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積極向好 內地24省無新增確診

2020-02-25
来源:香港商报

   

成都博奧晶芯生物科技公司員 工在生產呼吸道病毒核酸檢測試 劑盒,該試劑盒在 1.5 小時內可 一次性檢測包括新冠肺炎病毒在 內的6種呼吸道病毒。 新華社

  【香港商報网訊】2月24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介紹為疫情防控、復工復產和實體經濟發展提供精準金融服務的有關情況。

  「內地所有省份新增出院病例數均大於或等於新增確診病例數。目前看,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副司長米鋒說,全國疫情形勢出現積極向好的趨勢,有關省份可根據各地實際情況適當調整應急響應級別,做到分區分級精準防控,有序恢復正常生活秩序。

  米鋒在會上介紹說,2月23日0時-24時,除湖北以外,全國新增確診病例11例,新增疑似病例170例,新增死亡病例1例,重症病例數減少55例。湖北省以外,有6個省份新增確診病例數均在3例及以下,有24個省份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無新增確診病例。

  2月21日至24日,甘肅、遼寧、貴州、雲南4省先後將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級別由一級調整為三級,山西、廣東由一級調整為二級。全國新增確診病例數已連續5天在1000例以下,現有確診病例數近一周以來呈現下降趨勢,所有省份新增出院病例數均大於或等於新增確診病例數。

  世衛考察數據真切下降

  此外,據米鋒還介紹,2月22日至23日,中國-世界衛生組織新冠肺炎聯合專家考察組在湖北省開展現場調研。考察組訪問了同濟醫院光谷院區,武漢體育中心方艙醫院,赴省疾控中心調研湖北省和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醫療救治等情況,並與省聯防聯控機制成員單位負責人和專家進行交流。

  中國-世界衛生組織新冠肺炎聯合專家考察組昨日舉行新聞發布會。考察組外方組長、世衛組織總幹事高級顧問布魯斯.艾爾沃德表示,面對未為人知的新型病毒,中國的反應和措施是恢宏的、是靈活的、是大踏步的。中國從最初比較整齊劃一的方法,慢慢轉變到基於科學的以風險為導向的管理方法,更多考慮到各地的實際情況和能力,考慮到病毒傳播本身的一些特性,「這種微調也帶來了極大的影響」。

  艾爾沃德還稱,他兩周前剛到中國時,每天新報告的確診病例大概都是兩千多例;當聯合考察組結束考察任務時,23日報告的確診病例是416例,「兩周內實現了80%的下降」。考察組通過不同信息的來源,來確定這樣的下降是真真切切的,「實地學習和考察看到的事實也再一次不容置疑地確認了這種真切數據的下降」。

  新冠病毒未有明顯變異

  考察組中方組長、中國國家衛健委新冠肺炎疫情應對處置工作專家組組長梁萬年則在會上介紹,通過對不同地點分離出的104株新冠病毒株進行全基因組測序,證實同源性達99.9%,提示病毒尚未發生明顯的變異。動物宿主方面,目前研究表明,蝙蝠有可能是新冠病毒的宿主,穿山甲可能是新冠病毒的中間宿主之一。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