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擬發展8組棕地 提供逾2萬公營房屋單位

2020-03-1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鄭珊珊報道:發展局昨日表示,物色了8組分別位於元朗、屯門及大埔各處的棕地群作研究,相信適合發展公營房屋,涉及約36公頃棕地,與相鄰土地合併後面積合共約63公頃,而每個選址的研究面積,約2公頃至18公頃不等。有關棕地預計共可提供逾2萬伙公營房屋單位,10年內入伙。

  最快6年交地建屋

  政府向立法會提交文件顯示,土木工程拓展署正籌備在今年第二季起,對8組棕地群陸續展開工程可行性研究,部分棕地群的研究預計明年下半年內完成。發展局指已經與相關部門探討如何簡化及加快工作流程,現階段期望大約6年內完成工程可行性研究、詳細設計、改劃、收地、清拆、土地除污及平整工程,將「生地」變成「熟地」,把土地交付房屋署興建公營房屋,10年內可以入伙,增加短中期供應。

  局方強調,待各選址的工程可行性研究完成,確定擬議公營房屋發展項目的可行性、發展參數、發展範圍及居住人口等建議後,會盡快展開凍結登記,確定受影響住戶和棕地作業者,以及登記他們的資料。政府亦會按既定程序啟動改劃、工程刊憲及收地的相關工作。政府會按2018年5月公布的經優化特惠補償及安置安排,為受影響住戶和棕地作業者提供補償和安置安排。

  八成為私人地

  8幅棕地合共涉約36公頃地土,估計囊括大約230個作業場地,主要包括一般倉庫或貯物,以及物流業及建造業相關設施等用途。當局建議上述棕地群與其相鄰的土地合併研究,研究的土地面積合共約63公頃 ,當中有八成(約51公頃)為私人土地,另有兩成(約12公頃)為政府土地。

  這批棕地有5幅位於元朗、2組在屯門及1組在大埔。元朗涉及的5幅土地共佔地49公頃。其中,2幅面積較大的地塊,1幅位於元朗屏山、朗天路以東及庸園路以西,佔地約18公頃,現為綜合發展區、住宅及綠化帶等用途。另1幅位於元朗沙埔、新潭路以東,面積17公頃,當中13公頃為棕地。現為「工業(丁類)」及「農業用途」。2幅屯門棕地位於泥圍及藍地北,分別佔地5公頃及7公頃,現為住宅用途。大埔區棕地位於泰亨,佔地約3公頃,現為農地。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