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全面封關不可行 港府加強防疫:學校復課延遲

2020-02-0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針對有人提出「全面封關」、不准內地人士進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示,有關做法既不可行,亦不切實際。

林鄭月娥昨日聯同多位官員召開記者會,講解香港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最新情況。

  全面封關與世衛指引不符

  林鄭明言,「全面封關」做法與世界衛生組織涉及歧視的聲明有衝突,希望大家在防控疫情行動中互相包容、互諒互讓,不應針對性排斥某類人士。對於部分醫護人員醞釀罷工,林鄭真誠希望他們三思而行,因最終受害的是病人及醫護系統。

  林鄭指出,本港現時有十多個口岸管制區,讓本港與內地、海外有往來。她指亦留意到個別國家有相關舉動,但這並不符合世衛建議,「全面封關」做法在現實情況不可行,亦不切實際。她更指,香港人在兩地的出入佔比高達九成,比例遠高於內地人。

  林鄭又說,現時「全面封關」,意即不准內地人進港,此舉亦與世衛涉及歧視的聲明有衝突。她說,特區政府會密切監測、加強管控關口的力度,未來亦會不斷檢視關口相關措施。她強調如要求某類人士不能入境,會與世衛指引不符。

  內地旅客入境持續下降

  對於意大利禁止本港航班入境做法,林鄭回應稱,香港其實做得更早,事實上從前日(1月30日)開始,已將香港到內地的航班減少一半。現時市民已減少外遊,內地亦不簽發來港的個人遊,預料內地旅客數字將持續下降。此外,自1月30日凌晨開始,本港6個口岸管制站關閉。入境處數字顯示,前日共有16萬人經各管制站入境,人數較上一日(1月29日)的23.6萬人次下降約32%,而旅客多數經機場、羅湖、深圳灣和落馬洲入境,整體入境內地旅客比封關前減少近30%。

  她又指,在前日所有入境旅客中,香港居民佔82%,內地訪客僅佔12%,其他訪客佔6%;出境旅客總數為約10.7萬人,比前日少約1.6萬人,當中內地旅客佔22%,香港居民佔63%,其他旅客佔14%。

  冀前線醫護人員堅守崗位

  對於有部分醫護人員醞釀罷工,林鄭稱明白醫護人員擔心工作量等問題,惟目前染病患者大部分是香港居民,政府亦會盡力保護醫護人員,希望全社會在防疫抗疫工作中互相包容、尊重。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亦寄語和感謝本港前線醫護人員,希望他們堅守崗位。她提及公立醫院已加強感染控制,現有700張隔離病床,當中使用率為四成。她又稱,因應醫管局裝備的使用量大幅增加,未來當局會優先供應口罩給有需要人員,尤其是前線醫護人員;亦會積極尋找院外住宿給予醫護人員,並提供津貼讓他們租住酒店。

  港府推防疫加強版:學校復課延遲 醫學監察加碼

  本港新型肺炎確診病例累計增至12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公布多項加強應對措施,包括:延長中小學、幼稚園、特殊學校的停課時間,復課日期會延至3月2日;政府員工留在家中工作的上班安排,則延至2月9日;返港前14天內到過湖北省的本港居民會被安排入住檢疫中心接受觀察;所有在香港國際機場出境或過境的旅客均要接受體溫檢測、進行篩查等。

 

  學校最早3月2日復課

  昨日下午,林鄭月娥聯同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等召開記者會,講解新型肺炎疫情最新情況。據林鄭通報,截至1月31日早上9時,本港新增2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目前確診病例累計總數增至12例。

  林鄭指,現時本港口罩供應持續緊張,故減少社交措施很重要。她宣布:延長全港中小學、幼稚園、特殊學校停課時間,最早復課日期為3月2日。至於3月2日是否可順利復課,她坦言未來仍要繼續觀察。復課之前,當局必須先了解物資供應、學校的準備等。而延長停課是希望學生留在家中,不要到外走動。

  林鄭又宣布,考慮到疫情嚴峻,政府部門員工留在家中工作的上班安排,可延至2月9日。惟政府仍要為市民提供基本及有限度的公共服務,未來會盡快公布各部門安排。

  林鄭稱,本港來自湖北的旅客數字正不斷下跌,入境處已不斷巡查酒店以找出湖北旅客。截至昨午1時左右,當局巡查355間酒店及賓館,找到48名湖北旅客,其中15人已自行離港;其餘33人將安排入住檢疫中心,並盡快安排當中沒有病徵的人士離港。

  林鄭月娥宣布延長全港中小學、幼稚園、特殊學校的停課時間,最早的復課日期為3月2日。

  探討在鄂港人回港辦法

  聶德權表示,當局共收到600宗求助個案,當中涉及1300名分布在湖北省30個城市的香港居民,預料數字日後還會增加。據了解,這些港人的健康大致良好,當局會尋求湖北省方面協助,為他們提供藥物等支援。

  對於會否安排他們回港,聶德權指,由於世衛組織不建議撤離行動,亦考慮到在湖北港人分散於不同地方,加上湖北交通已經停頓,要切實安排集合點;第二個考慮是仍留在湖北省的港人不少,要防範交叉感染;第三個考慮是他們需要在檢疫中心隔離14天,這方面要有合適的檢疫安排。「總之,特區政府會與內地部委商討可行辦法。」

  手環追蹤在家隔離者

  林鄭又稱,由於現時隔離設施不足,當局將安排在家隔離做法。為此,正研究利用電子追蹤手環及定位以作監察,希望下星期起可使用200套手環,追蹤在家隔離人士。

  另外,機場亦會由2月1日起對入境旅客作篩查,為他們作體溫監測。如出現發燒情況,有關人士將不能登機;而通過羅湖及深圳灣口岸的人士,亦要作健康申報。

  林鄭呼籲,仍在內地的本港居民應盡快返港,不應到出現疫情的地方。所有由內地返港的市民,在14日內應留在家中;而過去14日曾前往湖北省的人士,入境時亦需要申報。此等人士不論有否病徵,都必須要到檢疫中心作觀察。

  口罩短缺問題或持續

  至於市面口罩供應短缺,林鄭承認現時整體物資緊絀,當局會確保有需要人士獲得物資供應。即使是私人零售商,當局都樂意為他們解決採購困難。不過,她亦指由於近日口罩使用數目上升,相信口罩短缺問題會持續一段日子。

  邱騰華則補充,本地生產口罩會是新方向,政府考慮在工業協助企業開設工場。他並不諱言現時政府口罩儲備數量有限,沒有能力作廣泛派發,但當局會在未來確保供應量,私人零售市場安排亦會更廣闊。

  多間大學延至3月復課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新型冠狀病毒持續擴散,本港多間大學宣布延遲至3月復課,期間改以網上教學模式授課。

  改以網上教學授課

  香港大學表示,將於下周一起,恢復緊急及重要服務,各部門將安排部分有需要的同事上班,校方將會持續檢視情況,有決定會盡快作出公布。至於授課方面,港大宣布將會進一步延遲本科課程復課日期至3月2日。校方會於2月3日至2月17日進行網上教學,2月17日至3月2日休息兩星期,不會安排教學活動。

  理工大學表示,決定繼續暫停所有面授課堂至2020年3月1日。在2020年2月10日至3月1日期間,將改以網上教學模式(以及電子學習)授課,相關詳情將於稍後公布。在面授課堂復課前,校方呼籲所有同學,包括副學士生、本科生、修課式研究生、研究式研究生,都應該留在家中,毋須返回校園或宿舍。

  至於現時身處香港以外地區的非本地生,請在這段期間留在家中進行網上學習,待復課時才返回香港。在過去14天內曾到訪過內地(不限於湖北省)的所有學生,回港後均須填寫電子旅遊申報表,並在14天內自行隔離及監察身體狀況。

  浸大教職員等須健康申報

  浸會大學早前宣布,延至下月17日復課,校長錢大康向全校師生發出通告,稱鑑於病毒持續擴散,浸大管理層決定延長停課至3月2日(星期一),校園課堂繼續停止,期間只維持網上授課安排。所有學生及教職員返校前,均須在網上填寫健康申報表,師生在3月2日前亦不應回校。任何在港的師生應避免前往內地,曾到訪內地的師生須自我隔離14天才可重返校園,一旦出現不適須立即求醫。

  樹仁大學表示,由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最新發展,決定延長網上教學安排至3月2日。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