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主斥醫護罷工延誤治療 2病人不幸辭世 促醫管局跟進

2020-02-2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部分醫護於2月3至7日採取罷工行動,影響不少病人未獲得適當的治療。醫護罷工苦主大聯盟昨日指出,在過去一星期接獲多宗苦主查詢,指自己原定的覆診或手術要改期,影響病情。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表示,該黨收到23宗受罷工影響的個案,涉及的包括癌症和眼科病人,其中2人不幸死亡。她明言,已聯絡醫管局跟進,並保留法律追究權利。

一批苦主於記者會上舉起標語抗議醫護罷工。 記者 馮瀚文攝

  葉劉指收到23宗求助

  由香港政研會、民眾聯席等團體發起的「醫護罷工苦主大聯盟」昨日在記者會指出,由於2月3至7日有部分醫護進行罷工,部分病人的手術和覆診需要改期、重新輪候,或延誤醫治,使病情惡化,形容「醫護罷工是草菅人命」,有義務律師團隊正研究個案,為苦主討回公道。

  為大聯盟提供意見及協助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表示,該黨共收到23宗求助個案,涉及的包括癌症和眼科病人,有2人不治。他們已聯絡醫管局跟進,要求盡快為病人排期,並保留法律追究權利。

  其中一位已故80多歲病人的女兒表示,父親本身有長期病,上月26日因頭暈入院,到本月11日離世。期間她和醫生通電話時,對方曾表示忙碌,家屬質疑老人家不幸離世是否罷工引致人手不足導致。

  定額防疫物資或致濫用

  另一位去世病人的朋友在記者會指出,病人於本月7日、即醫護罷工的最後一日入住屯門醫院,當時腰骨有骨枯情況,送到隔離病房,其後不治,質疑是醫護人手不足造成。

  另外,就「護士協會」於2月14日聲明中,要求在任何情況下獲提供一定數量口罩及防護裝備,大聯盟認為,有關要求將濫用防疫物資,對此表示絕對不同意,因衛生防護中心於所公布的「嚴重/緊急級別下的個人防護裝備建議」並沒有定量的指引;目前口罩等防疫物資已非常緊張,理應因應需要而分配;現在因部分醫護濫用而導致防護物資緊張,「護士協會」不但迴避濫用問題,反而要求保證每人有定量物資,屬合理化濫用資源。

  大聯盟又呼籲「護協」應為全港防疫大局着想,立即懸崖勒馬,撤回所謂的「工業行動」,直言一切嘗試以「保證病人及醫護」為藉口的濫用資源行為,都不能接受。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