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種治療方法顯效 钟南山:预计2月中下旬疫情或达峰值

2020-02-1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張麗娟報道:昨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克強主持召開領導小組會議指出,中國防控工作取得積極成效,通過全力加強疫情防控,避免了可能出現的更大範圍暴發流行,全國疫情形勢出現積極向好趨勢。

  同日,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郭燕紅表示,新冠肺炎可防可治。數據顯示,防治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郭燕紅還介紹,血漿治療已經顯示出很好的療效。此外,中國科技部生物中心副主任孫燕榮在會上確認,已臨床應用70多年的抗瘧疾藥物「磷酸氯喹」對新冠肺炎具有一定療效。

  截至2月16日,全國除湖北以外新確診的病例數實現連續13天的下降。領導小組會議指出,經過艱苦努力,防控工作取得積極成效。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相關工作組匯報亦認為,通過全力加強疫情防控,壓低了流行高峰,削弱了流行強度,避免了可能出現的更大範圍暴發流行,全國疫情形勢出現積極向好趨勢。

  會議稱,目前疫情流行中心仍在武漢市和湖北省,疫情變化情況仍很複雜。武漢市和湖北省要繼續加大排查力度,擴大床位供給;湖北省要繼續實施離漢離鄂通道管控,堅決做到內防擴散外防輸出。

  中山大學附屬三院感染科副主任林炳亮認為,湖北情況仍較為複雜嚴峻,但在湖北省外的中國各地區,「拐點」其實已經出現。

  中藥治療結果今發布

  不過,昨日與廣東醫療隊對危重病例進行遠端會診的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估計,南方在2月中或者2月中下旬會到達峰值,全國應該還是2月中下旬。他同時強調,到了峰值不等於到了拐點,也可能隨着(節後)返工的大流動再出來一個高峰,但他估計不會。

  鍾南山坦言,目前重症救治確實存在一定困難,特別是危重症病人救治難度相較「非典」時期更大。「針對重症救治,目前我們正在尋找更多有效的藥物、探索新的方法。」他透露,將在2月18日發布近期中藥用於治療新冠肺炎的最新結果。

  值得一提的是,中醫藥療法已顯現出不錯效果。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醫政司司長蔣健介紹,全國中醫藥參與救治的確診病例共計60107例,佔比為85.20%。

  郭燕紅稱新冠肺炎可防可治

  利好消息不斷,郭燕紅強調,「這個疾病雖然是新發的傳染病性疾病,但它可防可治。」通過對治癒出院病人的情況分析,形成了一些行之有效的診療策略和方法。治癒出院病人當中,90%左右是輕症,10%左右是重症和危重症。從患者發病到確診,全國平均是4.95天,「說明縮短診斷時間、及時診療,早診早治也是提高治癒率非常有效的措施」。目前正在形成第六版的診療方案,以指導全國的救治工作。

  兩部委籲治癒者獻血漿

  郭燕紅介紹,康復者恢復期血漿治療是對重症和危重症非常有效的一個重要手段;通過現有病例的治療,已經顯示出很好的療效。目前,已有1萬名治癒出院的患者,但重症患者仍然有1萬位。她呼籲全社會開展「千人獻漿救千人」行動,希望更多康復者獻出血漿。郭燕紅也呼籲,治癒出院的患者能夠獻出自己的血漿。

  孫燕榮還介紹,已臨床應用70多年的抗瘧疾藥物「磷酸氯喹」對新冠肺炎具有一定療效。基於目前臨床救治的迫切需求,應儘快將「磷酸氯喹」納入新一版診療方案,擴大臨床試用範圍。  

  粵兩藥企復產磷酸氯喹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黃裕勇報道:由於磷酸氯喹被專家一致推薦納入新版新冠肺炎診療方案,廣東省已迅速啟動磷酸氯喹的恢復生產工作。

  廣東省藥監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嚴振在17日舉行的廣東省政府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廣東省已高效的落實磷酸氯喹的原料及其製劑的復產上市工作,目前省內已有兩家藥企——東莞眾生藥業和廣藥光華製藥能實現復產,其中眾生藥業,每天產能10萬片,截至目前已生產19.8萬片。

  嚴振介紹說,磷酸氯喹是一個在20多年前已經停產的產品。但在這次疫情中,專家團隊發現磷酸氯喹對新冠肺炎患者有很好的治療效果。

  「肺炎1號」已調配鄂部分醫院使用

  此外,廣東省藥監局應急審批「肺炎1號」方,用於新冠肺炎感染的輕症患者的治療。目前,該藥已委託配製,除可在全省35家新冠肺炎定點救治醫院內調劑使用,還可調配至廣東支持的武漢和荊州的醫院。

  而根據疫情防控需求,廣東還快審快批了香雪製藥抗病毒口服液異地的生產許可及註冊補充申請,使該品種日產能由200萬支擴增到440萬支。

  還批准廣州一品紅製藥有限公司預治病毒感染的注射用更昔洛韋產品恢復生產並增加輔料供貨商。

  兩家病毒檢測試劑企業待批

  廣東省藥監局還支持企業,向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申請疫情防控病毒檢測試劑應急審批。嚴振介紹說,在全國已經進行兩批新冠肺炎診斷試劑應急審批,納入審批的有18家企業的22個產品。而首批就有廣東的三家企業,分別是華大基因、安達基因、達安基因。 

  他透露,截止第二批考核,廣東再有萬孚和麗珠兩家企業進入國家應急審批通道,廣東藥監局已派專人駐廠進行指導,以期迅速通過審批。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