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包機接返在鄂港人 今起對韓發紅色外遊警示

2020-02-25
来源:香港商报

 

  港府宣布,今日早上6時開始,不容許由韓國來的非香港居民入境。 中通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李銘欣報道:特區政府昨晚宣布,將安排專機分批接載滯留湖北的港人回港,第一班包機會以接載滯留武漢的港人為主。同時,港府對韓國發出紅色外遊警示,從今晨起不容許來自韓國或14天內到過韓國的非港人入境,從韓國返港的港人須接受醫學監察14天、到過大邱和慶尚北道的港人須送入檢疫中心強制隔離14天。當局呼籲:如非必要,避免前赴韓國。

  首批接載滯留武漢約450人

  昨晚,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和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在政府總部會見傳媒。

  聶德權宣布,特區政府決定安排包機分批接載滯留在湖北及武漢的港人回港。目前,求助個案中有450人身處武漢,第一班包機會以接載滯留武漢的港人為主,而湖北其他城市的緊急港人亦會優先考慮,例如孕婦、患病須做手術、應屆文憑試考生等。他表示,乘坐專機人士必須持有香港身份證;若有發燒、呼吸道病症則不宜上機;登機前須接受健康檢測,回港後須送入檢疫中心強制隔離14天。

  至於包機何時成行,聶德權指暫時未有具體起飛日子,惟強調會爭分奪秒地與湖北省政府商討,盡快去做。他透露,至今港府接獲湖北港人求助個案共2700人,分散在37個城市,數量多、地點廣,故必須分批回港。他又說,已知有10名港人確診感染,分別來自3個家庭,當局會平衡各方風險,包括防止運輸時交叉感染,盡早接港人回港。據悉,今次行動由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統籌,保安局、食衛局、入境處、衛生署、醫管局參與,入境處處長會親自參與。

  聶德權還對中央政府的關心和湖北省政府的協助表示非常感謝。他亦感謝港府駐武漢辦同事一直緊守崗位,盡最大努力向在湖北省內的港人提供適切和可行的協助,包括藥物需要。駐武漢辦亦會繼續與在湖北的港人尤其是有特別需要的港人組群加強聯絡,為他們提供可行協助和支援。

  今起禁來自韓國非港人入境

资料图

  昨晚,李家超宣布,鑑於韓國新冠肺炎個案持續迅速上升,加上香港與韓國兩地往來頻繁,基於公共衛生考慮,決定向韓國發出紅色外遊警示;市民如非必要,應避免前往當地。他說,由今晨6時起不容許來自韓國及14天內到過韓國的非港人入境,目前本港有10多個旅行團約300多人尚在韓國,當局已向旅行社知會有關風險。

  陳肇始則表示,從今晨6時起,由韓國回港的港人須接受14天醫學監測,到過大邱和慶尚北道回港的港人須送到檢疫中心強制隔離14天。她指,韓國確診個案正迅速急升,單是大邱就有457宗,慶尚北道亦有180宗。

  她透露,港口衛生科聯同入境事務處會查詢昨晚從韓抵港的4班航機旅客,包括香港居民和非香港居民。而曾到過大邱及慶尚北道的人則會接受健康評估和醫學監察;昨晚從韓國其他地方抵港的旅客,亦會接受醫學監察。

  此外,當局亦注意到日本和意大利疫情亦相當嚴重,建議來自日本及意大利的人士須進行14天量體溫、外出戴口罩的措施。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