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佔比明顯下降 內地疫情防控顯效

2020-02-1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副司長米鋒昨日表示,截至2月15日24時,武漢、湖北、全國重症病例佔確診病例的比例均明顯下降。全國除湖北以外新增確診連降12天,當日數據創23天新低,僅高於首日。米鋒稱,以上變化說明全國各地的疫情防控效果已經顯現。

  武漢重症佔比降超10%

  米鋒介紹,武漢重症佔確診病例的比例由1月28日的最高點32.4%波動下降至2月15日的21.6%。湖北其他地市中重症確診病例的比例由1月27日的最高點18.4%下降至2月15日的11.1%,全國其他省份重症佔確診病例的比例,由1月27日的最高點15.9%下降至2月15日的7.2%。

  當日,全國除湖北以外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12連降,創23天新低,僅高於首日。其中,海南、青海、寧夏、西藏報告無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西藏連續17天無新增病例,唯一確診病例已於2月12日下午治癒出院;青海連續10天無新增病例,尚有5例確診患者住院治療。

  米鋒稱,以上變化說明全國各地的疫情防控效果已經顯現。特別是隨着全國對口醫療支援力量的加強,湖北根據實際情況制定和落實本地區防控措施,扎實做好確診患者、疑似患者,無法明確排除新冠肺炎可能的發熱患者和確診患者的密切接觸者,這些人的分類集中管理是大量輕症病例得到及時救治,減少了轉為重症的可能,為提高治癒率、降低病死率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全國各地企業陸續復工復產。圖為昨日杭州一公司內,工人在對成品主軸進行質檢。目前該企業大部分員工都已到崗。新華社

  官方回應防疫舉措過激

  對於近期一些小區舉措較為偏激,例如「對暗號出入」等,衛健委疾控局副局長周宇輝表示,可以在小區出入口設置體溫檢測點,嚴格人員出入登記,但不應限制外出工作人員回到小區。「在目前疫情防控工作期間,還有很多醫務人員,包括維持國計民生和社會運行的公安、交通、能源、環境等領域的工作人員,他們都直接或間接參與到防控工作中,我們應感激、善待、尊重這些奮鬥在一線的工作人員。」

  周宇輝說,對出現病例或者流行病學史明確的、規模較小的聚集性疫情,需對病例實施隔離治療,對密切接觸者採取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對於出現社區傳播疫情,必要時可以採取相應的措施,限制人員的出入。各地在此方案的指導下,結合疫情的形勢,制定了適合本地的防控策略和措施。

  截至昨日21時,中國累計確診新冠肺炎病例共68595例,其中重症病例11272例;累計治癒出院病例9446例,累計死亡病例1667例,現存確診57182例,現有疑似病例8228例。

  

武漢昨日迎來好天氣,陽光明媚,碧空如洗。圖為當日拍攝的武漢大學行政樓等建築和珞珈山。 新華社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