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僕搞罷工豈能無王管?

2020-02-18
来源:香港商报
  何子文
  
  樹欲靜而風不息,「醫管局員工陣線」發起的罷工雖然慘敗收場,但他們仍然表示會隨時再發動罷工;李國麟的「護協」日前亦舉行會員大會,在當前民意洶湧之下,雖不敢再舉出罷工大旗,卻改為表示會採取工業行動云云。醫護罷工雖然暫時平息,但反對派依然拒絕收手,職工盟旗下的多個交通工會本來打算發動罷工與醫護呼應,但及後由於員工擔心飯碗不保而暫時擱置。確實,在當前疫情持續、經濟不景之下,發動罷工等如打爛自己飯碗,很難造出聲勢。現在還夠膽搞罷工的,往往只餘下一些「鐵飯碗」例如公務員、教師、醫生之類。
  
  不可違反公務員守則
  
  近日由前學聯成員顏武周發起的所謂「新公務員工會」召開特別大會,約200人出席。會上通過要求公務員事務局交代現存防護裝備數量及訂立明確配給指引,若一周內未獲回應會行動升級,不排除發動集體請病假及按章工作。該工會更揚言會發動罷工,指為支援醫護界工業行動,正聯絡其他行業工會考慮發動聯合罷工,要求特首撤回指摘罷工醫護「以極端手段威逼政府」言論,並責成醫管局不可秋後算帳云云。
  
  「新公務員工會」發動罷工,不但無理,更加無法,公然違反公務員守則,屬於嚴重違規。從道理上講,「新公務員工會」要求公務員事務局交代現存防護裝備數量及訂立明確配給指引,並非不合理的要求,但問題是既然要求合理,為什麼不循正常的渠道向公務員事務局反映,而要採取罷工的方式迫局方就範?一開始就擺出一副對抗的態度,這究竟是為了表達訴求,還是政治施壓?
  
  至於該工會要求特首撤回指摘罷工醫護「以極端手段威逼政府」言論,並責成醫管局不可秋後算帳,則完全不合理。
  
  醫護工會以政府拒絕接納其「五大訴求」為由發動罷工,以癱瘓醫院作要脅,將病人及市民的安全作籌碼,用「以極端手段威逼政府」來形容是客觀陳述,如果連「罷工害命」來作威脅都不算極端,什麼才是極端?罷工醫護違規失德,醫管局理所當然要立即追究,更加不能等到秋後,如果連如此嚴重的失職都不懲處,豈不等同表示罷工零成本,將來罷工必將無日無之。
  
  嚴肅追究 不容姑息
  
  對於趁火打劫的罷工、對於政治掛帥的罷工,當局不但不能縱容,更加必須嚴肅追究,尤其是在公務員團隊之內。顏武周這個所謂「新公務員工會」,在修例風波期間,已經公然與政府「唱對台」,舉行政治集會,爭取「五大訴求」,現在又揚言要發起公務員罷工,這說明顏武周以及他這個工會,不但公然與政府唱反調,更嚴重違反公務員政治中立,觸犯《公務員守則》。
  
  基本法規定,公務人員必須盡忠職守,對特區政府負責。《公務員守則》第3.7節訂明,「不論本身的政治信念為何,公務員必須對在任的行政長官及政府完全忠誠,並須竭盡所能地履行職務。」《公務員事務規例》第523條訂明,「公務員不得召開或參與公眾集會以討論政府的任何措施,或派發政治性刊物,或簽署或邀人簽署與政府措施或方案有關的民眾請願書。」法例已清楚列明,公務員不得召開或參與公眾集會以討論政府的任何措施,也要竭盡所能地履行職務。現在政府的首要工作就是防疫,但這個工會卻要搞罷工,扯政府防疫工作後腿,這是阻礙、干預政府工作,沒有「竭盡所能地履行職務」。至於罷工的嚴重性更遠超《公務員事務規例》第523條的規定,絕對不能姑息。
  
  但對於顏武周之流,對於公然參與政治行動的公務員,公務員事務局一直未有處理,甚至沒有發過一封警告信,任由顏武周之流為所欲為,得寸進尺,視公務員紀律如無物,現在更公然搞罷工,配合醫護工會來破壞政府的防疫工作,令香港中門大開。這些亂港公務員,公務員事務局究竟還管不管?如果任由公務員罷工而不加制止,公務員事務局也是失職。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