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料華今年增速5.6% 政策支撐或Q2復蘇

2020-02-2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調低今年中國及全球經濟增長預測,中國由1月時預測的增長6%,下調至5.6%;全球增速減少0.1個百點,降至3.2%。IMF總裁格奧爾基耶娃22日表示,中國正在努力減輕新冠肺炎疫情對經濟的負面影響,認為中國經濟將在二季度恢復正常。

IMF總裁格奧爾基耶娃(中)

  料疫情對經濟影響有限

  格奧爾基耶娃認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期間,中國藉助危機管理措施、流動性供應、財政措施和資金支持,努力緩解疫情對經濟的負面影響。她認為,「最艱難的時期已經逐漸過去」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情況下,對中國恢復生產的能力充滿信心。

  她同時指,本次疫情對中國短期經濟的影響較大,中國經濟增速可能將在第一季度創下新低。但隨?疫情逐漸得到控制,特別是工廠的復工復產,中國經濟有望迅速復蘇,並預測2020年中國經濟實際增速為5.6%左右,比之前預測的6%,下調了0.4個百分點。

  格奧爾基耶娃還特別強調了國際協作,認為「在抑制病毒的傳播、減小其帶來的經濟影響方面,全球合作非常關鍵」,IMF隨時準備提供幫助,包括向最貧窮和最脆弱的成員提供債務減免等。

  人行副行長:疫情過後經濟將回升

  對於疫情對經濟的影響,中國央行官員近日陸續表態。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陳雨露在英國《金融時報》刊發署名文章稱,新冠肺炎疫情對目前中國經濟帶來了一定的負面衝擊,但總體影響是短期的、有限的。中國經濟的韌性強、政策空間充足,疫情並不會影響經濟長期向好、高質量增長基本面。

  目前,中國政府已經採取強有力的措施防控疫情,並取得顯著成效。疫情過後,前期被抑制的消費和投資需求會得到充分釋放,經濟增長會出現快速反彈回升。

  數字經濟增強中國經濟「抗疫性」

  值得注意的是,與2003年非典時期相比,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中國經濟和社會運行展現出了一系列不同,如「線上消費」「雲端辦公」「碼上防疫」……國際媒體和觀察人士注意到,這些新趨勢反映出,近年來中國蓬勃發展的數字經濟在疫情發生後發揮了緩解影響、防疫增效等作用。

  在評估新冠肺炎疫情的經濟影響時,經濟學家大多採用和非典時期情況做類比的方法,例如經濟結構、企業經營狀況、外部經濟環境、疫情暴發時點和周期、城市化率等。分析人士認為,當下中國經濟具有2003年時不具備的一些新優勢、新特點。首先是「線上消費」,全球最龐大的移動互聯網用戶群,以及非常發達的平台經濟,在疫情期間減弱了經濟方面影響。據法新社12日報道,中國高度發達的線上部門和超過8.5億移動互聯網消費者或緩解經濟方面的影響。

  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中國經濟和社會的這些新特點、新趨勢並非憑空而來,而是根植於中國近年來快速發展的數字經濟和數字基礎設施。正如非典疫情催生了一系列新行業,海外媒體和觀察人士也普遍認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數字經濟領域的一些發展也可能會加快。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