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團積極援助滯鄂港人 設微信群溝通 協助寄送藥物

2020-02-22
来源:香港商报

  

梁美芬在記者會上播放求助港人的片段。 中通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目前至少有2500名香港人滯留在湖北省約30個城市。民建聯、工聯會、經民聯等多個建制派政團,一直積極協助及跟進滯鄂港人返港事宜,正透過開設微信群組等多渠道為他們提供協助,亦積極協助及跟進滯留在內地其他省市的港人,包括協助寄送藥物等。

  民建聯接逾120宗求助

  民建聯主席、立法會議員李慧琼表示,接到逾120宗滯鄂港人求助,當中約60宗是希望能夠盡快返回香港,約40宗是希望協助處理藥品問題,其餘涉及證件等方面。她說,收到個案後已即時將求助者資料轉交特區政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跟進,並與局長聶德權跟進協助滯鄂港人返港計劃。她引述聶德權回應指,明白一批滯留當地的港人希望盡快返港,亦答應在落實具體接返滯留港人計劃前,要克服不同困難。民建聯於上周開設了微信群組,方便接收滯鄂港人求助,並為他們提供所需的協助。

  工聯會將求助者分類跟進

  工聯會會長吳秋北指出,共收到來自內地各省市港人近900宗求助個案,當中滯鄂港人求助個案達約650宗,訴求涉及希望盡快返港、缺少必需藥物、離港太久導致工作上存在問題等。為此,工聯會特意成立了一個微信群組,並在內地設立6條電話專線,以收集這些訴求,之後將求助者情況進行梳理,分門別類地逐一跟進。他強調,每個個案都會跟進到底。

  吳秋北說,急需藥物短缺是求助個案中最為緊急的情況,工聯會一直持續跟進提供協助,如聯絡滯鄂港人的在港親屬,請他們準備好相應藥物;然後與特區政府或中聯辦溝通,協助寄送藥物往湖北。工聯會幾乎每個星期都會集中接觸一批求助者在港親屬並提供幫助。

  經民聯促政府提供協助

  另外,經民聯副主席梁美芬昨日召開記者會指出,一個星期內接到50個求助個案,涉及約100名港人,年齡介乎7個月至70歲,當中有個案反映家中嬰兒的奶粉快吃完。她建議特區政府「睇餸食飯、先易後難」,採取靈活的方法,先急後緩,分階段接回健康良好的港人。

  記者會上,梁美芬播放了兩段求助港人的視頻片段。受訪的畢女士坦言現時「兩邊擔心」,既擔心自己繼續留在當地會被感染,又擔心香港家中的兩個小朋友和住在公立醫院的長者。張先生則稱,原本與妻子到湖北過年,打算農曆年初二返港。現已滯留當地近一個月,最擔心是公屋無法交租會被收回。他又稱,因無法返港工作,自己與妻子2月沒有收入,若3月情況持續:「等回去之後都不知道怎樣生活。」

  梁美芬建議特區政府加派人手,透過開設微信、增設熱線等方式,接觸跟進求助個案。她認為不少個案如長期被迫停工或面臨失業、公屋無法交租等,特區政府均有可協助空間。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