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開展對美加徵關稅商品採購排除工作

2020-02-1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據財政部官網消息,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發布公告開展對美加徵關稅商品市場化採購排除工作。

  據介紹,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外貿易法》《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出口關稅條例》等有關法律法規規定,經國務院批准,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已發布公告,開展對美加徵關稅商品市場化採購排除工作。根據公告,自2020年3月2日起,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接受相關中國境內企業申請,在對有關申請逐一進行審核的基礎上,對相關企業符合條件、按市場化和商業化原則自美採購的進口商品,在一定期限內不再加徵對美301措施反制關稅,支持企業基於商業考慮從美國進口商品。

  擬簽訂合同從美國採購並進口相關商品的中國境內企業,均可作為申請主體,根據已公布的可申請排除商品清單及自身需求,通過排除申報系統(財政部關稅政策研究中心網址https://gszx.mof.gov.cn)按要求提交市場化採購排除申請。

  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將根據填報信息,結合第一、二批對美加徵關稅商品排除申請情況,組織對有效申請逐一進行審核,並通過排除申報系統等方式,及時將排除申請結果通知申請主體。

  豁免清單含醫療設備豬牛肉

  此外,官方昨日宣布,自3月2日起排除因貿易戰對696項美國商品加徵的關稅,其中包括特定醫療設備及豬肉和牛肉。目前中國正努力抑制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新冠肺炎)疫情。

  根據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公布的清單,符合加徵關稅豁免的美國商品,包括病員監護儀、輸血設備、血壓測量儀器及器具、超音波診斷儀、核磁共振設備、腎臟透析設備、治療用呼吸器具和內視鏡等等。

  這份「可申請排除商品清單」,還包含豬肉、牛肉和海鮮等多種食品。

  此外,大豆、液化天然氣與原油等重要農業和能源進口品也在清單上。

  中國稅委會表示,這項措施目的為了「更好滿足我國消費者日益增長的需要」,在一定期限內實施,並基於「商業考慮」對自美國進口商品的企業給予支持。自3月2日起接受企業申請關稅豁免。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