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股估值優勢仍在

2020-03-24
来源:香港商报

        文/王長久

  23日亞太股市普遍遭遇黑色星期一,中國內地股市也普遍下跌,上證綜指大跌3.11%,深證成指暴跌4.52%,創業板指數暴跌4.6%。

  外資流出相對有限

  內地股市昨日成交額繼續萎縮,只有6874億元人民幣,與此前峰值1.42萬億元相比已經腰斬。而外資繼續撤離,3月中旬的一周內地兩市場外資撤離400多億元,上一周繼續出現外資淨流出,本周一外資再撤離80億元。但是,相對於去年超過3500億元的外資淨流入,近期外資淨流出規模仍然相對有限。

  今年以來內地股市總體表現在全球仍屬堅挺,到23日收盤,上證綜指今年以來累計跌幅為390點,而深證成指累計跌幅只有739點,深圳創業板指數今年以來累計跌幅更只有29點。而今年以來美國道瓊斯指數累計跌幅達到9365點,中國台灣加權指數累計跌幅為3103點,中國香港恆生指數累計跌幅6499點,日經225指數23日上漲接近2%,但到23日收盤該指數今年以來累計下跌1989點。

  內地股市相對堅挺

  A股表現相對堅挺,是因為內地股市具有比較明顯的估值優勢。整體A股市場的估值還是比較低的,上證綜指市盈率不超過12倍,上證50的市盈率更低不到9倍,所以無論跟境外市場橫向比較,還是跟A股歷史的縱向對比,都在較低位置。

  後續內地股市還將承壓,全球股市反覆普跌還會拖累A股表現,但是股指優勢和資金面的充裕又會制約內地股市回落的空間,內地股市將反覆磨底,距離底部應該不遠了。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