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47城新房价扬 疫情影响暂未显现

2020-02-1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今年1月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从新房房价上涨和下跌的城市数量看,房价上涨的城市数量为47个,相比去年12月的50个有减少的态势;二手房方面,数据显示1月价格上涨城市数量为33个,相较去年12月的38个城市亦有所减少。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孔鹏解读称,各地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全面落实城市主体责任,房地产市场保持总体平稳态势。

  连续8月超20城二手房价下跌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月份,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其中,北京持平,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0.5%、0.3%和0.5%。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5%,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涨0.4%,上海上涨0.2%,广州上涨0.3%,深圳上涨0.7%。

  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也显示环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持平,上月为上涨0.1%。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与上月相同。

  另外,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数据显示,目前已连续8个月超过20个城市二手房房价下调。其中,武汉二手房价格环比下调0.4%,新建住宅价格上涨0.4%,整体看,预计2月份开始将出现持续下调。

  短期内房价会继续回落

  贝壳研究院监测的1月重点18城链家二手房成交量出现大幅减少,主要是最后一周受春节和疫情叠加影响,但是对价格的传导尚未显现。

  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称,疫情还在持续,预计短期内房价依旧会继续回落。需求端的回落使得价格的支撑力度减弱,且供给端头部房企主动降价的趋势显著,一方面新房价格下跌,另一方面分流二手房需求,带动二手价格进一步下跌和交易周期拉长。

  各地微调楼市政策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月份以来已有河北、天津、重庆、浙江、上海、西安、福州等10多个省市密集出台了涉房支持政策,意在缓解房地产企业资金周转压力。

  张大伟表示,目前的房地产政策基本都只针对节流有一定的影响,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最大的问题还是资金压力,特别是到期债务问题。一旦销售不能快速恢复,房企到3月份将面临普遍性的资金压力。

  人行调整房地产信贷考核不实

  【又讯】近日,有传闻称央行拟调整宏观审慎评估(MPA)中房地产信贷相关考核指标,据证券时报从人民银行获悉,该消息不属实。据了解,人行将继续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按照因城施策的基本原则,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调控机制,统筹做好房地产金融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