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去年总营收68亿元:四季度非游戏业务收入占比首次过半

2020-03-18
来源:澎湃新闻

  B站的非游戏业务收入终于超过了游戏业务收入。

  北京时间3月18日(美东时间3月17日),中国弹幕视频网站哔哩哔哩(Nasdaq:BILI,俗称B站)公布了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和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2019财年B站总营收达67.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4%,其中第四季度营收同比增长74%,达20.1亿元人民币。B站第四季度净亏损3.87亿元,远高于2018年同期的亏损1.91亿元,同比扩大102.6%,环比收窄4.7%;2019年全年净亏损13.04亿元,同比扩大130.7%。

  2019年第四季度,B站总营收突破20亿元大关。其中,广告、直播及增值服务等非游戏业务的快速发展,非游戏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57%达11.4亿元,占总营收57%。

  查阅B站以往财报可以发现,非游戏业务收入的营收占比在逐渐升高。早在2019年8月第二季度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中,B站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曾陈睿曾提及,理想的收入结构是游戏收入和非游戏收入占比为一半一半。2018年3月,B站刚刚上市时,游戏业务收入占比近八成,而到了2019年第二季度,这个占比已经下降到了六成。在2019年第三季度,B站实现了“游戏收入和非游戏收入占比为一半一半”。而在2019年第四季度,B站的非游戏业务收入超过了游戏业务收入。

  财报显示,2019年四季度B站直播和增值服务收入达5.7亿元,同比增长183%。过去一年,B站已与《英雄联盟》达成合作意向,成为其世界赛(2020年-2022年)中国大陆地区独家外部直播平台。2019年,B站还签下了前“斗鱼一姐”冯提莫。

  尽管2019年四季度广告宏观环境疲软,但B站的广告业务收入快速增长81%至2.9亿元。继“双11”之后,淘宝旗下品牌聚划算独家冠名赞助了bilibili新年晚会。截至发稿,这场晚会站内播放量已超9265万。晚会形成的出圈效应,加强了B站对品牌广告主的吸引力。另外,得益于电商平台“会员购”业绩的提升,B站第四季度电商及其他业务收入达2.8亿元,同比增长241%。

  本季度,B站的游戏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2%至8.7亿元。在独代游戏方面,运营进入第四年的《命运-冠位指定》(Fate/Grand Order)在2019年底登顶App Store畅销榜,而11月上线的《双生视界》也表现亮眼。目前,B站拥有超过30款独代游戏储备,并将进一步推进游戏海外发行业务。

  B站的财报显示,2019年的营业费用大幅增加69%至26.85亿元人民币。

  其中,销售和营销费用为11.9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5%。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与B站应用程序和品牌相关的渠道和营销费用的增加,包括线下活动,以及公司手机游戏的推广费用等。总务和行政支出用为5.9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研发费用8.9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6%,这一增长主要是由于研发人员人数增加和股份制薪酬费用增加。

  财报中,B站对2020年第一季度收入进行了展望,预计将达到21.5亿元至22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