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確診首宗武漢肺炎個案 港加強防疫

2020-01-17
来源:香港商报

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繼泰國之後,日本確診首宗新型冠狀病毒輸出個案。患者是住在神奈川縣的30多歲中國籍男子,上周一由武漢返日後出現肺炎症狀,已康復出院。儘管患者在武漢期間無去過被視為病毒源頭的華南海鮮批發市場,但本港衛生防護中心表示,已加強對懷疑個案的監測,並更新「嚴重新型傳染性病原體呼吸系統病」的呈報準則,加強於由武漢抵港的高鐵及飛機的清潔及消毒工作。此外,本港昨日再新增2宗懷疑感染個案,累積個案增至78宗。

  防護中心更新呈報準則

  衛生防護中心表示,正密切監察日本新增一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確診病例。根據日本衛生部門的資料,該宗個案病人早前曾前往武漢市,1月3日開始發燒,1月6日返回日本並於同日求醫。他於1月10日在當地入院接受治療,1月15日出院。他於當地1月15日證實對新型冠狀病毒呈陽性反應。病人沒有到過武漢市華南海鮮市場,但在武漢逗留期間曾與一名肺炎病人有接觸。

  鑑於最新情況及風險評估,衛生防護中心會加強對懷疑個案的監測,並更新「嚴重新型傳染性病原體呼吸系統病」的呈報準則。醫生如發現任何病人出現發燒及急性呼吸道感染徵狀或肺炎及於病發前14天內符合下列其中一項條件,應通報衛生防護中心作進一步調查,包括曾到訪武漢市(不論曾否到過當地街市或海鮮市場);或曾到訪內地醫院;或曾與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於其出現病徵時有密切接觸。

圖:星島

  懷疑感染個案再增2宗

  衛生防護中心會發信予醫生及私家醫院通知他們更新的呈報準則。中心將繼續與世衛、國家衛健委員會及相關外國衛生部門保持聯繫,密切監察有關情況,並會進行風險評估,根據現行情況適時調整呈報準則。

  至於本港方面,再新增2宗懷疑感染個案,兩人分別是一名1歲女嬰及一名34歲女子。病人樣本已送交衛生署化驗,而所有呈報個案中有6人仍然留院接受隔離,情況穩定。公立醫院至今未有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個案。

  許樹昌:宜盡快找出源頭

  另外,香港大學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已完成製作新型冠狀病毒的快速測試,並已由瑪麗醫院發放至其他醫院,病毒檢測可由6至8小時減至2至3小時。

  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武漢確診的41宗新型冠狀病毒個案中,三成病人都無到過華南海鮮市場,反映當地不少濕街市都可能存有病毒。若果找不出病毒源頭,疫情難以撲熄,認為內地當局亦應調查輸出個案患者,在武漢到過什麼地方。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