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向市民發放抗疫津貼

2020-02-19
来源:香港商报

   文/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理事長 陳勇

  新冠肺炎疫情嚴重,國家全力應對,專家相信疫情需要一段時間才能緩和。疫症陰霾下,本港經濟難以避免受到嚴重打擊。若情況持續,公司倒閉潮以及失業率上升的風險甚高。在這個情況下,各界關注本月底公布的財政預算案,可以推出紓困措施,助市民及工商百業走出困局。而我們最期望的,就是政府可以向合資格市民派發1萬元抗疫和善後津貼。

  疫情影響下,本港經濟下行壓力與日俱增,不少港人收入大幅減少,但在口罩及消毒用品極度短缺下,連帶物價亦普遍攀升,大大增加一般家庭的經濟負擔。政府近日公布涉及250億元「防疫抗疫基金」,措施主要集中個別受影響行業,如旅行社、飲食業、零售業,亦有為低收入家庭提供每戶平均5000元的一次過津貼。可是,廣大中基層市民更需要直接受惠。

  若市民有了這1萬元,可以直接用於購買防疫物品,應付生活上的開支。這筆款項不但可解中基層家庭的燃眉之急,更可刺激內需,有助振興經濟。本港庫房坐擁大量儲備,於眼下這個關鍵時刻,更應好好運用,協助市民渡過艱難時期。我們希望政府可以最簡單方式,減少行政關卡,盡快向18歲或以上本港永久性居民每人派發1萬元津貼。

  特區政府公布250億元防疫抗疫基金時,被問到為何不直接給予市民現金支援。特區政府說當日的場合是主要為受影響最深的行業及群組提供支援,進一步的紓困措施會在本月底的財政預算案中公布。我們非常希望,政府可吸納我們的意見,為市民提供1萬元津貼,共渡時艱。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