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石公主號」達標乘客下船 日稱無須再隔離 將電話確認健康情況

2020-02-2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鑽石公主號」油輪符合下船標準的乘客從昨日開始依次下船。據悉,當天有443人下船,所有符合標準乘客的下船工作將持續至21日。日本厚生勞動省表示,乘客歸家後,無須再進行隔離,將在未來幾天通過電話確認他們的健康情況。

  橫濱港港口停車場上停有十幾輛巴士,負責把下船乘客運往附近車站。路透社

  下船乘客搭公交回家

  目前停靠在日本橫濱港的「鑽石公主號」郵輪,最初共搭載乘客和船員約3700人,截至當地時間19日晚,該船共累計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621例。日本厚生勞動省對船上所有人員都進行了新冠病毒檢測,檢測結果呈陰性、沒有相關症狀且客房內沒有出現確診者的乘客19日才被允許下船。若房間裏出現了確診者,即使檢測結果為陰性,也要從確診者離開房間算起繼續在船內隔離觀察14天,確認健康後方可下船。

  當天港口停車場上停有十幾輛巴士,將把這些下船乘客運往附近車站,然後他們將乘坐公交等回家。

  厚生勞動省表示,乘客歸家後,無須再進行隔離,將在未來幾天通過電話確認他們的健康情況。

  日籍感染者達247人

  據悉,此次是乘客優先下船,船員下船還需與郵輪運營公司進行協商。而對於日本以外的乘客,多個國家和地區已決定派包機接回。

  厚生勞動省19日還公布了截至目前「鑽石公主號」上新冠肺炎感染者的年齡和國籍等信息。在感染者國籍方面,日本人最多,達到247人;其次為美國,共有77人。此外,還有來自加拿大、菲律賓、澳洲等國家和地區的感染者。

  據介紹,感染者的年齡主要集中在50歲及其以上,共有469人,佔到總感染人數的86.5%。其中,70多歲的感染者最多,達235人;其次為60多歲的感染者,為129人。

  厚生勞動省表示,目前確診的患者中,共有24名重症患者,其中一部分人正在接受集中治療。

  厚生勞動省表示,只有檢測結果呈陰性、沒有相關症狀且客房內沒有出現確診者的乘客才被允許下船。 路透社

  專家批防疫措施極差

  另據報道,日本傳染病學專家、神戶大學教授岩田健太郎18日曾獲准登船了解情況,並於18日晚在視頻平台youtube上發布了自己拍攝的視頻。

  在視頻中,岩田形容情況非常糟糕,批評隔離措施出現嚴重錯誤,甚至連安全的綠區以及需要隔離的紅區都沒有清楚分隔開,非常可能出現二次感染。「發燒的人也像沒事地由房間走到走廊散步,逛醫務室像逛商店般,好像平常般來去自如。」岩田還表示,他試圖提意見、改變現狀,結果一天沒過完就被趕下了郵輪。

  日將無症狀患者隔離期縮至2天

  【又訊】為確保床位充足,日本決定讓國內檢測陽性的無症狀患者由之前的隔離12.5天縮短至2天,經再次檢測就有機會可出院。厚生勞動省解釋說,無症狀感染者將新冠病毒傳染給他人的風險較低。

  此外,針對日本政府建議包括兒童在內的所有民眾發燒4天後再致電新冠肺炎熱線諮詢,厚生勞動省解釋稱,這是因為截至目前都沒有報告顯示,兒童患上新冠肺炎病情會易於重症化。政府同時呼籲,有發燒和感冒等症狀的民眾不要上班和上學,亦應避免外出。

  韓派專機接回7人 均無疑似症狀

  韓國總統專機「空軍3號」從「鑽石公主號」上接回的7名韓僑19日順利進入臨時安置點,開始接受隔離觀察。回韓人員均無新冠肺炎疑似症狀。不過,韓國政府將禁止「鑽石公主號」外籍乘員入境。

  載有7名韓僑的韓國總統專機 「空軍3號」 抵達首爾金浦機場。 路透社

  回國後仍須隔離觀察14天

  據悉,這7名人員中包括6名韓國公民和1名日籍家屬,專機於19日上午6時27分返抵首爾金浦機場。據悉,專機原本計劃接回5人,當天又臨時接到2名韓籍乘務員的返韓請求。機場有關人士表示,經下機檢查確認,7人均無感染病毒的疑似症狀,隨後乘車前往仁川國際機場第一航站樓附近的國立仁川機場檢疫所中央檢疫醫療支援中心接受14天隔離觀察。

  大邱疑現「超級傳播者」

  與此同時,韓國新冠肺炎疫情未止,19日更新增20宗確診個案,其中至少15人曾與大邱市昨日確診的、被韓媒稱為的「超級傳播者」接觸。

  《韓國日報》19日報道,這位超級傳播者為一名61歲的女性,沒有外遊紀錄。該女性2月8日開始出現喉嚨痛等新冠肺炎症狀,2月10日更出現38.8度高燒。報道指,醫院曾兩度要求其接受新冠肺炎檢查,但均遭拒絕,直到2月17日才同意接受檢查,翌日便確診。

  報道又指,在推遲接受檢查期間,該女性在醫院及多個公共場所頻繁出入,曾於2月9日和2月16日兩次前往大邱一間教會參加活動,該教會有近300名信徒,已有多名信徒確診。報道亦指,該女性2月15日亦曾與朋友去酒店內一間餐廳享用自助餐,該餐廳每日約有1000人光顧。

  外界三大疑問】

  疫情為何在郵輪上集中爆發?

  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主管瑞安解釋,一些傳染病「有時在特定環境中能更高效地傳播」,郵輪尤其便於加速病毒傳播。一些專家認為,「鑽石公主號」自身隔離措施不太嚴格,日本衛生官員協助船上隔離核查時也遭感染。世衛組織前西太平洋地區主任尾身茂指出,船上工作人員「同吃同住,這是隔離開始後一些人感染病毒的原因」。

  日本政府應對是否合理妥善?

  一些媒體和專家質疑日本對郵輪實施全員留船隔離的做法不妥,可能助長病毒在郵輪上的傳播。對此,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認為舉措「恰當」。日本環境感染學會調查小組組長櫻井滋登上郵輪調查後認為,從預防日本國內疫情擴散角度來看,「在陸上沒有足以容納多人的大型檢疫設施的情況下,(把3700多人留在船上)是恰當舉措」。

  《日本經濟新聞》認為,「鑽石公主號」屬於英國籍,應承擔防控疫情義務的是英國。日本政府「本可拒絕郵輪靠岸」,考慮到不少乘客是日本人而作出同意靠岸的決定,還為其他國家接回公民提供協助。

  後續疫情防控存在哪些挑戰?

  日本政府近期不斷強化疫情防控力度。截至19日,日本政府已發布新冠肺炎就診指南,協調醫療資源;厚生勞動省已通知地方行政機構,對幼兒園、託兒所等場所提出應對預案,要求在必要情況下關閉場所;大阪、神奈川等地方政府陸續要求中止或延期舉辦各類公共活動。

  日本國會及部分地方議會考慮補充預算案,用於抗擊新冠肺炎。菅義偉19日表示,日本還考慮建立應對傳染病的國際協作機制。

  綜合媒體及專家觀點,當前關注焦點應從邊境管控轉移至避免病毒在社區內傳播,繼續跟進郵輪乘客的後續健康至關重要。日媒報道,日本全國目前有收治傳染病病患相關配置的病床大約1800張,應對當前確診病患尚有富餘。一旦疫情持續擴散,醫療系統可能難以負擔,有必要預先提高收治能力。此外,日本人口老齡化嚴重也是疫情應對的嚴峻挑戰。老人抵抗力較低,屬於最易因感染病毒而出現併發症的群體。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