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號確診港客增至66人 第二班包機載逾百人今凌晨返抵

2020-02-22
来源:香港商报

 

「鑽石公主號」 第二批港人昨傍晚乘坐 由中國駐日使館安排的旅巴離開碼頭,準備 乘港府安排的包機回港。 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鑽石公主號」郵輪最後一批完成隔離檢疫的港人乘客約120人昨日獲准離船,乘坐由特區政府及駐日大使館安排的旅遊巴前往東京羽田機場,乘搭第二班包機返港,預計今日凌晨1時45分抵港,並即入住火炭駿洋隔離14日。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表示,昨日多一名港人確診,令確診港人增至66人,另有44名緊密接觸者。政府正積極部署第3架包機,或於今日將病毒檢測結果呈陰性及身體情況適宜上機的「緊密接觸者」港人乘客回港。

  第二批滯留郵輪的港人於昨日接近中午時陸續落船。他們經由香港入境處人員架設的櫃位辦理手續後,坐旅遊巴前往羽田機場,原本乘坐當地時間傍晚6時起飛的包機返港。結果延至晚上9時45分才起飛。入境處處長曾國衛到機場協助各人登機,為搬運行李和保持秩序,有乘客向他豎起拇指讚揚。

一名準備乘包機的港客在旅巴上向在場 人士揮手。 路透社

  日當局出錯傳17人未准登機

  惟據傳最新消息,最後有17人未獲准登機。其中兩名乘客在港女兒黃小姐引述父母表示,連同父母在內的17名港人已獲檢疫證明書,但因日本當局出錯,在名單上指他們是確診患者的緊密接觸者,即使後來修正及向航空公司解釋,但航空公司仍然拒絕讓他們登機,入境處處長曾國衛與滯留港人已在機場處理。黃小姐說,不希望父母等至乘坐第三班政府包機才回港,因不想他們與緊密接觸者同機。希望當局可以安排最早的飛機讓他們回港。

  就網上有傳滯留郵輪的港人若不乘坐政府包機,離船後在外地逗留幾天再自行回港,就不用強制14天隔離。港府昨午在社交網站澄清,乘客若不乘包機,入境香港時會被轉介至衛生署港口衛生科跟進,同樣要到檢疫中心接受最長14天隔離。由於入境處已掌握郵輪上所有港人名單,前日2名曾滯留郵輪港人在機場入境時,已獲安排入住火炭駿洋邨的檢疫中心。

  41名緊密接觸者或今天回港

  李家超表示,船上至今有66人確診感染新冠肺炎,另有41名緊密接觸者。日方早前不准密切接觸者下船,但在特區政府爭取後,日本政府最終同意如果第三地以包機方式接載他們離開,會容許這些密切接觸者離船。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衛生署正擬訂方案,若緊密接觸者測試結果呈陰性及身體情況適宜上機,會盡快乘第三班包機回港。

  乘客感謝政府及議員協助

  昨日落船的港人陳太在羽田機場表示,早上已收到入境處通知,知道一定能夠離開郵輪返港,故一直以平常心面對,隨遇而安,坦言自己並不緊張,亦不擔心會染病。她形容,今次郵輪之旅「漫長」,返港後還要再隔離14日,但認為應該要遵從。她又說,很喜歡坐郵輪,日後會繼續坐。她亦對「鑽石公主號」的評價亦高。

  另人港人黃先生表示,相信政府已盡力安排,即使發生香港包機被其他國家插隊的情況,相信亦並非政府所能控制。他又感謝議員協助,贈送物資渡過最困難時刻。

  據悉,第二班包機亦會接載數名澳門居民。其中李先生表示,他們抵港後會乘車返回澳門接受隔離,但暫時未知確實地點。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