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万多名医护人员奔赴湖北 医用N95已能保障一线医护人员

2020-02-13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敖雷报道:今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重要医用物资保障和医疗资源调配保障最新进展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透露,已从全国调集了近2万多医护人员组成了180多个医疗队支持湖北和武汉,并要求支援省市根据地市需要增派50%的力量作为储备。国家发改委官员表示,一线防控急需的医用N95口罩产能利用率已达到128%,已能够保障一线医护人员的医用口罩防护需要,下一步要力争全面达产超产。

  要求支援省市增派50%储备力量

  统计显示,截至2月12日,国家卫健委共派出医疗队189支,21569名医护人员支援湖北省的医疗救治工作。郭燕红表示,举全国之力,坚决把救治的资源集中到“抗疫”一线,努力提高收治率、治愈率,降低感染率、病死率。“从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调集了2万多名医护人员组成了180多个医疗队支持湖北和武汉。今天,军队系统又增援了2600名医护赶赴武汉承担救治任务。”她透露,针对重症多的问题,增派了7000多名重症专业的医护人员加大救治力度,有效地降低病死率,提高治愈率。此外,还派出3支院士团队帮助湖北武汉包括全国加强复杂危重症的会诊和救治,同时积极探索新的药物、新的疗法。

  至于对口支援的19个省市,郭燕红强调,两天内派出了25支医疗队和3500多名医护人员,实现对16个地市需求的全覆盖和全满足。“我们还提了一个要求,就是根据地市的需要,在派出力量的同时,还要增派50%的力量作为储备,让增援力量等患者、等任务。”

  口罩产能利用率94%

  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曹学军说,根据统计截至2月12日,国内生产企业累计向湖北运抵医用防护服72.67万件,医用隔离面罩和隔离眼罩35.84万件,负压救护车156辆,呼吸机2286台,心电监护仪6929台,全自动红外测温仪761台。

  国家发改委产业发展司一级巡视员夏农表示,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截止到2月11日,全国口罩产能利用率已经达到94%;特别是一线防控急需的医用N95口罩,产能利用率已达到128%。“通过全国统一调度,已经能够保障一线医护人员的医用口罩防护需要。”他表示,在保障安全生产和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力争全面达产、超产,还将进一步扩大医用N95口罩生产,希望没有满负荷生产的口罩企业抓紧释放产能,尽快实现满负荷生产。

  至于更加紧缺的医用防护服,曹学军表示,医用防护服等重点医用物资仍然处于“紧平衡”状态,保供压力依然较大。她坦承,需求进入“战时模式”,与平时相比可以说百倍增长,针对这一缺口,工信部会千方百计开展复工复产,抓紧释放已有产能,加大企业技术改造,鼓励企业扩产转产,协调产业链各环节保障原料、装备、人员的供应,解决制约企业产能扩大的关键问题,扩大产品供应能力。

  消杀用品包装材料供给不足

  对于消杀用品产能问题,曹学军直言。84消毒液、手消毒液和医用酒精三类产品目前都有库存,并且相关企业开工率正在逐步提高,供给量能够满足需求。但是,目前各大电商平台、节后复工的企业、个体家庭对小包装的消杀产品需求量较大,部分包装材料企业尚未复工,部分消杀产品面临包装材料供给不足的问题。

  重症危重症占治愈出院10%

  治愈出院病例迅速增长,郭燕红认为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她指出,对治愈出院病人当中的597例进行了初步分析,90%左右是诊疗方案当中的轻型和普通型,10%是诊疗方案当中的重症和危重症,平均住院日10填左右。经过精心救治,重症和危重症也可以治愈出院。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