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炳強斥反對派區議員抹黑 強調清者自清不接受胡亂惡意中傷

2020-01-17
来源:香港商报

 

  鄧炳強出席中西區區議會會議後會見傳媒。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馮仁樂報道:修例風波持續7個月,至今仍未平息。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昨日下午出席中西區區議會第2次會議,是他上任後首次出席區議會會議,吸引大批支持及反對警方團體在場外集會。鄧炳強到場時,與支持警方的團體代表握手、接請願信及接收鮮花。在會議期間,多名反對派的區議員乘機以所謂「警暴」、「抹黑」警方。鄧炳強回應時強調,警隊清者自清,不接受胡亂抹黑和惡意中傷。他又不認同有「警暴」發生,強調有關區議員提出的指控是涉及假消息、假新聞,請區議員如能提出事實根據,可以作出投訴。

  暴力示威令罪案大升

  中西區區議會第2次會議昨日下午舉行,鄧炳強應邀出席會議,面對區議員質詢,並解答公眾對過去多個月來,警方在修例風波中執法情況的疑問。鄧炳強表示,本港去年下半年發生大量暴力及違法行為,令罪案數字由上半年的創歷來新低,變成持續攀升,截至去年11月,共有52250宗罪案,單是刑毀案便有逾2000宗,縱火案升兩倍,涉及暴動的案件大升39倍。

鄧炳強。圖:星島

  他說,被拆毀的欄杆總長52.8千米,距離相當由港島的石澳去到機場,被拆毀的地磚共21800平方米,相當於3個政府大球場。由去年6月至今,估計示威者已使用5200個汽油彈,警方同期檢獲近1萬枚汽油彈。

  逾500警員受傷共拘7029人

  鄧炳強引述數字,指修例事件迄今共拘捕7029人,檢控1092人,其中包括547人被控暴動罪。被捕人士中,有約2800人報稱是學生,佔總被捕人數的逾四成。自去年9月開學後,被捕的學生人數顯著上升。在過去數月,有逾500名警員受傷。

  斥散播謠言煽動仇警

  會議期間,有反對派區議員批評警方在處理修例示威時出現「警暴」行為。鄧炳強表示,警隊清者自清,不接受胡亂抹黑及惡意中傷的批評。他多次重申,太子站當日沒有發生打死人事件,呼籲市民勿將假消息到處傳播。他又提到,警方正處理1宗有關在警署內被強姦的指控,現正向誤導警務人員或提供假口供的方向調查。對於每逢有浮屍和跳樓個案出現,都有網民質疑是被警察殺害,他直斥相關言論完全無真憑實據,更是煽動仇警的指控。

圖:星島

  本身是民陣成員的區議員葉錦龍表示,民陣在其中一次集會有取得不反對通知書,但警方在無通知申請人下,向人群施放催淚彈,質疑不反對通知書制度是否失效。鄧炳強回應指,不同意議員指6.12當日警方向和平示威者施放催淚煙的說法,因為當日下午3時有人擲磚。他說,監警會正調查6.12事件,為了不影響日後調查,認為現時不應討論。他又強調,不反對通知書制度非常健全,他同時指出,持有不反對通知書,不代表申請人做任何事都是合法。

  對本土恐怖主義不能輕視

  被問及會否辭職或下台時表示,鄧炳強指出,自己不是問責官員,不會問責下台。他形容自己的工作是「理直氣壯,且做得好」,只是有些懼怕他的人希望他辭職而已。

  鄧炳強會後會見傳媒時,特別提及近日警方破獲土製炸彈案件。他明言,對暴力升級非常擔憂,強調警方對本土恐怖主義不能掉以輕心,會加強情報搜集及公眾教育應對恐襲,重申香港的恐襲風險仍然是中度。

圖:星島

  尋找新武器代替開真槍

  被問及警隊擬引入電槍,鄧炳強解釋,目前仍在研究階段。坊間有人誤解是提升武力,但其實是要作為替代武器,一些以前要發射實彈的情況可以改用電槍,重申引入任何新武器都會符合安全及效率。

  另外,就中西區區議會在反對派把持下通過臨時動議譴責警方,特區政府晚上指出,政府不認同這個針對警方和警務處處長作出的臨時動議,也不認同區議會的做法和動議的立場,故此所有列席的政府人員均離席。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