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輸入急增 憂社區大爆發 港府頒新措加強防疫

2020-03-22
来源:香港商报

  昨晚,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公布多項加強措施應對海外輸入疫情風險。 記者 馮瀚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在全球蔓延,因應近日出現的「回港潮」,社會憂慮或會引起社區爆發風險。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傍晚聯同多名局長召開記者會,公布5項應對疫情的加強措施,包括加強對海外入境人士進行病毒檢測、公務員回復特別工作安排、中學文憑試延至4月底開考、進一步為公私營殘疾及安老院舍提供口罩、加強家居檢疫令執法。林鄭月娥強調,特區政府會繼續以迅速應變、嚴陣以待、公開透明的態度應對,但同時亦須私人機構及市民配合。

  加強入境人士病毒檢測

  港府將加強對海外入境人士進行病毒檢測。

  林鄭表示,近日由海外輸入的新冠肺炎確診數字急增,形容目前香港的疫情較過去兩個月任何一段時間都更嚴峻、更難處理,可能會導致大型及持續的社區爆發,繼而癱瘓整個醫療系統。她早上與專家小組開會後,決定採取5項加強措施。

  首先,政府將加強對入境人士進行檢測,所有由機場抵港、出現上呼吸道感染徵狀人士,將會被安排到亞博館及北大嶼山醫院兩個檢測中心檢測,以減少病毒進入社區機會,並向無病徵人士提供樣本瓶。

  多項公共設施明起關閉

  林鄭續說,為減少社交接觸,政府將回復特別工作安排,周一起只提供必要的緊急及有限度服務,多項設施及場地將暫停開放,包括康文署轄下設施(網球場、運動場、室內體育館、博物館、公共圖書館等)、漁護署轄下設施(濕地公園、郊野公園及地質公園遊客中心)及民政事務總署轄下106間社區會堂及社區中心。為了加強協助公私營殘疾及安老院舍防疫,政府進一步為院舍提供口罩,由每月100萬個倍增至200萬個,屆時每位院舍員工每日可獲發兩個口罩;政府亦計劃應用新的「抗菌塗層」技術,以減少每日進行消毒的次數。

  4人擅外出轉送檢疫中心

  在加強家居檢疫令執法方面,執法部門會加強突擊檢查,並會到人多處所進行巡查。林鄭說,留意到近日社交平台流傳公然違反檢疫令的行為,強調政府對違反家居檢疫令的行為是「零容忍」,一經發現會不作出警告,即時檢控,違例者最高可罰款2.5萬元及判囚6個月。她透露,資科辦透過電子手帶監察到4人離開家居,警方已上門尋獲,並由衛生署轉介他們入住檢疫中心。稍後警方會作出檢控。

  另有3宗內地回港違反檢疫令個案,政府已經提出檢控,下星期將會聆訊。

  昨晚9時,一批戴上口罩的警員及醫療輔助隊人員在中環蘭桂坊一帶酒吧及食肆巡邏,查看是否有進行強制檢疫的人士在場逗留。

  DSE筆試延至4月24日開考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表示,有信心文憑試能於4月24日開考。(中新社資料圖)

  中學文憑試(DSE)將會延至4月底開考。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表示,各科筆試於4月24日起開考,預料5月25日完成,實習考試會順延;中、英文科口試則會取消,考評局會盡快公布延期考試詳情,並以電郵、手機短信等通知考生。全港學校原定最早4月20日分階段復課,但因應疫情進展,他宣布復課日期將會延遲至另行通告,政府會在復課前3星期公布安排。

  勞福局局長羅致光表示,為減低每日入境香港人次及照顧家庭需要,今年6月30日前屆滿的外傭合約,可申請延長至7月31日;7月31日前終止的合約,外傭可向入境處申請以訪客身份逗留,最長一個月,期間可尋找新僱主。他說,由於現時境外人士須接受14日家居檢疫,若僱主決定為外傭提供酒店以作家居檢疫,只要得到衛生署同意,不須由勞工處另行審批。他又表示,政府不會為外傭提供檢疫處所,強調僱主有責任提供,一旦僱主未能提供檢疫處所,政府會將相關外傭遣返,該僱主日後將不能再聘請外傭。

  7月前檢疫中心最多供1500單位

  火炭駿洋邨隔離中心(文匯報資料圖)

  因應疫情持續,社會關注本港檢疫設施不足問題。林鄭表示,政府在設置檢疫中心工作上面對非常大的困難,反問是誰破壞粉嶺暉明邨,令暉明邨難以投入服務。她指出,目前三個檢疫中心提供約1600個單位,但由於要預留單位予緊密接觸者及特別事故,因此不能百分百使用,7月前只能再提供不超過1500個單位。她形容檢疫中心的容量非常緊絀,專家亦認同部分檢疫人士可採取其他方法,以替代入住檢疫中心。

  被問到政府會否立法實施宵禁,以及限制餐廳及酒吧的營運時間,林鄭月娥表示,政府會密切審視情況,必要時會果斷立法。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