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染新冠升至739人 厚生省籲遠程辦公防疫

2020-02-22
来源:香港商报

   

在日華僑華人向日本民眾免費贈送口罩,同時 提醒民眾注意防護。 中新社

  【香港商報网訊】日韓新冠肺炎疫情呈急劇擴散趨勢。截至當地時間21日22時,日本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確診人數上升至739人;截至當地時間21日16時,韓國累計確診病例達到204例。

  針對眼下最受外界關注的,原定於7月24日開幕的東京奧運會還能否如期舉行,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昨日回應指,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將按計劃舉行。

  當天北海道新增3例確診,其中2人是兄弟,在讀小學,還有1名是在新千歲機場工作的檢疫官。北海道確診總數已達8例。

  東京都也新增3例確診,其中1名50多歲女性感染者感染路徑不明,其餘2例都與此前已確診的感染者有過接觸。至此,東京都確診總數上升至28例。東京都政府表示,未來三周是關鍵時期,期間東京都政府舉辦的大型活動原則上中止或延期。

  受疫情影響,日本執政黨自民黨當天決定,原定於3月8日在東京召開的有該黨國會議員及地方議員等3000多人出席的黨大會延期。

  21日石川縣發布消息稱該縣發現首例感染者,為1名50多歲的男性職員。

  21日埼玉縣1名不滿6歲男孩確診,男孩1月30日與其父乘包機從武漢返回日本,其父2月10日確診。

  郵輪乘客下船告一段落

  截至21日22時,停泊在橫濱的郵輪「鑽石公主」號未有新增確診報告,從本月3日晚該船抵達橫濱接受檢疫以來,船內感染總數已達634例。從19日開始,船上檢測結果呈陰性、沒有相關症狀且客房內沒有出現確診者的乘客被允許下船。19日有443人下船,20日有274人下船,21日有253人下船,總數達970人,厚生相加籐勝信昨日表示「可以說告一段落」。關於如何安置留在郵輪上的船員,將與運航公司進行協調。

  韓國等9國宣布限制赴日

  而據日本廣播協會昨日報道指,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在當天的記者會上表示,目前已有9個國家宣布限制前往新冠肺炎患者所在國家或地區,包括日本。這9個國家是密克羅尼西亞聯邦、湯加、薩摩亞、以色列、基里巴斯、所羅門群島、韓國、泰國和不丹。

  經濟團體指措施兼顧防疫

  鑒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擴大,日本厚生勞動省21日面向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經團聯)和日本商工會議所(日商)等4個經濟團體,要求採取完善勞動者休息環境、積極推行居家等遠程辦公和錯峰通勤等措施。為了促使企業採取措施,該省還將在自身網站上匯總並公示讓勞動者休息時的注意事項和停工補貼的處理辦法等具體信息。

  接到要求後,日商向全國515個會議所、經團聯向約1600家會員企業和團體發出推行遠程辦公等的通知。日商主席三村明夫表示:「遠程辦公是一個能使感染對策和普通日常生活得到兼顧的點子。」

  東京都中止大型室內活動

  此外,東京都政府在21日的新型冠狀病毒對策會議上表示,作為防止感染擴大的對策,由東京都主辦的室內大型活動以及提供餐飲的活動到3月15日原則上中止或延期。知事小池百合子在記者會上呼籲說:「希望民營企業也把都政府的舉措作為參考之一,判斷是否舉辦活動。」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