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門:「扶貧返崗直通車」傾情暖企促復工

2020-02-26
来源:香港商報網

   

205名乘坐專車廣西崇左大新籍務工人員順利抵達江門

  【香港商報訊】記者盛芳齡 通訊員江軒報道:24日晚,10臺江門「扶貧返崗直通車」緩緩駛入江門市就業服務中心。205名乘坐專車返回江門工作的廣西崇左大新籍務工人員順利抵達江門,他們將在這裡開啟新一年的工作。

  扶貧返崗從「家門口」到「廠門口」
 
  廣西崇左大新縣是江門市的對口扶貧地區之一,也是江門企業用工的重要來源地之一,為加快大新縣貧困務工人員返江返崗,兩地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發揮勞務協作省際平臺作用,組織專車接送當地務工人員返崗,幫助務工人員從大新「家門口」直接到江門「廠門口」。此次返崗包車活動是由市、市(區)兩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共同組織,設立5人工作專班,負責對接務工人員信息並跟車提供服務。2月22日,崇左天等縣首批34名殘疾人員通過專車返回蓬江區企業返崗復工;2月24日,崇左大新縣320名務工人員(其中,貧困戶人員103人)通過13輛專車返回江門市,崇左龍州縣66名務工人員通過4輛包車返回江門市。
 
  據悉,為確保專車服務安全有序,每臺專車在消毒通風的基礎上,規定載客量不超過50%核定乘客數量,為乘車人員提供口罩、消毒液等防護物資,以及糕點、水等食物,並安排工作人員開展體溫檢測、簡易消毒、核實身份等防疫工作。此外,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聯繫大地保險公司為每位乘車人員贈送「復工安行保」人身綜合保險,確保每位務工人員安全、健康返崗。
 
  145批次「點對點」「返崗直通車」暖企促復工
 
  當前,全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全力支持和組織企業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復工復產。一是加強企業用工監測,建立重點企業用工保障機制,通過協助原有職工返崗、企業間階段性餘缺調劑、線上招聘、跨區域有組織勞務協作等方式保障企業用工需求。先後採用「共享員工」方式組織逸豪、麗宮等餐飲企業143名員工赴工業企業上班,江門市技師學院派出206名學生緊急支援廣東海信電子有限公司,組織新會技師學院安排師生到舒爾美進行技術支援,並調劑20名餐飲、建築從業人員到舒爾美上班。
 
  二是加強與桂、川、滇南等勞動力輸出地溝通對接,積極爭取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廣鐵集團和江門市交通汽運部門支持,有組織、分批次向江門市輸送務工人員,特別是貧困人員。對於返崗務工人員比較集中的地方,持續通過組織包車、高鐵專列等方式為用工緊缺的重點企業提供「點對點」的「返崗直通車」,集中接回務工人員。截至目前,全市共組織145批次專列、專車接送異地務工人員3381人返回江門。
 
  三是出臺大力度復工扶持政策,吸引成規模、成批次的異地務工人員到江門工作。經市政府同意,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市財政局印發《江門市關於引導務工人員返崗支持企業復工復產的若干措施》,明確加大力度開展政府包車、鐵路專列、專門車廂等接送服務;鼓勵企業包車接送異地務工人員返回江門,為3月6日前包車接回員工的企業和3月6日前自行返回的員工提供交通補貼;為成功介紹、提供員工給重點企業並參保的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給予補貼;為成功向重點企業提供「共享員工」50人以上的企業(個體戶)予以補貼;鼓勵人力資源豐富地區的人力資源服務機構與江門市開展勞務協作,為成功向江門市企業輸送勞動力並參保的人力資源服務機構提供補貼。
 
 
 
 

 

[责任编辑:admin]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