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治癒患者首次大於確診人數 衛健委:疫情暴發趨勢受控

2020-02-22
来源:香港商报

   

武漢新增治癒出院病例20日首次大於新增確診病 例,內地當日新增治癒出院病例首次超過2000例。 圖為武漢體育中心方艙醫院。 新華社

  【香港商報网訊】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昨日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依法防控疫情、維護社會穩定工作情況。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負責人會上表示,數據統計顯示,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疫情暴發的趨勢得到控制。其中,武漢市新增治癒出院病例首次大於新增確診病例。

  內地治癒率持續上升

  衛健委副主任曾益新在會上表示,數據統計顯示,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疫情暴發的趨勢得到控制。

  曾益新表示,目前疫情的主要數據概括地講可以稱之為四個下降、一個增加,還有部分省份零報告。第一個下降是新增的確診病例總數在逐步下降。全國每日新增確診病例從2月12日最高峰的15152例下降到了2月20日的900例以內;第二個下降是湖北以外省份每日新增確診病例從最高峰2月3日的890例下降到2月20日的258例;第三個下降是湖北除武漢以外的其他地市每日新增確診病例從最高峰2月12日的1404例下降到2月20日的400例以內;第四個下降是武漢每日新增的確診病例從最高峰的2月13日的3910例下降到2月20日的400例以內。

  一個增加是指,2月18日起,全國新增的治癒出院病例數快速增加,已經連續三天超過新增確診病例數,其中2月20日兩者的差值是1220例,湖北以外省份新增的出院病例數均大於或等於新增確診病例數。「這充分釋放了疫情好轉的信號。」曾益新說。

  衛健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副司長米鋒也在會上表示,武漢市新增治癒出院病例首次大於新增確診病例,全國單日新增治癒出院病例首次超過2000例,近一周,武漢、湖北其他地區以及全國其他省份治癒率均持續上升。

  零新增省份逐漸增多

  曾益新表示,還有部分省份的零報告,新增病例零報告的省份逐漸增多,從西藏自治區1月30日無新增確診病例報告以來,截至2月20日已有內蒙古、遼寧等總共14個省份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無新增確診病例報告。其中青海已連續15天零報告,遼寧、貴州、甘肅、新疆四個省份已連續4天零報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已連續3天零報告。

  曾益新還強調,疑似病例存量正在加速消化。全國除湖北以外,其他省份新增疑似病例逐日下降,從最高峰2月6日的2211例降到2月20日的335例。同時,醫學觀察人數也在持續下降,全國每天尚在醫學觀察的人數從最高峰2月7日的19萬人降到2月19日的12萬人。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湖北以外省份每日新增確診病例結束連降,20日新增258例,較前幾日有所增加。曾益新同時表示,湖北省和武漢市的新增死亡病例還比較多,仍要高度重視。」

  【链接】武漢擬再建19座方艙醫院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李映華、吳超群報道:在昨日舉行的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記者了解到,武漢將再建19座方艙醫院,到2月25日全市儲備方艙醫院床位3萬張。與此同時,武漢市所有小區將堅決做到一個小區只有一個出入口。

  胡亞波答本報問:疫情仍嚴峻

  針對再建19座方艙醫院這一決定,本報記者在發布會上提問稱,這是否意味着武漢目前疫情依然十分嚴峻?對此,武漢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胡亞波回應稱,從疫情目前的發展態勢來看,雖然有一些積極的變化,例如每天新增的確診病例在減少,發熱門診每天門診量也在減少,但疫情仍然確實很嚴峻,每天新增的確診病例數字還是不小,對床位需求也還比較大,疫情防控仍然處在一個關鍵的窗口期。基於這樣一個考慮,中央指導組在武漢專門組建了一個床位資源專班,帶領?省市的相關部門日夜工作,目前已有13家方艙醫院,可提供救治的床位達到了13348張,目前已經使用了9313張。

  確診患者入院問題基本解決

  對於3天大排查,胡亞波表示,武漢累計排查出四類人員共506人。對排查出的四類人員,確診病人全部送入定點醫院和方艙醫院進行救治,疑似人員送入隔離治療點進行核酸檢測,密接者送入隔離點進行醫學觀察。

  胡亞波表示,從各區排查匯總結果和大數據比對分析看,前期存在確診患者沒有及時入院救治的問題已經基本解決。同時,武漢市所有小區堅決做到一個小區只有一個出入口,老舊小區、開放式的居民區通過圍擋的方式實行硬隔離。

  應勇:確診病例不許核減

  會上,湖北省衛健委副主任涂遠超說,這些天湖北省特別是武漢市發布的新冠肺炎數據的調整,引起了社會高度關注。對此,省委書記應勇明確要求對已確診的病例不允許核減,已核減的必須全部加回,對相關責任人要查清事實,嚴肅問責。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