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界呼籲堅守崗位救急扶危 醫護勿因政治棄天職

2020-02-02
来源:香港商報

  新型肺炎疫情擴散本港,醫護人員理應不忘天職保衛市民健康。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李銘欣報道:就有公立醫院員工工會動議發起分階段罷工,迫使政府「全面封關」,醫管局主席范鴻齡及多名醫學界人士明言反對罷工,局方已邀約相關工會代表今午對話,並制訂應變方案應對。有醫學界人士指出,救人是醫護人員的天職,不應與專業操守背道而馳,更指罷工會激起民憤,最終的大輸家仍是醫護。有本港醫生發出公開信呼籲,不應因政治原因放棄本有天職。有多個醫護人員屬會的工聯會亦反對醫護罷工。(尚有相關報道刊A2、A4版)

  大多數醫護人員堅守崗位

  新成立的醫管局員工陣線昨晚舉行特別會員大會,投票決定展開罷工行動,企圖迫令政府「全面封關」。罷工分兩階段舉行,如醫管局在首日罷工不回應訴求,不排除會呼籲所有承諾參與的員工罷工,將有機會影響緊急服務。工會聲稱有超過6500人確認會參與明日起的罷工活動,當中逾七成為護士,8%為醫生。

  不過有了解實情的人士透露,參與投票的人數不到3200個。而2018/19年度醫管局員工共有79659名。可見支持罷工的只有極少數。反之,絕大多數醫護人員則堅守崗位。

  醫護罷工影響病人權益

  醫管局主席范鴻齡昨早出席電台節目表示,醫護罷工無助推動政府「全面封關」,但一定影響病人權益,代員工向病人致歉;罷工不正確,亦對其他員工不公道,希望打算罷工的醫護人員重新考慮,因為醫護人員的天職是救急扶危。

  他強調,現時正值冬季流感和疫症水深火熱的情況,若醫護罷工,會令醫管局百上加斤,他已邀約醫護工會代表會面,亦與7個聯網制訂應變方案,集中維持緊急服務。其中東區醫院已停止私家病房服務,瑪嘉烈醫院亦會把婦產科病人分流到北大嶼山醫院。

  醫管局:聆聽醫護意見

  醫管局昨晚發出新聞稿指出,「明白員工對處理疫情有不同的意見,已開放不同平台及熱線聆聽員工的意見,並就不同工作範疇作出跟進及改善措施。行政總裁高拔陞已接受有關同事的邀請會面,希望與同事坦誠交換意見,彼此繼續協商,共同應對今次疫情的方法」。

  新聞稿指,「對於有工會提出罷工,局方會密切留意情況,各公立醫院會透過調配人手盡力維持服務,以確保病人醫治的影響減至最低,在有需要時會調整服務以維持緊急服務,希望抗疫工作不受影響。局方衷心感謝所有值勤員工配合臨時工作調配安排,相信公立醫院的員工會繼續發揮專業精神,一同抗疫努力保衛香港市民的健康」。

  由多名公立醫院醫生組成的香港機構醫生協會昨日發出新聞稿,希望全港的醫生以無私的精神,為全港市民服務,繼續堅守崗位,對抗疫情。協會理事、九龍醫院精神科顧問醫生李子健表示,大部分同業都是以救急扶危、維護市民生命健康為己任,希望大家發揮醫護人員的高尚情操。

  他亦呼籲政府和醫管局要盡力提供足夠的個人防護設備,讓前線人員能安心地在不同崗位工作,與市民一起戰勝疫症。

  外國經驗指醫護罷工是大輸家

  前醫學會會長、皮膚科專科醫生史泰祖向本報透露,「我想告訴一些想罷工的醫護同業,憑過往外國的經驗,每逢醫護發起罷工,都會惹起市民情緒反彈,令市民不再同情醫護,奉勸大家不要罷工,因為每次外國的經驗都無法令政府跪低,最終的大輸家必定是醫護」。

  史泰祖坦言,目前很多議題被扯上政治化,令到很多醫護界都不敢發聲,「我不想批評任何團體,但目前聲稱要罷工的6500人,當中只有8%是醫生,其實有很多都是護士和其他相關工種,我相信我們香港絕大部分的醫生都是專業的,不會做出與專業操守相違背的事。不過,即使醫生不罷工,護士和其他工種罷工亦會對市民造成非常嚴重的影響」。

  醫護應堅持非政治化原則

  香港醫院管理局支援職系員工協會理事長吳偉玲表示,醫護人員應以病人福祉為首位,若罷工則會對病房的運作產生很大影響,甚至危及病人生命。她呼籲各位同事想清楚,並反問:「如果睡在醫院裏的是自己的親人,又會作何感想?」她說,自己周一定會上班,身邊亦有不少同事會堅守崗位。

  香港護士總工會會長蘇肖娟指出,有團體企圖以高調罷工為手段,但業界對罷工與否仍有很大分歧,普遍擔心此舉會影響護士的專業道德及神聖形象。她強調,在這個防疫的重要關頭,醫護界應該根據疫情、而非情緒化進行決定,更應該堅持非政治化的大原則。

  陳肇始擔憂前線醫護情緒

  陳肇始表示,要確保醫護人員有足夠防護衣物。

  香港商報記者林駿強報道: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昨早出席電台節目,繼續談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對於部分醫護人員發起罷工,她回應時一度傷心哽咽,強調明白前線醫護工作辛勞及壓力大,既擔心醫護人員的情緒,也擔心公營醫療服務。她已要求醫管局一定要與前線人員保持足夠溝通,有關保護衣物與口罩等,醫護人員的優次一定要最高。她希望全民抗疫,大家都要包容。

  確保醫護人員防護足夠

  陳肇始重申,有關保護衣物與口罩等,醫護人員的優次一定要最高,要確保有足夠的保護衣物給予他們,令他們在前線工作時不需要憂心。服務方面,已要求醫管局在服務和人手上作適當的調校,因為現時已是緊急應變級別,有很多非緊急服務需要減低或取消,以至整體上令醫管局能力上,可應對因目前疫情加劇而增加的服務量。

  她續說,醫管局為醫護人員準備了宿舍,亦正與不同酒店商談讓醫護人員住宿。他們現在亦會提供津貼,以更加快捷地令醫護人員安心,可以找尋自己合適的住宿,讓其可彈性處理。

  各口岸入境人數全線下跌

  陳肇始指出,各口岸過去數日的入境數字全線下跌,政府會一直監察和分析情況,考慮如何調校入境管制措施。當局已聽到社會希望從源頭堵截新型冠狀病毒的訴求,而政府初步已禁止湖北旅客入境,關閉部分關口,內地自由行簽注及旅行團亦已暫停,預計可減少七成半內地旅客入境。

  全球採購增口罩供應

  她又說,入境管制其實只是其中一個防疫手段,當局正與律政司商討,看看法例中是否有條文可處理病人隱瞞病歷及旅遊史的情況。對於市面口罩短缺,陳肇始回應說,當局正在全球各地全速採購口罩,懲教署也會增加口罩產量;當局更研究能否在本港設廠生產口罩。她提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轄下的專責小組,正檢視有否囤積口罩的情況,又呼籲商戶不要抬高口罩價格。

  她說,本港暫時未出現社區爆發的情況,確診患者、緊密接觸者正在被隔離。政府已宣布延遲復課的日期,並取消多項大型活動,更帶頭推出特別上班安排,減少整體的社交接觸。她建議市民減少外出,不僅節省口罩的用量,對減低社區傳播十分重要。

  香港醫生發公開信: 罷工是置市民生命健康不顧

  前瑪麗醫院副行政總監李國維昨日發出公開信,直言此時發起罷工實是乘人所危,置市民大眾生命健康利益於不顧,置同僚生命利益於不顧,置社會整體利益於不顧,不應因政治原因放棄本有天職。

  2003年「沙士」襲港,香港醫護界全城抗疫贏得讚賞。 資料圖片

  李國維在信中指出,2003年「沙士」襲港,香港醫護對全新不明源頭的病情,沉應戰找出原因,繼而全城抗疫,萬眾一心,最終克服疫症,贏得漂亮的一仗。特別是醫護界的努力,更是得到全港,以至全球的認同及讚賞。

  「反觀今日,新型冠狀病毒已確認,且已有測試方法,亦有醫療應對措施,欠缺的卻是人心齊一,驚聞醫護界有人發起罷工,確覺憂心,更多更多的是痛心。」

  李國維強調,醫護的是天職是維護生命健康,不分貧富、階級、種族、宗教。此時發起罷工,實乘人所危,置市民大眾生命健康利益於不顧,置同僚生命利益於不顧,置社會整體利益於不顧,奉勸想罷工的同業不應因政治原因放棄本有天職,要緊守崗位,不要站在歷史錯誤的一方。

  袁國勇:全面封關影響很大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日指出,目前來講,「全面封關」作用已經不大,但影響很大,目前每天有都很多人必須要來往內地及本港,包括港大在深圳開設的港大深圳醫院很多員工,也要每天奔走兩地救人。他呼籲政界、醫護界在現階段不應互相指責,應齊心做好防疫措施。他認為政府在防疫方面已經做得很努力。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