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辞职

2020-02-24
来源:环球网

  【香港商报网讯】据法新社消息,马来西亚总理府24日宣布,总理马哈蒂尔已经向最高元首阿卜杜拉递交了辞呈。总理秘书24日在接受马来西亚媒体《星洲日报》采访时说,总理署稍后会发布公告交待该事件。

  曾承诺会给接班人铺好路


  马哈蒂尔 资料图 

  马哈蒂尔2019年12月14日曾在卡塔尔说,他可能会继续在任到2020年以后,以便让国家在今后十年内成为“完全发达”国家。这位世界上最年长总理承诺会给接班人安瓦尔·易卜拉欣铺好路。

  马哈蒂尔当时正在卡塔尔出席多哈论坛。当有记者问及他是否会在2020年辞职时,94岁的马哈蒂尔回答,他希望在辞职前修复一些前政府遗留的问题。他说:“我承诺,在解决前政府遗留的一些主要问题后,我会辞职。我承诺,我会辞职,把领导权交给一名由联盟提名的候选人。”但他没有明确说明准备离任的时间。

  马哈蒂尔2018年5月率领希望联盟赢得马来西亚选举。就任总理后,他履行承诺,促成前副手安瓦尔获得最高元首特赦提前获释。马哈蒂尔曾表示,将在一两年内把总理职务交给安瓦尔。马来西亚政府原计划在2020年以前让马来西亚成为“完全发达”国家,而现在的目标已经修正为2025年至2030年之间。

  马哈蒂尔2019年12月10日说,可能会在马来西亚作为东道主举办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会议之后,把总理职位移交给安瓦尔。这场会议的会期暂定于2020年11月。

  被问及安瓦尔会否是接任者的最佳人选以及他是否认可安瓦尔时,马哈蒂尔说,基于过去的经验,他不能保证谁是最佳。“我曾提名过我的继任者们,然后他们继任,但做了不同的事情。”

  外媒:马哈蒂尔因“遭逼宫”将解散执政联盟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等媒体23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因为遭到逼宫,马国总理马哈蒂尔将解散执政的希望联盟,重新组建政府。

  据马来西亚媒体报道,马哈蒂尔领导的土著团结党,已和包括人民公正党署理主席阿兹敏派系在内的5个政党成员,完成筹组新政府的谈判。他们23日下午到国家皇宫觐见国家元首。新执政联盟成员名单或于24日宣布。马国《东方日报》称,消息人士表示,在新的执政联盟中,马哈蒂尔将继续担任总理,副总理则最有可能由阿兹敏担任。

  有分析认为,马来西亚此次政局变动,和马哈蒂尔此前承诺将于今年将总理之位让给前副总理安瓦尔有关。安瓦尔是希望联盟最大成员党人民公正党的主席。据马来西亚“当今大马”新闻网23日报道,有政界人士表示,部分人向马哈蒂尔“逼宫”。可靠消息人士对《星洲日报》说,安瓦尔23日下午称,因为政府领导人奉行种族政治,偏离了多元治国方针,因此“很难再合作下去”。安瓦尔的政治秘书表示,安瓦尔24日将觐见国家元首,汇报最新的政局发展。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