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技術官員獲任新總理 普京意在平衡治理體系

2020-01-17
来源:香港商报

  

普京15日與米舒斯京進行工作會談並提議對方擔任政府總理。 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綜合俄媒報道,俄羅斯國家杜馬(議會下院)16日召開會議審議並通過了米舒斯京的總理任命。此前一天,俄總統普京批准總理梅德韋傑夫提出的政府辭職請求,並向俄國家杜馬提名現任聯邦稅務局局長米舒斯京擔任新一屆政府總理。外界預期,俄政壇近日的動向體現出普京政府欲將政策重點更加聚焦國內民生事務。長遠來看,普京提出的政治改革設想將帶來更加平衡的國家治理體系。

  普京批准政府辭職請求

  俄總統網站15日發布新聞公告說,普京當天與米舒斯京進行工作會談並提議對方擔任政府總理。徵得米舒斯京同意後,普京向俄國家杜馬提交了這一提名。當天早些時候,梅德韋傑夫向普京提出政府辭職請求。普京隨後簽署命令,批准政府辭職並決定由梅德韋傑夫臨時代行總理職責,同時責成辭職政府在新內閣成立之前履行自身義務。

  16日早些時候,米舒斯京會見所有議會黨派的代表,閉門會見了統一俄羅斯黨議員。卡舍瓦羅娃在社交媒體帳號上發文稱:「統一俄羅斯黨一致同意米舒斯京擔任俄總理。」

  隨後,俄國家杜馬召開會議,以383人贊成、零票反對、41人棄權的投票結果,審議並通過了米舒斯京的總理任命。

  值得一提的是,普京15日晚已組建修憲工作小組,正式開始修改俄憲法的籌備工作。該工作組聯合主席克里沙斯表示,修憲工作小組的第一次工作會議將於17日舉行,16日會有一個情況介紹會。據悉,修憲工作小組成員包括傑出的公眾人物、議員、科學家、藝術家、運動員等共計70多人。

  政壇三動向有雙重考量

  俄政壇15日發生三大重要動向:一是總統普京在國情咨文中提議以1993年以來首次全民公決的方式修改憲法,限制將來總統職權、擴大俄國家杜馬權限和強化俄聯邦國務委員會地位;二是總理梅德韋傑夫領導的政府在普京提議數小時後辭職;三是普京提名相對低調的技術官僚、聯邦稅務局局長米舒斯京出任總理。

  《歐洲政治周報》網站報道,上述消息連不少俄政治圈內人士都感到意外。美聯社報道,這是俄大約20年來第三次見證以出乎外界預期的方式實現領導層變化。1999年,時任總統葉利欽突然宣布辭職,由當時名不見經傳的普京出任代總統;2007年,即將結束第二個總統任期的普京力挺相對低調的梅德韋傑夫出任下屆總統。

  一些政治分析師認為,俄推動改革政府及領導層架構,背後是時機與效果的雙重考量。一方面,提出變革時機拿捏精準。當前,俄外交形勢趨穩,對烏克蘭關係出現改善象,在敘利亞、利比亞問題上的外交動作有效擴大了俄在中東、北非的地緣影響力。但內政挑戰卻在增加,相關經濟改革政策未能全面滿足民眾對發展的訴求。

  路透社報道,選擇此時全面重組政府,同時考慮了內外因素。米舒斯京政治知名度不高,有助於展示俄政府全新面孔和領導層「變革」的決心。

  利於政策延續國家穩定

  另一方面,政治考量兼顧短期與長遠。短期而言,普京在國情咨文中承認經濟議題是「國家主要挑戰」。外界預期,米舒斯京擔任總理的新一屆政府將更加聚焦國內民生事務,回應民眾訴求。長期而言,推動領導層架構變化或有利於政策延續和國家穩定。俄政治分析師明琴科認為,普京提出的政治改革設想將帶來更加平衡的國家治理體系。

  路透社報道,普京在俄長期保持頗高人望,被民眾視作國家穩定的象徵。不少支持者認為,普京即使2024年卸任總統,仍將在俄政壇發揮影響力。

  链接:俄聯邦政府緣何辭職  

  俄聯邦政府總理梅德韋傑夫15日說,他領導的政府已向普京總統提出辭職。俄專家認為,俄政府辭職是為了讓更多懂經濟的人進入政府內閣,同時也是為了配合普京提出的修改憲法建議。

  梅德韋傑夫當天在與普京會面時提出辭呈,俄聯邦政府成員均在場。此前,梅德韋傑夫從2012年5月以來,已擔任總理將近8年。

  讓更多經濟人士進入政府

  據俄媒報道,梅德韋傑夫當天向普京匯報工作時說,他認為俄聯邦政府在總統提議修憲的背景下提出辭職是正確舉動。他說,俄聯邦政府顯然應當為總統作出一切必要決定提供可能性。

  俄政治問題專家、俄非國家安全領域協調委員會主席團成員卡什羅夫認為,梅德韋傑夫辭職有更加深遠的影響。梅德韋傑夫政府辭職後,大批新人將進入政府班子,這實際上是普京在為下屆議會和總統選舉做鋪墊。

  在西方制裁俄羅斯的背景下,俄經濟近年來遭遇一些困難。此前,已有俄輿論推測,梅德韋傑夫政府很可能辭職,以便讓更多懂經濟的人士進入政府。俄國際關係學院專家祖金說,梅德韋傑夫政府辭職和隨後的內閣改組,是對民眾要求政府改善民生的回應。新政府將更為高效地推動各類國家發展計劃的落實,也將使政府更稱職地完成總統15日在國情咨文中提出的任務。

  梅德韋傑夫職務另有安排

  普京14日表示,打算近期增設聯邦安全會議副主席一職,並任命梅德韋傑夫擔任此職務。普京說,梅德韋傑夫長期致力於增強國防和安全,他已請梅德韋傑夫在辭職後繼續從事國防和安全工作。他同時表示,為增設聯邦安全會議副主席一職,需要修改相關法律法規,這項工作將在近期完成。他同時委託已提出辭職的梅德韋傑夫政府在新內閣成立之前充分履行自身義務。

 

  俄聯邦安全會議主要負責國家發展戰略的制定,在涉及國計民生、國家安全和國防等重大問題上為總統提供決策。聯邦安全會議現任主席是俄總統普京。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