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美樓百居民撤住翠雅山房

2020-02-13
来源:香港商報

  逾百名接受強制檢疫的康美樓居民,獲安排入住美孚附近的饒宗頤文化館翠雅山房。 記者 木子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區天海、何加祺報道:青衣長青邨康美樓自前日發生懷疑排氣管「播毒」事件後,衛生署緊急撤離全幢大廈07室的居民。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證實,至昨日仍有個別單位住戶拒絕撤離,社工聯同警方仍進行游說。有獲安排入住饒宗頤文化館「翠雅山房」強制檢疫的住戶表示,要定時記錄體溫及見醫生檢視身體情況。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促請房委會主動檢查家居隔離者居住的公屋大廈喉管是否存在播毒風險。

  其中一戶2長者拒絕撤離

  張竹君昨日在例行記者會表示,康美樓要撤離07室所有樓層的居民,但至昨日仍有1戶人拒絕撤離。該室住有2名長者,相關人士正在勸說。她說,當局已發出檢疫令,食環署和房屋署的人已進入該樓07室所有單位內清潔和檢查,初步發現喉管並無問題。

  記者昨日在現場所見,1名女住客因擔心疫情擴散至全幢大廈,昨晨收拾細軟匆匆離開,但不願透露往何處暫住。另有康美樓住客黃先生(75歲)指,與兒子共4人同住B座21樓已20多年,但並非07室。他形容,前日撤離行動「好似塌樓咁,好大陣仗」。

  地下社署中心5職員不適

  另外,康美樓地下的社署家庭服務中心因傳出多名職員發燒送院,昨日暫停開放。華員會社會工作主任職系分會昨日發內部電郵證實,該中心有5名職員出現感冒徵狀,正等待醫院測試結果。

  逾百名康美樓07室居民須接受強制檢疫,獲安排入住美孚附近的饒宗頤文化館「翠雅山房」。其中一名居民馮先生接受傳媒訪問時說,每2人獲安排入住1間房,房內有獨立淋浴間。隔離中心內每人每日獲分配2個口罩,定時有工作人員記錄體溫,亦要見醫生檢視身體情況;期間可以自由入自己的房間,但須戴上口罩;當局為檢疫人士準備杯麵及餅乾,同時提供1日3餐,飯餐有數款供選擇。

  馮先生又說,住戶已簽署同意書交出單位鎖匙,讓衛生署人員入內消毒;不過,他透露,有單位住戶拒絕交出鎖匙。

  民建聯房屋事務發言人、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主席柯創盛在社交網頁上帖文指出,雖然康美樓與2003年沙士時淘大花園U形去水位問題不同,但全港類似康美樓糞渠排氣管的設計十分普遍,潛在衛生風險不容輕視。他促請房委會主動檢查有家居隔離者居住的公屋大廈喉管是否存在播毒風險,及教導居民降低排氣管播毒的風險;若現時有家居隔離者居於同類單位,審慎計亦應安排他們遷出,然後繼續隔離。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