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病毒社區傳播 林鄭再頒新措施 由內地入境強制檢疫14日

2020-02-06
来源:香港商報

  林鄭月娥昨日宣布,周六(8日)凌晨起,所有從內地入境人士必須接受強制檢疫14日。 記者 馮俊文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煒強報道:新型肺炎疫情有新變化,特區政府昨再公布新一輪防疫措施--由周六(2月8日)凌晨起,所有從內地入境的人士(包括香港居民及其他所有旅客),必須接受強制檢疫14日(詳情日內公布)。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形容有關措施嚴厲,預計內地人士如非必要或緊急不會來港,香港居民亦不會隨意回內地。截至昨午3時,本港確診個案達21宗,有3宗屬本地感染,林鄭坦言本港或已出現社區傳播,未來14日十分關鍵,現時實在需要為香港打贏抗疫戰放下分歧、同心團結。

  21宗確診 3宗本地感染

  昨午,林鄭月娥率領多名官員召開記者會,包括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保安局局長李家超、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衛生署署長陳漢儀等。

  林鄭表示,過去兩日香港共新增6宗確診個案,確診總數21宗。周二新增3宗個案,病人潛伏期內都沒有外遊,亦未能找到明顯病源,屬本地感染個案。她表示,3宗本地感染個案令人憂慮,或顯示香港已出現社區傳播,未來14日將十分關鍵,「我們須要防止病毒在社區擴散」。

  林鄭宣布:為控制疫情蔓延,特區政府將採取更嚴厲措施,從本周六凌晨起,所有從內地入境人士都要強制接受檢疫14日。她指,會同行政會議將引用《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即香港法例第599章的權力制訂附屬法例,要求從內地入境的人士,包括香港居民、內地居民和其他旅客,須強制接受檢疫14日。行政會議已原則同意採納這一建議。至於強制檢疫具體內容,包括檢疫程序、地點,是在家中還是隔離營檢疫等,則需待稍後公布。

  林鄭指,入境新措施2月8日凌晨生效,以進行相關法律工作,及讓受影響市民在未來兩天作出所需安排。

  經港珠澳大橋口岸抵港人數減少。中通社

  郵輪口岸出入境服務即停

  陳肇始表示,新措施有法律框架,規定生效後入境人士仍須作健康申報及體溫檢測。

  羅致光表示,目前仍有不少人需要跨境工作或照顧家庭,局方及社會福利署會積極研究方案,協助受影響僱員及家庭。

  被問及防疫措施是否太遲時,林鄭回應,政府應對策略不斷按情況變化調整,且參考專家意見。她提及,此前擴大口岸管制後,壓縮兩地人流效果立竿見影,周一(2月3日)與周二(4日)的入境數字比較,機場以外總入境人次下跌逾六成。

  此外,林鄭又宣布,為減少跨境人流,即時暫停啟德郵輪服務及海運大廈郵輪口岸出入境服務。她指,隨着人流大幅下降,跨境運輸服務將會減少,其中國泰和國泰港龍將減少九成內地航班,跨境巴士和其他公交服務如接駁深圳灣口岸的公交服務亦會調整。

  物資供應以醫護前線優先

  對於市面「一罩難求」,林鄭表示,現時口罩全球供應緊張,內地供應緊絀,政府已與醫管局一同檢視口罩供應,相信可預留予醫管局和前線醫護等人士使用。林鄭又指,政府關心長者、弱勢社群,以及在安老院舍照顧者需要,鼓勵慈善機構及早前表示願意捐口罩予政府的人士,將物資捐予弱勢社群。

  林鄭又為日前有關佩戴口罩言論因表達不清楚引起誤會而道歉。她解釋,因應風險評估決定是否佩戴口罩的對象是主要官員,希望他們以身作則,減少非必要使用和用量。

  邱騰華稱,明白市民對口罩需求很大,社會有緊張情緒。農曆新年後,口罩全球需求大,甚至有個別外地已有出口管制,用傳統採購方法訂購已不可行,政府已就保護物資內部檢視,主動接觸包括內地和海外供應商,與醫管局一同採購,強調會採取醫護前線優先策略。

  另外,行政會議支持政府作出果斷措施,指出新措施將進一步減少進出內地人流,減低病毒傳播風險,希望受影響市民諒解,同心合力應對疫情。

  【各界声音】醫護罷工令抗疫雪上加霜

  香港商報記者戴合聲報道:「醫管局員工陣線」罷工昨入第三天,持續嚴重影響醫療服務。香港醫療人員總工會副主席馮權國指,罷工令醫護人員的傳統及品德蒙上陰影,坦言人手不足會對防疫工作帶來極大影響,呼籲醫護人員要以病人生命及打贏抗疫戰爭為優先。工聯會議員陸頌雄則批評,少數醫護人員於關鍵時刻罷工,其所謂「罷工抗疫」口號是「本末倒置、荒謬和偽善」,希望社會各界能拋開政治分歧,以最理性、最團結的態度去積極應對疫症。

  馮權國:許多嬰兒不得照顧

  馮權國強調,救傷扶危是醫護人員的天職,有義務醫治病人,就算不同的種族、膚色的人也應如此,直言醫護人員罷工對香港醫療體系是很大的傷害。他憶述醫護人員2003年抗擊「非典型肺炎」時的場景:「香港公私營醫療在世界上都享有崇高的聲譽,特別是2003年抗擊非典疫情期間得到世人尊敬。」當時,醫護人員為搶救病人寫請願信,奮不顧身去抗擊疫情,是香港人的驕傲,其崇高醫德一直受到香港人的尊敬。他說,「但罷工令香港醫護人員的優良傳統和崇高的品德蒙上陰影,令我非常痛心。」

  馮權國指,近日醫護罷工對醫院運作帶來嚴重影響,尤其在新生嬰兒深切治療部,許多新生嬰兒都得不到護士照顧,即使調配其他人手去幫忙,也因不熟悉工作環境出現問題。惟他又稱,現在罷工醫護在所有醫護人員中相對少數,醫院運作基本正常。他代表醫療人員總工會向所有堅守在工作崗位上的同事表示敬意:「他們會多做沒有人返工的工作,承擔不少的壓力。」

  陸頌雄:罷工抗疫荒謬偽善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昨於報章撰文,向大多數在新型疫炎襲港期間堅守崗位的醫護人員致敬,更佩服一些私人執業的、退休的醫生、護士做「逆行者」,自動請纓臨時加入公共醫療系統,義無反顧為香港市民站在抗疫第一線。他慨嘆少數醫管局職員在關鍵時刻參與罷工,令全民抗疫蒙上陰影。

  陸頌雄批評,「罷工抗疫」「罷工救港」是他見過最本末倒置的罷工口號。他質疑「全面封關」是否有用,並指發起罷工的工會其實就是要求只封鎖內地來港人流,其實也不是真封關,因為他們明白不能限制香港居民自由出入。

  陸頌雄強調,醫護使命是治病救人,少數醫護罷工的直接效果就是削弱醫療系統效能,減少了對病人的醫療和照顧。「我們明白現有醫療制度有所缺失,前線醫護工作壓力甚大,爭取改善合情合理,但口說為了病人,實際卻以病人的權益作為要脅政府的籌碼,甚至損害病人權益,使防疫工作打折扣,令堅守崗位的同事百上加斤,目標與實際效果反其道而行,這就是『罷工抗疫』口號最荒謬、最偽善之處。」

  聯署首日逾18萬網民反罷工

  另外,一班良心醫護和熱心網民成立「香港醫護大聯盟」及「本港市民醫護關注組」,並從昨起發起網上聯署活動(sign.caringhongkong.com),反對醫護罷工及促請黑醫護辭職。聯署網站開通首24小時,已有181412位網民參與簽名反對醫護罷工,展現了主流民意,預料簽名人數還會繼續增加。

  聯署網站頂部開門見山指:「做得呢份工,就應該有承擔;醫護罷工違背誓言精神;少數脅迫多數,連累無辜病人;黑醫護是『逃兵』,應該即刻辭職。」直截了當表達了大部分醫護人員和市民的觀點和呼聲。

  在網絡世界,「醫護罷工」近日為熱門話題。網民Alex說,醫護人員讀大學研究醫術,用的是納稅人的錢,但他們竟在緊要時刻出賣港人,令人失望。網民Mannee說,黑醫護草菅人命,人神共憤,呼籲更多市民「企出來」參加聯署。有網民認為,罷工醫護就是殺人兇手,罷工發起人就是謀殺犯,黑醫護一定要交代。也有網民認為,醫管局應將參與罷工的醫護即時炒魷。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聯網運作)張子峯昨午表示,醫護人員第三日罷工,缺勤約5100人,情況嚴峻。他希望罷工醫護「停一停,想一想」,強調現在是防疫重要關頭,稱如果此時再不團結,醫管局將難守最後防線,呼籲醫護人員重返崗位,不要再爭拗下去。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