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以同理心妥處檢疫中心爭拗

2020-02-2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鑽石公主號」郵輪疫情集中爆發,在船上的300多名香港居民,最新確診感染人數增至53人,情況嚴重,為協助擺脫疫症威脅,特區政府已安排包機,開始接載郵輪上的港人返港,並安排這些人士在火炭駿洋邨的臨時檢疫中心,進行14日的隔離檢疫。面對重大公共衛生安全事件,港府採取行動接回滯留在外港人,體現責任和擔當,值得肯定。當前的最大挑戰,是檢疫中心難建,香港沒有足夠的設施容納和安置高風險人士,給防疫工作帶來困難,亦給協助在外港人平安歸來製造障礙。香港都是一家人,各方應以同理心,妥善處理檢疫中心爭拗,支持增設檢疫設施,齊心協力應對疫情威脅。

  「鑽石公主號」郵輪全船乘客昨完成14日的隔離期,日本當局准許測試呈陰性的乘客分批下船。其中船上的逾200港人願坐政府包機返港。由於郵輪疫情嚴重,這些港人屬於高危人士,政府在接回過程中,從資料索取、人員集中、安排登機、抵港過關,到入住檢疫中心,每個環節和細節都必須進行周密安排,做好協調配合,確保不出紕漏,減低出現疫症傳播的風險。尤其在很多資料日本不能提供,包括港人病毒測試結果,有多少是陰性或陽性,有多少人是緊密接觸者,有多少人在船上或在陸上隔離等確切數據的情況下,更是要小心駛得萬年船。

  安排滯留外地的港人回家,體現了人道主義,重點在於本港要尋覓合適的、能夠提供足夠容量的檢疫中心,確保他們返港後不會帶來感染風險,今次政府徵用未入住的公屋駿洋邨作為檢疫中心,是數百名困於「鑽石公主號」的港人得以順利撤離的關鍵,也避免了增加社區傳播的風險,因此社會在這方面的支持十分重要。讓人遺憾的是,近日多區發生遊行集會抗議,反對政府在區內設立檢疫中心及指定診所,令相關工作困難重重,客觀來說,部分居民擔心增加社區爆發疫情風險,希望避而遠之,可以理解,但亦希望能夠不被恐慌情緒支配,要相信由嚴密科學分析支撐的防疫措施,也不能因而喪失最基本的同理心,甚至抱持以鄰為壑的心態。

  而要想盡快解決檢疫中心不足的問題,政府也須對民情有貼地回應,爭取市民的包容與支持。政府不能僅在口頭上呼籲市民顧全大局,共克時艱,亦要以同理心,做好解釋溝通工作,並設立補償、救濟機制,以實際行動對受影響人士提供適當支援,無論是在經濟上,還是心理上。例如政府徵用駿洋邨,公布會對輪候家庭發放一次性6000元特別津貼,固然是應該,但還可以做得更多,包括針對住戶對衛生問題的擔憂,可以提供額外清潔服務,確保未來入住的居戶能安心上樓,加強鄰近社區的消毒清潔工作,提供更多諮詢管道等,從而化解市民憂慮,安撫民情,爭取公眾接受。

  抗擊疫情,人人都要出一分力,還有2000多名滯留在湖北的港人仍在等待回家,若設立檢疫中心一再拖延,他們返港之日只會遙遙無期,讓人於心何忍,亦防礙抗疫工作,社會各界應秉持同理心,攜手打好防疫這一仗。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