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300億防疫基金撥款獲通過 設督導委監察基金運作

2020-02-22
来源:香港商报

  

財委會昨晚大比數通過 300 億元 「防疫抗疫基金」 的 撥款申請。 記者 崔俊良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審議300億元「防疫抗疫基金」的撥款申請,經過足足10小時的審議,議案最終以59票贊成、3票反對獲得立法會通過。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歡迎,強調政府會按承諾盡力落實各項措施,盡量減省程序,務求盡快讓各企業和市民受惠。政府樂意向立法會提交季度報告,匯報每項措施的執行情況。林鄭月娥又表示,政府會繼續評估疫情對社會影響及聆聽意見,有需要時推出更多支援措施,下星期三提交的財政預算案將一如以往推出支持經濟和利民紓困措施。

  財委會昨日原訂安排8小時會議,審議「防疫抗疫基金」撥款。財委會主席陳健波下午表示,市民心急如焚,而希望發表意見的議員人數眾多,故同意延長兩小時會議至晚上9時,希望撥款能在當日通過。

  政府冀盡快惠及企業和市民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在立法會見傳媒時表示,政府向財委會建議申請撥款300億元成立「防疫抗疫基金」,並詳述了24項建議措施(見表),當中包括10項接近100億元用於提升全城抗疫能力措施,確保口罩和其他個人防護裝備物品等供應,向醫管局提供支援,亦會向相關行業和工友發放一次性津貼;另外14項接近170億元是用在支援受影響的企業,包括運輸業、旅遊業、食肆、零售商等,以及支援弱勢社群的措施。另外,為了確保基金的財政資源能夠有效運用,政府會成立一個防疫抗疫基金督導委員會,由其擔任主席,負責監察基金的運作和使用的實際情況。

  張建宗又指,現時防疫形勢仍然嚴峻,盡力控制疫情保障市民的健康是特區政府當前的首要任務。政府一定要抓緊時間,全速成立這個基金,推出相關的措施進一步加強防疫抗疫的工作和能力,以及盡快惠及受影響的企業和市民。他又懇請立法會議員本着「急市民之急」的出發點,通過政府一系列的建議,以便盡快落實文件內300億元24項的惠民紓困措施,為企業和市民帶來「及時雨」。

  47億予醫管局應對疫情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稱,公立醫院是抗疫工作中一道很主要的防線,政府會從抗疫基金中額外撥款47億元予醫管局,佔基金約15%,以應付是次疫情。醫管局會因應疫情發展,靈活調配資源。該項47億元撥款是初步預算,會運用於參與抗疫工作前線醫護人員的相關開支、增購個人防護及其他相關裝備、發放特別租金津貼,以及加強一系列醫院支援服務,包括清潔、運輸及物料供應等。目標是確保醫管局有足夠資源,全力應對今次疫情,並為前線醫護人員提供更多的保障。

  會上多名建制派議員表明支持撥款,但亦希望政府會補漏拾遺。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李慧琼認為,市民對政府整體防疫措施感到失望,指政府抗疫措施要更加「貼地」,又認為政府要考慮如何處理沒有受惠抗疫基金的行業。

  經民聯林健鋒說,有企業負責人要靠典當及賣樓度日,但又面對樓市辣招,購入後不足3年的物業,若沽出要繳付「辣招稅」,認為政府應重新檢視樓市辣招,制訂措施幫助企業。張華峰則建議,政府考慮放寬雙重印花稅措施,做到「特事特辦」。實政圓桌田北辰稱,現時零售業界面對交租困難問題,形容商戶已精神分裂,要求政府提供稅款抵免,又建議業主減租一半。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