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全力援助滯鄂港人 已提供藥物送遞 正制訂回港安排

2020-02-20
来源:香港商报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出席立法會大會,回應議員有 關疫情的提問。 記者 馮俊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戴合聲報道:立法會大會昨日在疫情下首度重開!主席梁君彥批准工聯會議員麥美娟等就新冠肺炎疫情提出緊急質詢,議員們都關注政府如何應對疫情,督促政府全力以赴。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政府收到逾2500名身在湖北省的港人求助,已為他們進行送藥等服務。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說,當局一直就安排滯鄂港人回港制訂計劃,包括要考慮滯留人數、交通及沿途防疫安排、檢視香港檢疫設施等複雜因素,一俟落實就會接他們回港。

  共收到逾1300求助個案

  因應疫情暫停的立法會會議於昨日重開,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早前批准了工聯會議員麥美娟、公民黨議員郭家麒就新冠肺炎疫情提出急切口頭質詢。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率13位問責官員出席會議,回應議員的質詢。為了防疫,梁君彥設定會議為3小時,故昨日的會議由早上11時左右開始,至下午2時左右結束,比往時約晚上7時多左右才休會為短。

  戴上口罩的張建宗在會上回應議員時指出,截至本月18日,政府共收到逾1300名身在湖北省港人的求助個案,涉及逾2500名分布在湖北省超過30個城市的港人,其中有人身處較偏遠的位置,如恩施、十堰等地。

  他提及,部分滯鄂港人是長期病患者,需要服用在香港供應的藥物,政府正在全速進行分發藥物的工作。由於有關港人分散在省內不同地方,藥物要運送到當地後,再分發有關港人的住處。截至本月18日,政府已為120位當地港人送藥,當局亦提供設立健康熱線等服務。

  須考慮回港後檢疫設施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說,政府接到滯鄂港人的求助個案時,已即時向他們提供協助,強調當局一直就安排他們回港制訂計劃,但當中要考慮不少複雜因素,如滯留的人數及地點,交通安排及防疫,亦要檢視香港的檢疫設施。

  張建宗指出,明白市民面對的困難,認同疫情對香港影響很大。政府將會盡一切努力,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中以「保就業,撐企業,紓民困」為主題,同時希望議員支持政府就防疫抗疫基金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提出的撥款申請。他透露,基金的21項措施會因應疫情變化再作修訂。

  警存口罩量僅夠一星期

  張建宗明言,政府在抗疫工作上作出努力,審時度勢地推出措施,抱着迅速、公開、嚴陣以待的原則。他稱,現時每天從內地入境的人士,有八成為香港人,如果實施「全面封關」,會令很多港人滯留內地。他同時表示,如政府有做得不好的地方,希望市民能包容。

  就有反對派議員質疑醫護人員及警務人員的保護裝備不成比例,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指出,警方現存口罩用量僅足以應付一星期,明言超過2萬名警員於前線工作,處理大量高風險工作,包括送病人去急診室、處理屍體及血液等;目前每名警員平均每日使用一個口罩,認為警方要負責大量工作,如果沒有足夠裝備並不公道。他反斥有議員是針對警方。

  陳克勤促管制口罩價格

  大會上,不少議員關注政府如何應對今次疫情。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指出,身在湖北省的超過2500名港人都希望可以盡快回港,政府對於如何接走滯留的港人仍然未有具體的計劃,希望政府可以對此作出交代。民建聯議員陳克勤指出,抗疫物資對市民來說不可缺少,但市面現時出現搶購口罩等用品的情況,口罩更變成「奢侈品」,令市民難以負擔,希望政府可考慮限制價格,以防囤積居奇。

  本身是新界西議員的麥美娟,促請政府立即派員檢查公共房屋的排污系統,以免如青衣長康邨的事件再次發生,增加病毒傳播風險。工聯會另一議員黃國健則說,希望政府可以向全港市民每人派發10000元。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