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確診第二宗肺炎 本港加強防疫

2020-01-1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仁樂報道:醫管局表示截至昨日中午12時,本港公立醫院過去24小時再接收多4宗曾到武漢,患者出現發燒、呼吸道感染或肺炎徵狀的個案。他們年齡介乎24至43歲,分別入住瑪嘉烈、瑪麗及伊利沙伯醫院。本港累積個案增至82宗,6人仍然留院,情況穩定,全部未有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另外,泰國昨日亦確診第二宗新型肺炎個案,患者來自武漢。

  泰國衛生部門官員在暖武里府召開記者會交代情況,指最新一宗及先前證實感染新型肺炎的兩名中國遊客,健康狀況已有重大改善,當局會根據WHO及泰國的規定,完成所有檢測程序才可以讓兩人回國。

  港懷疑個案增至82宗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因應最新發展,局方召開了嚴重應變級別督導委員會會議評估風險。陳肇始稱,根據武漢提供的資料,雖然現在尚未發現明確人傳人證據,但不能排除有限度人傳人的風險。基於農曆新年將至,香港旅運頻繁,內地亦有春運,所以局方會特別促請其他部門進一步加強公共衛生的警覺性。陳肇始又提醒,如旅遊和酒店業方面要加強清洗;各學校、大學的校園和宿舍亦要加強監測和清洗。除教育局之外,社會福利署會在其日間中心、院舍或幼兒中心等地方加強清潔。食環署亦會在其街巿和街道加強清潔。房屋署亦會在公共屋邨加強清潔。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指,現時疫情肯定未完結,雖然與華南海鮮批發市場直接相關人士並無新確診個案,但泰國及日本分別出現感染病例,需要追查相關人士的感染源頭,特別在泰國的病例,患者並無去過海鮮市場及接觸肺炎患者,需要了解到底是出現社區有限度人傳人,或接觸過其他街市帶有病毒的動物。至於日本的個案服食退燒藥,在機場通過檢疫,港府應該汲取經驗,馬上加強機場把關,慎重考慮由武漢抵港的旅客要作健康申報。

  多名專家指應追查動物來源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說,目前未必反映疫情的風險提升,因為以患者發病的時間來看,泰國和日本兩宗病例都很相似,可能顯示這兩宗個案與武漢的病例,發生的時間都差不多。他強調現階段評估疫情是太早,加上如果源頭不只一個,甚至有擴散至社區,疫情就不容忽視。至於香港是否需要進一步加強防控措施,要視乎衛生署掌握的資料。現時最重要是醫護人員,一旦發現有懷疑個案,病人要立即隔離和進行測試。

  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聯同多名海外專家發表學術文章,專家認為,若果找出病人發病機理、嚴重患者對抗病毒藥物的治療反應,以及對死亡個案的驗屍結果等,並知道病毒來自甚麼動物,全球公共衛生部門就應該追查野生和養殖動物、從其他地方運到武漢的交易途徑和來源,讓當局考慮採取適當的貿易限制或防控措施。

  另外,農曆新年將至,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提醒市民無論在本地或外遊時,應時刻注意手部、個人、食物及環境衛生,預防季節性流感和各種常見及旅遊相關的傳染病。衛生防護中心指,香港已踏入冬季流感季節,本地季節性流感活躍程度在上周繼續上升,預期在未來數星期將持續上升,並會在高水平維持一段時間。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