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制檢疫首日運作順暢 首用手機實時定位功能監測

2020-02-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林鄭昨午表示,截至當天下午4時,有161名內地入境香港人士(其中143名港人)須接受強制檢疫。 中通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針對新冠肺炎疫情,港府推出強制檢疫令昨起生效。昨午,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親赴深圳灣口岸巡視;傍晚,她又率多位政府官員晤傳媒交代情況。林鄭指,強制檢疫令生效後,截至昨午4時,共有8953人入境,其中通過港珠澳大橋及深圳灣口岸入境者只有807人;有161入境人士要接受強制檢疫,港人佔143人。她又談及口罩情況,指過去一個月與內地各部門協調後已訂購到1700萬個口罩,惟現時政府口罩儲存量1200萬個,僅可供一個月使用。
 
  昨日傍晚,林鄭月娥聯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於特首辦見傳媒。
 
  強制措施未影響跨境運輸
 
強制檢疫首日,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偌大出境大廳空無1名旅客,僅有2名保安人員。 記者 李銘欣攝  
 
  林鄭引述最新數字說,本港強制檢疫令昨日凌晨生效,截至下午4時,共有8953人入境,其中九成由香港國際機場乘坐航班抵港。另有807人經陸路口岸入境,當中港珠澳大橋佔682人,深圳灣口岸佔125人。她強調,措施並沒有影響貨流,截至昨午4時,入境貨運客車輛1200架次,出境貨運車輛則有1500架次,跨境運輸完全正常,因此,「市民不用擔心食品及日用品的供應」。
 
  林鄭續說,在向從內地入境、發出檢疫令的161人中,港人佔了143人,另外18人非香港居民。當中,148人在家居接受檢疫,11人在酒店,2人則在暫住分別位於西貢和荃灣的曹公潭戶外康樂中心(俗稱「隔離營」)。
 
  對於須檢疫人士,林鄭指出,當局有三項跟進工作:一是以電話聯絡;二是警員隨機上門作突擊家訪,如警方已進行10次家訪,受檢疫者全部都留在家中;三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透過通訊軟件whatsapp、Wechat的「實時分享位置」功能,確保受檢疫者留在申報位置接受檢疫,這亦是當局首次引入手機實時定位功能抽查。她又強調,如有需要,亦有能力加密上門抽查或打電話。
 
  林鄭指,這些由內地來港人士並非確診者,不是與確診者有密切接觸的人,並非從武漢來港,亦沒有病徵,因此傳播病毒風險相對地低。她又補充道,入境人士中大部分是經港珠澳大橋來港,而到訪過澳門的人士並不納入強制檢疫令。
 
  林鄭強調並呼籲所有接受強制檢疫人士合作、自律,不要以身試法,重申違例者最高罰款25000元並入獄6個月。
 
  港府協助滯留鄂漢港人
 
  林鄭感謝中央政府重視香港整合口岸措施,廣東省邊防亦會為出境旅客進行體溫檢測,確保入境香港旅客沒有發燒,並勸告旅客盡量不要來港。
 
  被問及仍有港人滯留在疫情最嚴重的湖北及武漢,林鄭表示,特區政府已協助滯留武漢的長期病患港人,根據在香港的醫療情況及由家人索取藥物,運送藥物到當地,首批藥物前日已付運。由於湖北交通已停頓,港府須經香港中聯辦、湖北省港澳辦協助運送。另外,港府駐武漢經貿辦已向滯留港人提供在線醫生聯絡方法,可讓他們網上問診。
 
  林鄭又表示,本港現時三個檢疫中心已接近飽和,即將使用的饒宗頤文化館也只有幾十個單位。她還證實,沙田火炭的駿洋位於工業區,附近亦沒有大型公共屋邨,適合作為檢疫中心,期望地區人士可以諒解。
 
  內地供港口罩1700萬個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向記者表示,內地疫情嚴峻,口罩短缺情況亦較香港更嚴重,但國家仍對香港表示支持。過去一個月,國務院港澳辦成功協調內地海關、生產商和相關部門,順利向香港有關機構包括醫管局、特區政府和批發商提供訂購的口罩,總數達到1700萬個。
 
  談及市面口罩短缺,林鄭表示,當局在過去一個月,與內地港澳辦、海關及生產商協調後,訂購到1700萬個口罩。她說,這主要透過直接採購,她本人都有參與其中,強調並非要求「價低者得」。而當局已在全球20個國家、400多個廠商,訂購4800萬個口罩,目前暫只有300萬個抵達香港。她坦承,很多國家實施口罩出口限制,亦有其他不明朗因素。
 
  政府儲存口罩可用一個月
 
  林鄭又說,本港口罩生產線現時只有羅湖懲教所的口罩工場及科技園一間公司。前者每月生產量已提高至180萬個,懲教署亦招募了800名休班、退休人員擔任義工,令署方現時可作24小時生產,使口罩每月產量增至250萬個。當局會將新增的70萬個口罩免費贈予食環署外判清潔員工。
 
  林鄭指出,現時政府口罩儲存量為1200萬個,可供一個月使用。她說,如果社會各界有途徑可採購到口罩,希望他們可捐贈給有需要人士。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