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建宗:會安排滯留湖北逾2500名港人分批回港

2020-02-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張建宗表示,正與內地部門協調,分批安排湖北省港人回港。大公文匯全媒體

  【香港商报网訊】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肆虐,目前有2500餘名港人滯留在湖北。政務司長張建宗今日出席立法會特別會議時表示,政府將會分批安排滯留港人返港,目前繼續與內地部門協調跟進。

  張建宗表示,截至昨日,當局收到超過1300宗滯溜湖北港人的求助個案,涉及分布超過30個城市的2500多人,部分港人身處恩施和十堰等較偏遠的地方,政府計劃分批安排滯留港人返港,目前將繼續與內地部門協調及跟進。

  張建宗指,政府非常關心身在湖北的港人,正不斷透過駐武漢經貿辦與他們保持緊密聯絡,跟進有關個案。目前已為120名滯留湖北港人送藥,港府亦已為他們設立健康熱線,並安排他們可以線上問診;同時,亦有非政府組織已設立情緒支援熱線。

  張建宗強調,政府已經就協助當地港人回港一事,進行評估及準備,他們回港後要到檢疫中心進行14日隔離,政府需要分批協助他們回港,會審慎行事。而目前4間檢疫中心提供的150個單位,使用率已經超過8成,位於火炭的駿洋邨將在日內投入使用作為檢疫中心。

  加緊採購防護裝備


  張建宗。圖:商台

  因应新冠肺炎疫症持續擴散,醫管局防護裝備庫存量亦告短缺。張建宗接受議員質詢時表示,醫管局早前訂購的裝備已在本月初運抵,會加緊採購。

  張建宗表示,截至上周六,公立醫院的防護裝備庫存量只能夠一個月使用,當中包括1800萬個口罩、2200萬套保護衣、50萬個全面罩、110萬個N95口罩。

  張建宗指,由於全球防護裝備供應相當緊張,原材料供應不足,供應商付運速度和付運量減少,醫管局庫存量有所下降,公立醫院已加強控制,也已制訂指引,讓前線醫護人員使用合適裝備,醫管局早前訂購的裝備已在本月初運抵,會加緊採購。

  他強調,政府成立的防疫抗疫基金,會安排10億元在全球「搶口罩」,確保前線人員有足夠裝備。

  對於工聯會黃國健要求政府全民派錢,每人1萬元,張建宗表示,明白市民的困難前所未見,疫情對經濟影響亦相當大,政府會盡力撐企業、保就業、紓民困。他又指,近日有巿民搶購食米,但事實上本港有2500萬公斤食米供應,市民毋須感到困擾。

  此外,有議員質詢檢疫中心不足,張建宗回應指,會在竹篙灣4公頃的官地增建至少600個檢疫單位,華特迪士尼公司已同意探討在竹篙灣預留用作樂園發展用作檢疫用途,當局已著手跟進。除火炭駿洋邨外,元朗八鄉少年警訊永久活動中心短期內亦可用作檢疫設施,當局亦正在3個檢疫中心加建約600個單位,預計4月完成。

  陳肇始:臨床治理顯示藥物有效

  張建宗(中)及陳肇始(右)。圖:星島

  本港再多一人感染新冠肺炎死亡,是香港第二宗死亡病例。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認為,醫管局現時的用藥仍然有效。張建宗认为,目前情况受控,但本港仍有社區爆發的情況,市民不能掉以輕心,政府會繼續做好防疫工作。

  陳肇始指,每個個案狀況不同,醫管局表示現時的用藥仍然有效,而不少留院個案病情穩定,而昨日再有4人出院,臨床治理顯示藥物有效。

  陳肇始說,已派醫護人員協助滯留鑽石公主號的港人,部分港人已在日本接受相關測試,對新型肺炎呈陰性反應。她又說,乘搭包機的港人登機前需要接受體溫測試,回港後會做多一次體溫測試,並了解他們的健康狀況等,無問題之下,才會安排他們到火炭駿洋邨接受14天隔離。

  陳肇始又指,該批港人隔離期間每日會量體溫,若當中有人對新型肺炎病毒呈陽性反應,會轉送醫院隔離。

  此外,陳肇始稱,已親自去信一間藥廠,希望可以讓香港加入一隻治理新型冠狀病毒新藥物的全球臨床測試工作,醫管局的臨床團隊已經與藥廠昨日進行視像會議,香港應該可以參與,但目前醫管局仍要待藥廠發出臨床試驗指引。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