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所属生产型子企业目前开工率超八成

2020-02-1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讯】记者张丽娟报道: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8日上午举办新闻发布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任洪斌介绍,疫情对1月份的生产经营影响相对可控,对2月份影响较大。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所属的2万余户主要生产型子企业目前开工率已经超过80%。国资委对于年初制定的生产经营目标和改革任务不会改变。

  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复工复产

  疫情防控同时各行复工复产亦加速推进。任任洪斌表示,国资委指导中央企业在确保做好自身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分类指导,有序的推进复工复产,全力以赴保供应、保重点、保稳定。据初步统计,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所属的2万余户主要生产型子企业目前开工率已经超过80%。另外一部分没有开工的主要是因为个别地区由于疫情形势严峻,企业暂时还不具备开工的条件。像石油石化、通讯、电网、交通运输等行业开工率,目前已经超过95%,有的已经达到100%。他强调,有很多企业其实在春节期间和抗击疫情过程中一直正常运转,生产经营从来没有间断,这为疫情防控和经济平稳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中央企业很多处在整个产业链的关键环节,主动复工复产,某种意义上来说可以带动产业链上下游的复工复产。比如,国家电网全面复工了一批重大建设项目,这些项目总的建设规模超过700亿元,能够带动上下游配套产业更好的复工复产。他同时表示,供电、供气、电信等行业在支持中小企业生产的过程中,欠费不停电、不停气、不停机,这些措施中央企业都在积极的落实,有些企业还采取了专门针对产业链上的政策,比如中国电信,面向渠道代理商和终端商出台了20条的帮扶措施,助力合作伙伴尽快的复工复产,恢复经营。

  疫情对个别行业影响较大

  疫情对生产经营造成了实际影响,任任洪斌认为,对个别行业的影响比较大。从中央企业反映的情况来看,疫情集中爆发在春节期间,这样对于1月份的经营影响相对可控,对2月份影响较大,在疫情的冲击之下,社会总需求受到抑制,产业链终端、面向消费者的企业受疫情冲击最大,影响也最直接。比如,航空企业在春节旺季受到航班大面积停飞,退票的影响比较大。1月20日到2月13日,3家航空企业退票1300万张,取消航班7.8万架次,客座率和飞机日利用率下降了近一半。而往年春节期间人们旅行比较多,是航空业的旺季,一旺一降,影响更加凸显。对于旅游企业,关闭了景区、酒店、零售店,生产经营也受到了较大影响。比如,中国旅游集团已关闭景区30个,酒店19个,旅游零售店113个,油轮全部停航。华侨城集团关闭景区74个,游乐场7个,10家旅行社也暂停了业务。

  任任洪斌认为,疫情的影响是阶段性的,也是暂时性的。随着疫情的日趋缓解和最终消除,这些行业的需求一定会出现反弹,并逐步回到正常状态。他强调,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将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咬定目标不放松,确保任务不变、压力不减,全力以赴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全国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的支撑。“当然,挑战是非常大的,不改变目标而要实现目标,需要我们付出更加艰苦的努力。”

  口罩机、压条机等近期将陆续实现量产

  任洪斌透露,疫情期间中央企业在均不生产医用防护服、口罩等医疗物资的情况下,克服困难,想尽办法,加快转产扩产、多产快产,以战时状态全力推进医疗物资生产。目前,新兴际华集团每天生产医用防护服达4.5万套,国机集团、中国石化、兵器工业每天合计生产医用口罩达130万只。中央企业还加紧研制口罩机、压条机等关键紧缺设备,近期也将陆续实现量产。在加快医疗物资生产的同时,加大医药研发力度。国药集团所属中国生物率先研制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分子检测试剂盒,生产能力达每天20万人份,并提出了制备恢复期血浆用于临床治疗的建议。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