴重。

  連日來,本港市民亦自發檢舉違令者。前晚10時13分,警方接報沙田安群街3號京瑞廣場「吉豚屋」有一名少女戴檢疫手帶與一男子吃麵,疑違反隔離令。其後,警員在附近沙田萬怡酒店尋獲女事主,並立即將其送往火炭駿洋邨檢疫中心接受隔離。據了解,女事主前晚於機場下機後乘坐的士到沙田登記入住酒店前先到餐廳用膳,其間被揭發違令。

  昨日凌晨,荃灣一戴檢疫手帶的男子因外出吃車仔麵被舉報,懷疑發燒後被送院。網絡圖片

  港府鼓勵網上舉報

  林鄭月娥昨早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由外國地區抵港人士強制檢疫安排自上周實施以來,近日在社交媒體看到多宗違反強制檢疫令個案,對此感到非常失望、非常痛心。她批評這些人士令社會增加病毒傳播的風險,行為非常不負責任,亦是在以身試法。林鄭反問他們「是否值得為一次外出而被還柙?是否值得為一次外出而留下刑事紀錄?」希望他們能夠保持克制,在14天強制檢疫期內留在家中。

  林鄭又說,違反強制檢疫令者被截獲後會被送往檢疫中心,不能再家居檢疫。由於本港目前只有約1600套檢疫中心單位,資源應先留給確診病例密切接觸者;若違令者眾多,將對整體抗疫工作帶來很大影響。她又留意到不少市民願意承擔公民責任,故政府會設立熱線,讓市民舉報違令個案。

  昨晚,政府呼籲市民利用網上平台「電子報案中心」和流動應用程式「Tellme@1823」舉報違反檢疫令情況。政府感謝熱心市民透過網上平台提供資料,單在周一(23日)已有7人涉嫌違反檢疫令透過市民網上舉報被搜獲。

  此外,林鄭就「禁酒令」形容這是非常困難的工作,要用數天時間進行有關法律工作,期間亦會深入研究,聆聽社會和業界意見。她希望大家在這段時間可以自律,減少社會接觸,一旦情況不妙,政府會毫不猶豫採取社會上最能夠接受、亦最能夠保障公共衛生的抗疫措施。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