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擾港股 鼠年開門黑

2020-01-30
来源:香港商報

  港股在鼠年首個交易日低收789點。中新社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鄺偉軒報道:新型肺炎疫情持續下,港股一如所料未能實現年後開門紅。庚子鼠年首個交易日,恒指埋單險守27000點關口,收市跌789點或2.82%,報27160點,成交1240億元。業界預計,港股低處未算低,與2003年「沙士」時期不同,現時恒指處於相對高位,恐怕後市將越跌越急,建議散戶逢反彈適當減磅。截至昨晚9時半,新加坡港股「黑期」守穩27000點關口,報27097點。

  恒指大跌近800點

  昨日是鼠年首個交易日,恒指低開848點,見27101點,為全日低位;其後跌幅收窄,中午一度跌646點,見全日高位27333點;午後再回落至27100點邊緣,至尾市再略微反彈,收報27160點,跌789點或2.82%。國指跑輸大市,收報10618點,跌357點或3.26%。避險情況持續升溫之際,恒指波幅指數急飆14.16%,收報21.12點,創去年10月初以來新高。

  技術走勢方面,恒指9日相對強弱指數(9RSI)昨進入超賣區,低見29.79,為去年8月以來最低;同時,恒指一如所料跌穿50天線(27546點)及250天線(27708點),所幸險守100天線(27093點)。不過,由於10天線(28373點)跌穿20天線(28401點),形成「死亡交叉」,恐觸發新一輪跌勢。

  藍籌股全軍覆沒 收租零售股領跌

  昨日跌市中,50隻藍籌全軍覆沒。金融股領跌,其中重磅股匯豐控股(005)、建設銀行(939)、友邦保險(1299)、工商銀行(1398)、中國平安(2318)合共拖低恒指309點。當日,工商銀行收報5.4元,跌3.92%;中國平安收報91.7元,跌3.32%。追蹤富時中國A50指數的南方A50中國基金(2822)急跌4.75%,收報14.04元。

  本港限制湖北省居民及14日內到過湖北省人士入境,打擊收租股表現。受自由行暫停影響較大的九龍倉置業(1997),昨急瀉4.59%,收報42.6元。

  零售股及飲食股亦受衝擊。其中,莎莎國際(178)昨急跌9.09%,收報1.5元;太興集團(6811)更瀉11.39%,收報1.4元。惟內地火鍋股海底撈(6862)逆市彈4.71%,收報31.1元。

  市場擔心新型肺炎疫情衝擊iPhone供應鏈,手機設備零部件及電子類股份昨亦受挫。其中,瑞聲科技(2018)跌4.16%,收報59.9元;富智康集團(2038)更急瀉14.09%,收報1.28元。

  反向ETF昨再受捧。FI二南方恒指(7500)逆市飆5.8%,收報6.74元。

  另外,個別食品股疫情之下逆市飆升。日清食品(1475)昨急飆7.54%,收報6.56元;於武漢設廠的維他奶(345)也逆市升2.28%,收報29.15元。

  疫情衝擊有限 醫療股可關注

  市場普遍認為,港股下挫主要因新型肺炎疫情帶來負面影響。惟浸會大學財務及決策系副教授麥萃才指,疫情對股市實質打擊未必會太大,港股昨日下跌主要是反映投資者對市場有憂慮。他指,當前投資者聚焦在肺炎疫情,主要是疫情帶來不確定性,但過往經驗顯示,即使是2003年「沙士」疫情,始終會成過去,再加上防疫措施嚴厲,預期夏季來臨疫情就會逐漸減退,「當疫情過後,投資者便會重新聚焦在企業盈利的根本因素,所以疫情對股市的影響是短期的」。

  展望後市,資深投資銀行家溫天納表示,疫情對港股造成短線負面影響,其中南方A50中國基金昨日急跌,主要是由於A股仍休市,致投資者預先拋售對沖。他預期,恒指短線尚可守穩27000點,往後發展須視乎A股表現。光大新鴻基財富管理策略師溫傑稱,雖然昨日恒指跌幅比預期小,但與2003年「沙士」比較,由於近日港股相對處於高位,一旦投資者「掟貨」,港股往後跌勢或會轉急。

  大中華投資策略研究學會副會長(港股)李偉傑預期,目前斷定跌市完結屬言之過早,一旦跌穿27000點,下一支持位為26000點,若考慮逆市吸納者,可選取與醫療相關的新經濟股。麥萃才亦指,觀察港股昨日成交走勢,港股屬有序下跌,也未見恐慌性拋售,相反,部分股份更逆市上升,如醫藥股都升得不錯。

  花旗:新型肺炎利淡消費股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似仍未消退,花旗發表研究報告,預計首季對非必需品消費如餐飲、時裝零售、珠寶等有更多負面影響,看淡周大福(1929)、六福(590)、歐舒丹(973)及莎莎國際(178)等;相反疫情爆發將增加消費者對健康、營養和衛生的意識,對乳品公司來說是一個好兆頭,看好包括蒙牛乳業(2319)、維達國際(3331)和恒安國際(1044)等短期表現。

  休閒餐飲影響顯著

  花旗指出,截至1月28日下午3時,內地政府報告了4565例確診病例及6973例疑似病例。為了防止病毒進一步傳播,內地政府鼓勵所有市民回家,避開人群,並盡量減少家庭及公共聚會,又建議旅客注意旅行後須進行14天的自我隔離。

  花旗預計,疫情及措施會對餐飲、時裝零售、珠寶行業短期內產生更多負面影響。在餐飲行業,預計將對休閒餐飲產生更顯著的影響,包括海底撈(6862)。

  在非必需品消費方面,該行預計,疫情將對周黑鴨(1458)造成負面影響,由於大部分銷售額來自湖北省。另外,白酒和調味品亦有更多負面影響,因行業以農曆新年為主要銷售季節之一,而其他銷售季節在很大程度上依賴於線下商店的客流量。

  啤酒業影響較小

  該行預計,對啤酒行業的影響較小,由於第二及第三季才是啤酒及飲料的銷售旺季,行業包括華潤啤酒(291)、百威亞太(1876)、統一企業中國(220)。另外,預計將為休閒小食行業帶來正面影響,包括旺旺(151)和康師傅(322)。但花旗同時指出,當病毒的不利影響在下半年消失,對相關公司的受惠亦會減少。

  港交所閉門 辦開市儀式

  為預防新型肺炎傳播,港交所今年罕有取消新春開市儀式採訪,將活動改為內部慶祝。昨日,港交所依舊安排醒獅表演,主席史美倫及行政總裁李小加主持敲鑼儀式,又戴着口罩向觀看儀式的交易所員工派發利是,為鼠年首個交易日鳴響序幕。

  港交所昨日舉辦新春開市儀式,史美倫(右)及李小加戴口罩向員工派利是。

  史美倫與李小加昨做足安全措施,戴上口罩向員工派利是,到拍靚相時才暫時除下口罩。此外,香港金融服務界聯合籌委會亦宣布,取消原定於2月5日傍晚舉行的2020新春酒會。

  港交所早前宣布,擔心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風險增加,考慮到嘉賓及員工健康及安全,決定取消原定於29日早上舉行的農曆新年首個交易日開市儀式採訪。發言人稱,作為市場運營者,港交所致力於維持旗下市場有效運作,員工健康及安全一直是首要考慮,該所正採取適當預防措施,包括安排員工於家中工作以及其他靈活的工作安排。

  環球股市反彈回穩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表示對中國控制新型肺炎疫情有信心,加上美國消費信心數據較預期強勁以及科技股表現不錯,帶動美股1月28日向好。

  當地時間28日,道瓊斯指數結束此前連續5個交易日下跌的趨勢,收漲187點,報28722點,升0.66%。標普500指數收漲32點,升1.01%,報3276點。納斯達克指數連跌兩日後反彈,收漲130點或1.43%,報9269點。

  當天,蘋果績前造好,收報317.69元,升2.82%;谷歌母公司Alphabet收報1450.5元,升1.31%;亞馬遜收報1853.25元,升1.36%;Facebook收報217.79元,升1.35%。

  歐日股市止跌回穩

  同日,歐洲主要股市亦現反彈,銀行同奢侈品相關股份帶動股市上升,投資者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憂慮稍為紓緩,歐洲STOXX 600指數收漲0.85%,報417點。當天,德國DAX指數收漲0.91%,報13323點;法國CAC 40指數漲1.08%,報5925點;英國富時100指數收漲0.93%,報7480點。

  昨日,連跌2天的日本股市隨前一天紐約股市反彈而止跌回穩,終場收高。日經225指數漲163.69點或0.71%,收23379.40點。韓國股市在上日大挫逾3%後,昨亦回穩,首爾綜合指數收報2185點,升8點或0.39%。

  另外,澳洲通脹表現優於預期,股市扭轉上日跌逾1%的頹勢,澳洲普通股指數昨收報7135點,升37點或0.53%。

  昨日夜間,歐美股市繼續反彈。至今日零時,歐洲三大股指走升,德國股指升近1%;美國紐約三大股指亦現升市,道指升逾0.5%。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