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貨櫃吞吐量大跌二成

2020-02-1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姚一鶴報道:香港海運港口局公布,今年1月香港港口貨櫃吞吐量為134.9萬個標準箱(TEU),按年大跌20.4%,以跌幅計,為2016年2月之後最大,並且連跌24個月,正迫近連續25個月下跌的最長跌浪紀錄。在新冠肺炎影響下,內地工廠復工一再延遲,出貨量可說「少之又少」,有廠商對2月港口貨櫃吞吐量情況更為悲觀。

  過去香港港口貨櫃吞吐量出現按年大跌超過兩成的月份並不多,只有2016年2月及2009年1月曾出現,分別按年跌21.1%及23.6%。儘管農曆新年假期帶來的季節性因素存在一定影響,但近兩年香港港口貨櫃吞吐量每況愈下,也是不爭的事實。

  香港付貨人委員會主席林宣武對1、2月的出口前景並不看好,認為即使新冠肺炎疫情逐步穩定,相信貨櫃吞吐量按年跌幅仍要待3月才會收窄。他指出,1月廠商因新春假期僅開工兩周,出貨量很低,而2月就遇上肺炎來襲,內地多個城市「封關」,廠商仍未復工,都會嚴重打擊香港轉口貿易生意。不過,他指廠商未太悲觀,因外國買家未有減少落單,只要內地廠房能盡快復工,生產穩定,相信產量能逐步增加。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