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務必保護關愛醫務人員

2020-02-20
来源:香港商报

 

  2月10日,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甘肃医疗队的医护人员为患者办理入院手续。新华社

  【香港商報网訊】據新華社昨日消息,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就關心愛護參與疫情防控工作的醫務人員專門作出重要指示,強調醫務人員是戰勝疫情的中堅力量,務必高度重視對他們的保護、關心、愛護,從各個方面提供支持保障,使他們始終保持強大戰鬥力、昂揚鬥志、旺盛精力,持續健康投入戰勝疫情鬥爭。

  習近平強調,指揮調度、後勤保障要科學到位,對醫務人員舒緩壓力、生活保障、必要休整、精神鼓勵務必及時加強落實,一定要保證在湖北(武漢)醫療隊伍安全有序、統籌協調、有力有效、及時迅速開展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廣大醫務人員夜以繼日、連續奮戰,有醫務人員不幸被病毒感染,有的甚至獻出了生命,體現了醫者仁心的崇高精神。習近平多次主持召開會議、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給全國特別是湖北和武漢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醫務人員送去黨中央的關懷。他在北京調研指導疫情防控工作時親切慰問廣大醫務人員,並就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作出部署、提出要求。

  根據黨中央部署,全國29個省區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和軍隊系統已派出3萬餘名醫務人員馳援湖北(武漢)。

  醫務人員強制報告健康狀況

  國家衛生健康委辦公廳昨日發布了《關於進一步加強疫情防控期間醫務人員防護工作的通知》,要求醫務人員強制報告個人健康狀況,儘早發現感染隱患。

  通知要求,醫療機構要結合工作強度和崗位特點,合理調配醫務人員,科學安排診療班次,保持醫務人員合理休息,不鼓勵帶病上崗。加大醫用防護用品等相關物資保障,防護物資供應不足時,應當及時向主管部門報告。積極創造條件為醫務人員提供噴淋洗浴設施,確保其工作結束後離開隔離病區時能夠徹底洗浴,達到衛生通過要求。

  醫療機構要確定專門部門和人員,每日詢問掌握醫務人員暴露情況,監測是否有發熱、咳嗽等新冠病毒感染的早期症狀,以及是否存在皮膚面部和手部皮膚損傷、腹瀉等其他可能導致感染的情形。對於有臨床症狀、有可能感染的,要立即進行病原學檢測。實行無懲罰性的感染報告制度,一旦出現醫務人員感染,所在醫療機構應當嚴格落實有關工作要求,立即向當地衛生健康行政部門報告,並按照要求報送新冠肺炎相關診斷信息。要求醫務人員強制報告個人健康狀況,儘早發現感染隱患。

  此外,要為感染的醫務人員創造一切可能的條件,有效開展醫療救治,控制病情發展,對重症、危重症病例要集中優質資源全力救治,最大限度減少病亡數量。

  開通工傷認定綠色通道

  在落實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醫務人員待遇問題上,國家衛健委在通知中提出,按照人社部、財政等相關部門要求,做好醫務人員工資待遇、臨時性工作補助、衛生防疫津貼等待遇保障。對於因履行工作職責感染新冠肺炎的醫務人員,配合人社部門開通工傷認定綠色通道,使其依法享受工傷保險待遇。對於因履行工作職責感染新冠肺炎以身殉職,符合相應條件的,配合退役軍人事務等部門評定(批准)為烈士,落實好撫恤優待政策。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