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沪指八连阳创指大涨近3% 光伏题材股活跃

2020-02-12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香港商报网讯】三大股指今日早盘低开,随后拉升走强悉数翻红,创指涨近1.5%。盘面上,光伏概念表现强势,钢铁、煤炭等昨日强势的周期股集体回调,题材概念相对回暖,昨日强势的周期股悉数回调。临近上午收盘,三大指数回落后再度走强,创指大涨2%。盘面上,锂电池板块表现活跃,光伏概念高开高走。总体上,板块个股跌多涨少,市场赚钱效应一般,资金情绪较为积极。临近尾盘市场全面走强,权重股和题材股携手上扬,最终沪指8连阳,创业板涨近3%。截至发稿,沪指涨0.87%,报收2926点;深成指涨1.5%,报收10940点;创业板指涨2.80%,报收2085点。北向资金净流入14.85亿,沪股通净流入13.71亿。

  盘面板块全线飘红,软件服务、半导体、互联网、电气设备强势领涨,锂电池、光伏、国产软件、种业、云计算等题材股活跃。

  热点板块

  1、光伏

  深赛格、向日葵、通威股份、嘉伟新能、捷佳伟创、金辰股分、亚玛顿等多股涨停。

  2、云计算

  优刻得、浪潮信息、网宿科技、用友网络等多股拉升跟涨。

  消息面

  1、教育部、工信部联合印发通知指出,对小学低年级上网学习不作统一硬性要求,由家长和学生自愿选择,对其他学段学生作出限时限量的具体规定,避免学生网上学习时间过长。坚决防止超前过快学习,保护学生视力,防止增加学生不必要的负担。

  2、据报道,博瑞医药董秘王征野表示,“我们今天已经开始生产制剂了,大概一周左右时间,第一批制剂就可以生产出来。我们不会发国难财,主要是把这种药品提供给国家,去救治病人。”

  3、山东省国资委2月12日发布的信息显示,在前期必须保障疫情防控、公共运行、群众生活的13户省属企业复工基础上,2月10日,其他26户省属企业复工复产。这标志着省属企业除所属院校和文化旅游类企业外全部实现复工复产。

  4、商务部办公厅印发《关于积极做好疫情应对支持服务外包企业发展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充分认识支持服务外包企业应对疫情工作的重要性,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落实好各项惠企政策,指导企业申请实行特殊工时制度,支持服务外包企业复工生产,全力为企业排忧解难。

  5、由软银投资的以色列激光雷达公司Innoviz Technologies周三表示,已与中国陕西重型汽车公司合作,在中国最大的港口之一部署600辆无人驾驶卡车。Innoviz公司创立于2016年,为自动驾驶汽车生产传感器。

  6、 据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近期,境外黑客组织声称将于2月中旬对我国发起网络攻击,以我国多家视频监控系统作为攻击目标,并公布了其掌握的一批相关视频监控系统在用境内IP地址。经分析,我国视频监控系统存在一定的漏洞安全隐患和数据泄露风险,可能成为境外黑客发起攻击的薄弱环节。

  【商报观察】

  人民币是中国金融稳健的镜子

  新冠肺炎疫情势必影响中国稳金融的大局,但是中国金融市场的表现给人们派了定心丸。A股六连阳,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更坚守七关,十二日更收复六点九八,而在岸人民币亦收复六点九八,离岸人民币更收复六点九七。人民币是中国金融的一面镜子,人民币汇率稳健表现也会给股市增添信心,也会给中国经济增添压舱石。(王长久)

  美币策稳 中国更应以静制动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十一日表示,美联储当前的货币政策是合适的。这进一步确认了至少今年首季美国降息几率归零。今年全球降息潮止步,只有俄罗斯央行再降息,因为其基准利率仍处高位。而去年全球降息潮中一直按兵不动的中国央行,今年应该更会以静制动,或政策引导贷款利率微调,以减轻企业运营压力。(王长久)

  机构观点

  国泰君安认为,新冠疫情改变的是2020年中国经济增速的节奏、宏观调控的节奏,但不改变整体宏观经济的发展方向。疫情影响经济的过程,是在假期延长后,引致经济生产活动停滞的过程。第一个层面,无法出门阻碍消费,推迟返工影响生产;第二个层面,需求下降拖累供给,销售下滑,供给端库存提高,经营环境恶化。从经济结构的影响来看,疫情影响最大的行业是第三产业。

  国信证券也表示,疫情对于经济的影响是暂时的,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市场二次探底的可能性较小。市场的风格切换已经开始,一方面,即使没有疫情,蓝筹白马和中小创的相对盈利周期位置已经发生变化;另一方面,更代表新经济的中小创基本面受疫情的影响,要明显低于更代表传统经济的蓝筹白马。

  中信证券明确提出,2月的“黄金坑”就是2020年的市场底部。而全年的“黄金坑”明确之后,A股将进入1—2周疫情演化和节后复工的重要观察期。投资者情绪在宣泄和亢奋后趋于平复,各类资金共振减弱,市场会进入更理性的整固期。A股依然处于中期可以积极配置的位置,并从超跌反弹的“交易期”进入渐趋理性的“配置期”。预计市场风格会从单纯追求弹性到更注重配置性价比。

  中金公司估计疫情的影响是局部和短暂的,等疫情逐步退潮,增长复苏仍将持续。市场在初步反弹之后可能仍有反复,但当前市场估值不高,疫情可能对中国基本面趋势并未造成持续影响,其对市场中期依然维持积极看法,看好消费升级与产业升级的大趋势。

  华泰证券预计本次新冠疫情对我国经济全年的冲击幅度大概率弱于SARS疫情,但第一季度经济冲击幅度或不弱于SARS疫情期间。疫情影响短期A股节奏但大概率不改方向,中期主线有望“王者归来”。

  海通证券分析,为了隔离病毒的传染,从1月下旬开始各地开展各种管制措施,限制人员的流动和接触,居民普遍减少了外出,受此影响交通运输、影视传媒以及餐饮旅游等行业需求下降明显;而相对应的,医药、手游、云计算等行业需求端出现增长。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