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截获10个藏有枪械的邮包 破暴力组织军火供应链

2020-01-1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警队公布,警方本月截获10个从美国寄来的邮包,检获了一批枪械及弹药。之后警方顺藤摸瓜,拘捕一名27岁男子,搜出一把P80手枪及约100发子弹,其中47发子弹已放入7个弹匣中,随时可以发射。

  警方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警司李桂华昨日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案情。

李桂华(右二)讲述行动经过。 中新社

  据了解,去年12月8日,警方侦破一起枪械及爆炸品案件,拘捕了11名激进暴力组织「屠龙小队」成员,检获1支P80半自动手枪、105发中空弹及5个弹匣、武士刀和避弹衣等。枪械专家相信有人用零部件自行组成枪支,其后警方一直深入追查其军火来源。

  期间,2019年12月20日,警方在大埔追捕其中一名成员时,对方持P80半自动手枪开枪拒捕。警方在本次行动中,检获P80手枪及44发中空子弹、一支AR15步枪及211发中空子弹。

  其后警方顺藤摸瓜及经情报分析,于本月7日至10日在土瓜湾一间速递公司,截获10个由美国寄来的邮包。邮包内发现共362发AR15突击步枪的中空子弹、150发9毫米口径手枪子弹,以及99条引爆电线,另有步枪瞄准具、前后准星、手把等枪械零部件。

警方展示检获半自动手枪及子弹、枪械配件、军刀等武器。 中新社

  警方继续追查收货人的真实身份,至昨晨8时30分,探员掩至沙田广源邨,拘捕一名27岁男子,并持法庭搜令搜查其寓所,搜出1支P80型号半自动手枪、92发子弹,其中47发子弹分别已装上7个弹匣夹中,随时可发射。

  消息指,被捕男子陈×龙(27岁),涉嫌「无牌藏有枪械」。据悉,疑犯任职提款机维修技工,熟悉装嵌枪械,经常从海外网购枪械配件,自行组装手枪,供予激进暴徒使用。

  警方相信他在网上订购子弹、枪支零部件以及其他刀具等逞暴装备,由美国的卖家在当地代购及邮寄到香港的一间速递公司,再由疑犯领取,然后将零部件组装成具发射功能的长短枪,有人甚至曾在荒野试枪。

涉案乐邮集运公司

  警方表示,枪械及配件经购物网站,由拆件寄送方式,收货人为掩饰身份及住处,寄送邮包亦会使用虚假资料,蒙骗执法机构令警方追查困难,警方会与其他执法机构密切联系,用所有办法堵塞一切漏洞,阻截枪械流入本港。

  调查显示,声称专门杀警的激进暴力组织「屠龙小队」,其购置的枪弹、短刀、避弹衣等均来自美国,并一直计划增购军火,其实警方日前在土瓜湾一间速递公司检获的枪弹邮包,已抵港多时,但因警方上月接连瓦解该组织的炸弹、枪击阴谋,有人不敢前往取货,也暂停由美国订购枪弹,但警方根据多方追查终锁定27岁收货人的身份,昨晨登门拉人再起枪弹。警方还在邮包中检获引爆电线,相信是以其通电发热的原理,去引爆炸药或炸弹,若流入暴徒手中,会被用来制造炸弹。

  据前警察枪械训练科教官杨Sir介绍,P80手枪,全名为Polymer 80,握把及外壳为聚合纤维,其他部分均由零件组装而成,是按照Glock17及19仿造,其枪管、撞槌及撞针可改装为金属,配合9毫米子弹,有效射程50米以上,具有大杀伤力。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行动缴获的P80手枪与香港警队目前配备的警枪(格洛克17)型号是一样的,更昭显出乱港暴徒的险恶用心。

  据之前被抓获的「屠龙小队」成员供述,他们妄图在示威游行中通过擦枪走火的方式,栽赃陷害香港警方。警方表示,根据以往侦破的相关案件,相信所搜出的枪械确实是想在游行集会使用,意图制造混乱及袭击警员。

  警方表示,连串案件至今共有13人被捕,当中6人已被检控,3人仍在拘留。

  高级督察张堃婷提及,去年12月8日警方检获短枪及超过100发子弹;9日检获2个土制炸弹;18日检获短枪及38发子弹;20日检获AR15长枪、短枪、超过250发子弹,当中有200发属于AR15子弹。

  警方重申,根据香港法例第二百三十八章《火器及弹药条例》,无牌管有枪械属严重罪行,违法者可被判处最高刑罚为监禁14年及罚款港币10万元。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