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爆两宗同台食饭3人中招 疑岳父传给女婿母子受亲家感染

2020-02-1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李铭欣报道:新冠肺炎病毒在本港的传播方式愈来愈多途径,继打边炉后,连一般普通家庭聚餐亦防不胜防!昨日新增3宗新症的其中一名确诊者,就在新春期间与早前确诊的岳父共13人同食饭即告「中招」;另外,一对母子曾与青衣长康村康美楼确诊的75岁亲家同台聚餐,也告确诊。昨日全港累计有53人确诊。

  男患者从事保险曾接触3客户

  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昨日在例行记者会表示,本港昨日新增3宗确诊个案,患者是一名43岁男子,没有外游纪录,住在屯门紫田村。他于1月29日开始咳嗽,1月31日屙呕,曾3次到不同私家医生处求诊。2月12日到屯门医院急诊室求医并入院,至昨日确诊。

  调查发现,他曾于1月30日在家中参与13人的家族聚餐,其中同的一人,是早前确诊的第47宗个案人士,也是他66岁住在良田村的岳父。张竹君透露,他们不是打边炉,亦不是食盆菜,只是一般中国人家庭饭餐。

  医学调查显示,新确诊者从事保险,出现症状后继续在油麻地弥敦商业大厦一间保险公司上班,期间接触过3名客户。当局已安排他的10多名公司同事接受检疫,亦正追寻与他会面过的3位客户,以及他有否参与过其他大型聚餐。

  母子于北角明星海鲜酒家聚餐

  另外的两宗确诊涉及一对母子,分别为67岁女子(为第52宗个案)及37岁男子(为第53宗个案)。2人于1月26日晚上与早前确诊的3名病人(第46、48及49宗个案)于北角明星海鲜酒家一同出席聚餐。

  67岁女病人为第46宗个案(75岁男病人)的小姨,过往健康良好,平日居于鱼涌康景花园,周末则居于儿子于湾仔柯布连道28-32号香海大厦的寓所。她于1月31日出现咳嗽,2月1日开始发烧及发冷。她分别于1月31日、2月3日及7日向私家医生求诊,2月12日到律敦治医院求医并入院接受治疗。其呼吸道样本证实对新型冠状病毒呈阳性反应,现时情况稳定。病人在潜伏期内没有外游。其密切接触者包括女儿、女婿、孙儿、孙女及家佣,均没有出现病征,已被安排接受检疫。

  根据纪录,第48、49宗是早前康美楼确诊病人的儿子及媳妇;第46宗是在田湾的岳父。第47宗是早前确诊良田村66岁村民。

  今天情人节宜减少亲密接触

  至于37岁男病人过往健康良好,居于香海大厦。他于2月8日出现发烧,2月9日向私家医生求诊,2月12日到律敦治医院求医并入院接受治疗。其呼吸道样本证实对新型冠状病毒呈阳性反应,现时情况稳定。病人在潜伏期内没有外游。

  张竹君表示,分析个案后认为,家庭成员同食饭和同事之间一起工作,受感染的机会比较高。他坦言,明白今天是情人节,亲人之间亲密接触在所难免,但也呼吁市民要减少不必要的聚会或活动,尽量佩戴口罩。

  她又说,康美楼目前有超过100位住客仍接受检疫,庆幸的是在各单位的厕所排气囗和沙井位置取得的环境样本,化验后均显示阴性。在完成检疫后,当局会尽快让康美楼07室的住客回家。

  有126名怀疑患者留院观察

  就康美楼其中一个07单位住户拒绝撤离,张竹君表示,考虑到他的情况特殊,食环署及房屋署已特别优先为该单位完成消毒及检查水喉,认为该单位住户感染的机会不大,暂时没有再强迫他们前往检疫中心。

  另外,医院管理局总行政经理(病人安全及风险管理)何婉霞表示,昨日呈报怀疑个案共52宗,仍有126名怀疑个案留院观察。至昨日累计共51宗确诊,当中1人死亡及1人出院,49人分别在9间医院留医,当中包括4人情况危殆、5人情况严重,其他稳定。

  就医管局对医护使用口罩的指引,何婉霞指不会对医护使用口罩定一个绝对数字,而是针对不同程序,如某些程序弄污了口罩,就需要更换,强调要「用得其所」 ,目前局方的口罩及其他卫生防护装备足够使用一个月。

  医局押后大部分公院服务

  另外,医管局行政总裁高拔升昨日撰文,指前线医护同事的身心都承受巨大压力,在权衡多种因素后,决定在未来数星期将大部分公立医院的服务押后进行,以保障病人和前线医护人员的安全,希望社会各界予以体谅。高拔升在文章指,目前最担心就是出现「院内传播」。削减公立医院的非紧急服务有助减少医院内的人流,减低交叉感染风险。预约手术除了必要的手术如癌症手术外,将会安排延期;一些非紧急及例行的临床检查,例如内窥镜和胃镜的检查,都会顺延进行。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