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式脂肪易致心臟病慎選賀年食品

2020-01-1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攝入過量反式脂肪,容易導致心血管疾病,惟市民往往掉以輕心。香港心臟專科學院一項調查結果發現,超過七成受訪者過去7天曾進食含有反式脂肪的食物,近六成人表示知道食物含反式脂肪仍會進食。有心臟科醫生指出,根據臨床研究發現,每日增加2%從反式脂肪攝取的能量,心臟病風險上升23%。農曆新年將至,建議市民在購買賀年食品時,應注意反式脂肪含量。賀年的油角及笑口棗「傷心」,宜少吃為妙!

  常做運動非「天下無敵」

  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每年有50多萬人因攝入過量反式脂肪而死於心血管疾病。為了解市民對反式脂肪的認知及日常飲食習慣,香港心臟專科學院於2019年7月至8月間成功訪問608名市民,結果發現 36%受訪者不知道什麼是反式脂肪, 65%受訪者不知道反式脂肪比飽和脂肪更「傷心」,另有71%受訪者不知道反式脂肪含量即使標示為「0」,仍有可能含有反式脂肪。

  香港心臟專科學院院長陳藝賢指出,常做運動不是「天下無敵」,引起心臟病發的原因,除了與吸煙及飲食習慣等有關外,空氣污染、噪音污染及睡眠不足等亦是高危因素,再加上不少香港人每日睡眠時間不足8小時,容易造成血壓上升、心跳加速等影響心臟健康。

  蝴蝶酥及蛋卷等易超標

  香港心臟專科學院院士郭妙芳表示,反式脂肪大多在食品加工過程中形成,過量攝取會增加壞膽固醇,令膽固醇積聚血管致動脈栓塞。有研究發現攝取反式脂肪會增加患心血管疾病風險達21%,死亡風險亦增28%;每增加2%從反式脂肪攝取的能量,患冠心病風險上升23%。

  隨農曆新年將至,市民應注意選購賀年食品。註冊營養師林思為指出,市面上常見的賀年食品及禮盒中,部分曲奇餅、蝴蝶酥、蛋卷和酥條或含有反式脂肪,每次進食少量已經超標,她鼓勵市民選擇天然食材作替代,包括無鹽果仁、乾果、紫菜等。

  不應低估反式脂肪禍害

  香港心臟專科學院義務秘書梁達智表示,市民嚴重低估反式脂肪對心血管健康的禍害,建議市民應揀選天然的食材如水果、蔬菜,避免進食高脂肪含量的加工食品,而港府及業界應響應世衛建議實施強制禁用或限制人工反式脂肪。

  另外,香港心臟專科學院於4月5日舉辦「世界心臟日2020健心跑」,賽事分為3公里、10公里個人賽事,以及2公里或800米親子接力賽,鼓勵港人以運動強化心臟功能。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