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湖北,哪来中国诗?

2020-02-19
来源:新华网

       这些天,发生了一些关于诗的讨论。但你知不知道,诗,对于湖北有多重要?诗的湖北,对于中国有多重要?

 
  现在的湖北,古代叫“荆楚”。这块地方有多重要?从文学的角度说,一句话,没有这里,就没有中国诗。
 
  中国诗两大源头——《诗经》和《楚辞》。《诗经》如果说还是地方曲目大合集的话,《楚辞》基本是如同东北话一般的存在——地方文化席卷全国。

《诗经》资料图
 
《诗经》资料图《诗经》资料图
 
  《楚辞》的作者并不都是楚地之人,但一直到汉朝,无论是四川人还是山东人,最主流的文学写作方式都是——模仿湖北人说话。
 
  (当然楚地覆盖的区域不只湖北,还包括今天湖南、安徽等诸多省份的部分地方,这里就以湖北人屈原作为《楚辞》的模板吧。)
 
  《楚辞》的开创者实在太过伟大——屈原,湖北人。有多少文学家是到现在人们每年还要给他过节的?屈原就是一个,而且还真的有假期,可见他的规格。
 
  在中国诗里,屈原就是这样神一般的存在,来看下后世粉丝对他的表白。
 
  虽与日月争光可也。——司马迁屈平词赋悬日月,楚王台榭空山丘。——李白吾文终其身企慕而不能及万一者,惟屈子一人耳。——苏轼屈原是“中国文学家的老祖宗”。——梁启超其影响于后来之文章,乃甚或在《三百篇》以上。——鲁迅一位湖北人,牢牢把住了中国文学的源头位置。直至今天,中国千千万万的学生,都要一边流泪一边背诵《离骚》,几千年前那些“兮来兮去”的楚地方言,让多少学生捶胸顿足。
 
  当大家背到仿佛大脑不属于自己的时候,请记住这位湖北人——屈原。
 
  湖北不仅出诗人,这块地方就是灵感之源,来过这的人,只要是大师,多半会写两首进教材的。
 
  试想一下,如果唐诗里没有“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江上几人在,天涯孤棹还”,“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尽日无人看微雨,鸳鸯相对浴红衣”……那还是唐诗吗?这些,全在湖北写的。
 
  湖北的山川形胜、人文蕴藉,实在太过深厚。它为唐诗贡献太多,对这个地方一定要熟悉一点,全是考点,敲黑板级别的注意。
 
  举个例子,唐诗不能没有李白,李白不能没有湖北,为什么这么说?首先,最重要一点,李白的结发妻子是湖北安陆人……
 
  其次,李白长期飘荡湖北,留下了太多太多的名诗,除了“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这种小学级别的,再列几个初高中级的:
 
  《山中问答》问余何意栖碧山,笑而不荅心自闲。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资料图片

 
  桃花流水窅然去,别有天地非人间。
 
  《与史郎中钦听黄鹤楼上吹笛》一为迁客去长沙,西望长安不见家。黄鹤楼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
 
  《山中与幽人对酌》两人对酌山花开,一杯一杯复一杯。我醉欲眠卿且去,明朝有意抱琴来。失去湖北,对唐诗、对李白来说有多大影响?最直观的例子就是那首被称为“唐诗七律第一”的崔颢《黄鹤楼》(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没了。
 
  李白也不会写下“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题诗在上头”,他唯一一次认输也没了,真的会特别遗憾。
 
  没有湖北就没有中国诗,并不夸张。不仅李白,宋朝那位块头差不多的苏轼,湖北对他也是相当重要。
 
 
  有多重要?“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拣尽寒枝不肯栖,寂寞沙洲冷”……都在这里写的。
 
  他还在湖北黄州,写了一幅《寒食帖》,一般一般、中国第三,被称为“天下第三行书”。
 
  以上还只是举几个例子,远远不能穷尽湖北的厚重。千百年来,湖北的钟灵毓秀,接纳、安顿了多少人,为中国添了多少光彩——孟浩然在这隐居,张三丰在这打太极,李时珍在这尝过药。
 
  顺便说一句,也不能说在什么时间段,诗就不重要了。我相信古往今来,有多少人在听了一句“虽九死其犹未悔”之后热血沸腾,在危急关头选择挺身而出,奔赴前途难测的远方。有时候正因为有了诗,人的灵魂才能被触动,人的灵魂才显得高贵。
 
  武汉加油、湖北加油,这片土地,真的让我们骄傲了几千年。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