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內地雖面临口罩供應緊張問題 仍供港1700萬個

2020-02-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林鄭(中)今日下午見記者。大公文匯全媒體

  【香港商报网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傍晚見傳媒時表示,雖然內地亦面對口罩供應緊張問題,但國家仍然支持香港,在過去一個月在國務院港澳辦大力協調下,内地成功向本港輸出早前訂購的1700萬個口罩。

  林鄭说,现时政府庫存有1200萬個口罩,只夠政府部門使用一個月,目前政府已向海外供應商訂購4800萬個口罩,只有300多萬個付運,她稱,由於現時不少國家實施出口管制,可能未必全數運到香港,而懲教署已加大每月口罩產量。

  她透露,物流署在20個國家的400個供應商,採購4800萬個口罩,其中300萬個口罩已經送達,主要是透過直接採購,不需要透過價低者得的招標程序。但由於多個國家地區已實施出口管制,所訂購的口罩未必能如期或全數送到香港。

  林鄭表示,懲教署招募休班和退休懲教人員義務工作,昨日開始與在囚人士24小時生產口罩,預計產量可以逐漸由每月180萬個,增加至250萬個。當局決定將增加的70萬個口罩,免費派給政府的外判合約清潔工人。而懲教署亦會採購設備,希望可以再加大口罩生產量。

  林鄭稱,連同早前已付運的300多萬個口罩,現時政府庫存有1200萬個口罩,只夠政府部門一個月使用量,與醫管局情況差不多。所以政府會將口罩優以提供給衞生署醫護,港口檢疫人員等等。

  她呼籲社會各界向有需要社群捐贈口罩,以及向政府轉介採購口罩的途徑,當局亦會配合有意在本地生產的商人,她同時促請市民減少社交接觸,盡量留在家,減少口罩用量。

  截至下午4時 161人接受強制檢疫


  圖:星島

  從內地入境香港人士必須強制檢疫14日的措施今日起實施。林鄭稱,截至下午4時,在3個仍然運作的旅客入境口岸,包括機場、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深圳灣口岸,共有8953人入境,當中九成於機場入境,兩個陸路口岸共807人入境,其中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有682人,深圳灣口岸有125人。

  另外,共有161人接受強制檢疫,當中148人在家中接受強制檢疫,11人在酒店,2人入住暫住設施,接受強制檢疫人士包括143名港人以及18名非港人,接受強制檢疫人士主要經深圳灣口岸入境,共有125人。對於為何接受強制檢疫只有161人,林鄭月娥解釋,因為經由港珠澳大橋口岸入境的人士,有部分是來自澳門。

  林鄭表示,就強制檢疫工作,政府已進行電話聯絡,確保及提點受檢疫人士勿外出,亦會隨機上門突擊檢查,警方至今已作10次家訪,全部10個接受檢疫者均在家。另外,亦會透過Whatsapp或微信實時地點確保相關人士在指定地檢疫。政府亦動用500公務人員及義工協助強制檢疫工作,社署亦為8人提供支援。

  林鄭月娥又重申,整合口岸只為壓縮客運,對貨運無影響,截至下午4時,5個貨運口岸,入境貨車為1200架次,出境貨車為1500架次,呼籲市民不需擔心日用品供應。

  她又指,每次進行整合口岸措施亦需得中央及廣東省政府支持配合。廣東省邊防在旅客離境時已作體溫檢測,並對無必要到港人士加以勸告。珠海市亦進行不少配合工作。

  林鄭樂見醫護停止罷工 籲盡快回病房照顧病人


  圖:星島

  「醫管局員工陣線」圖以工業行動迫使政府全面封關,但昨日在不獲多數會員投票支持下宣布擱置罷工。林鄭表示,樂見醫護人員停止罷工。

  林鄭稱,醫護人員罷工5天,對公營醫療系統有很大衝突,部份緊急和非緊急服務,例如剖腹生子、癌症、通波仔手術等都受到影響。

  她呼籲醫護人員盡快履行天職,回到病房照顧病人。

  火炭駿洋邨擬做檢疫中心 林鄭籲地區人士諒解

  未入伙的火炭駿洋邨。圖:星島

  林鄭表示,現時3個檢疫中心已接近飽和,即將使用的饒宗頤文化館亦只有幾十個宿位,火炭駿洋邨地處工業區附近沒有大型公共屋邨,適合作為檢疫中心,希望社會地區人士諒解和支持。

  林鄭說,上月粉嶺暉明邨黑衣暴徒嚴重破壞,導致想用不能用,當時曾經表態不會將未入伙公共房屋用作檢疫,但現時要根據抗疫需要,視乎疫情發展而改變,政府要確保有足夠的檢疫設施。

  目前可以增加的檢疫中心設施量不多,第四個饒宗頤文化館檢疫中心爭取下星期使用,只有幾十個宿位,就算其他中心加建臨時組合屋都是有限度。

  她說,駿洋邨位處火炭,屬於工業區,附近沒有大型屋邨,但有鄉郊村落,已聯絡鄉事委員會希望得到支持,政府保證檢疫中心會做好防疫工作。

  已協助運送藥物給滯留湖北港人

武漢疫情嚴重,現已封城。资料图

  目前仍有約2000名港人滯留在湖北省,林鄭表示,特區政府駐武漢經貿辦已提供了協助,包括向滯留人士運送藥物。

  林鄭稱,有些港人原本去湖北探親只是短期逗留,但現時無法回港,當中有人是長期病患者,藥物已經耗盡。政府已協助滯留武漢的長期病患港人,根據事主在香港的醫療情況及由其家人向醫生索取藥物,轉送給事主。

  她說,首批藥物昨日付運,因為湖北的交通已經停頓,港府需要經香港中聯辦、湖北省港澳辦協助運送。

  另外,特區政府駐武漢經貿辦已向滯留港人提供在線醫生的聯絡方法,可讓他們網上問診,衛生署亦已設立健康熱線,向他們提供協助。

  林鄭感謝中央政府配合香港整合口岸的措施,廣東省邊防目前會為出境旅客進行體溫檢測,確保入境香港的旅客沒有發燒,邊防人員亦會勸告旅客盡量不要來港。

  她又指實施整合口岸的措施,令部份抵港人士不能入境,很多人回到珠海,指珠海的邊檢人員這段時間因而受到不少壓力,對此表示感激。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