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专家组,今日抵达武汉

2020-02-22
来源:综合

   

  谭德塞 资料图 新华社记者 陈俊侠 摄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21日在媒体通报会上呼吁,利用机会之窗遏制疫情,并表达了对疫情的担忧。

  谭德塞宣布,世卫组织牵头的中外联合专家组已在北京、四川和广东开展工作,并将于今天(2月22日)前往武汉,在这场疫情的中心继续开展工作。

  "尽管中国境外的病例总数仍然较少,但我们对没有明确流行病学联系(例如在中国旅行史或与确诊病例接触史)的病例数目感到关注。"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2月21日的媒体通报会上再次呼吁利用机会之窗遏制疫情。

  “我再说一遍,中国和其他国家采取的措施为我们遏制这一病毒的传播争取到了难得的机会。 我们呼吁各国继续采取防控措施,同时为可能发生社区传播做好准备。 ”他说,“我们绝不能在今后回首往事时,后悔我们未能充分利用现在有的机会之窗。 ”  

世卫组织直播页面截图专家组汇集全球9个机构专家

  此前世卫组织已经宣布了专家组名单。专家组汇集全球9个机构的流行病学、病毒学、临床管理、疫情控制和公共卫生专家。

  这些机构分属美国、俄罗斯、德国、新加坡、日本、韩国、尼日利亚等国家。

  其中包括来自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俄罗斯国家肺结核和传染病医学研究中心、德国罗伯特·科赫研究所、新加坡国立大学、圣彼得堡巴斯德研究所等机构的专家。  

 

  专家组在中国做了哪些工作?

  谭德塞说,国际专家组目前正在与中国同行共同寻找一些我们不了解的问题的答案,包括疾病的严重程度、病毒的传染性以及中国所采取的措施的作用。

  他表示,世卫组织牵头的联合专家组汇聚了来自中国和世界各地的顶尖专家。专家们致力于汇集他们的科学专业知识,更好地了解疫情并拯救生命。

  据中国国家卫健委消息,2月18日至20日,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冠肺炎联合专家考察组在广东省和四川省开展现场调研,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防控措施、医疗救治、社区防控、科研攻关、出入境检验检疫、旅客筛查、野生动物销售管理等工作。

  在广东,考察组参观访问了广东省和深圳市疾控中心、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等医疗卫生机构和社区,与钟南山院士团队开展座谈。

  在四川,考察组与四川省、成都市有关部门和机构座谈,参观访问了四川省疾控中心、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等医疗卫生机构和社区。

  “我们正在与全球疫情警报和反应网络下的各合作伙伴一道开展工作,努力保护专家组成员的健康,并会在他们返回原籍国时采取适当措施。”谭德塞说。

  6名知名人士担任特使

世卫组织官网图片

  谭德塞还宣布,任命了六名2019冠状病毒病特使。6名特使主要职责是为全球不同地区提供战略咨询并开展高级别政治宣介及交往活动,他们将在世界不同地区提供战略咨询并开展高级别政治宣传和交往活动。这是世卫组织利用目前“机会之窗”遏制疫情的又一步骤;此外,由于担忧新冠病毒向卫生系统薄弱的国家蔓延,22日他将在非盟和非洲疾病控制预防中心联合举办的非洲卫生部长紧急会议上发表讲话。他们将在世界不同地区提供战略咨询并开展高级别政治宣传和交往活动。这6名特使的名单如下:

  埃及前卫生部长马哈·埃尔·拉巴特教授;

  前联合国秘书长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气候变化特别顾问戴维·纳巴罗博士;

  非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约翰·恩肯加松博士;

  世卫组织前美洲区域主任米尔塔·罗斯博士;

  世卫组织前西太平洋(3.630, -0.03, -0.82%)区域主任申英秀博士;

  马里疫苗开发中心主任桑巴·索乌教授。

  谭德塞说,各位新任特使将协助世卫组织,协调全球应对这一流行病的行动。

  他强调:“中国和其他国家采取的措施为我们遏制这一病毒的传播争取到了难得的机会。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