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达成首階段經貿協議 習近平:利於兩國和世界

2020-01-1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美國當地時間1月15日,中美正式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議,兩國歷時近兩年的經貿磋商取得階段性成果。據新華社消息,美國總統特朗普當日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會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雙方共同出席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簽署儀式。劉鶴在致辭時首先轉達了習近平主席致特朗普總統的口信。

當地時間1 月15日,劉鶴(前排左)與特朗普(前排右)在美國華盛頓共同簽署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新華社

  冀美方公平對待中企經貿活動

  習近平在口信中指,正如我在去年12月20日同你通話時指出,中美達成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有利於中美兩國,有利於世界。這也說明,中美雙方完全可以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通過對話磋商找到有關問題的妥善處理和有效解決辦法。下一步,雙方要把協議落到實處,發揮積極效應,推動中美經貿合作取得更大進展。保持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符合雙方利益,需要雙方共同作出努力。本這一精神,希望美方公平對待中國企業正常經貿和投資活動,支持兩國企業、科研機構、學校開展合作,促進中美互信與合作。中方願與美方相向而行。我願與你保持密切聯繫,相信在我們共同引領下,中美關係在新的一年能夠給兩國人民帶來更多利益和實惠。再過幾天就是中國農曆春節了。我和我的夫人彭麗媛祝總統先生、梅拉尼婭女士和家人新春快樂、諸事順遂。

  特朗普感謝習主席的口信,並請劉鶴轉達他和夫人梅拉尼婭女士對習近平主席、彭麗媛教授和中國人民的親切問候和新春祝福。

  劉鶴表示,作為國際事務中負有重要責任的兩個偉大國家,正視分歧、管控分歧,達成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有利於中國,有利於美國,有利於世界。這是一份互利共贏的協議,能夠穩定全球經濟發展,促進世界和平與繁榮,符合兩國生產者、消費者和投資者的利益。同時,協議不針對也不影響第三方的合法權益,符合世貿組織規則。

  中方願不斷擴大進口各國優質產品

  劉鶴指,中美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達成協議,驗證了中國人常說的一句話:困難並不可怕,辦法總比困難多。協議簽署後,希望雙方共同努力,秉持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原則,嚴格遵守協議約定,照顧彼此核心關切,努力落實好協議,這既是當務之急,也是對未來雙邊經貿關係發展具有重要作用的行動。

  劉鶴表示,中國經濟正在由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巨大規模的國內市場正在形成。歡迎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投資者到中國投資,中方願不斷擴大來自各國優質產品的進口。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必將越開越大。

  劉鶴強調,世界正處於重要的歷史性十字路口,我們面臨如何推動大國合作和國際合作的重大戰略性選擇。中美雙方既有巨大的共同利益,又面臨諸多共同挑戰,有加強合作的客觀需要。習近平主席指出,中美雙方有一千條理由把兩國關係搞好,沒有一條理由把中美關係搞壞。雙方必須求同存異,找到一條合作共贏的道路,這對中國、對美國、對世界都有十分重要意義。實踐已經證明、並將再次證明,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合作是唯一正確的出路。我們要從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大局出發,為了人類共同的命運,堅持平等協商、相互尊重,推動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發展。

  特朗普:期待不久再訪中國

  特朗普表示,美中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的簽署邁出了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步,對美國、中國和整個世界都是一件好事。中國是一個偉大的國家。我非常重視中美兩國的雙邊關係,非常敬佩習近平主席的非凡睿智和領導力。美中關係十分重要,兩國正在經貿及其他廣泛領域開展密切合作,這有利於促進世界的和平與繁榮。美國期待與中國開展更多領域的合作。我期待在不久的將來再次訪問中國。

  美方官員、中國代表團全體成員以及美國各界代表約300人出席簽署儀式。

  具體來看,第一階段協議包括8個章節,涉及知識產權、技術轉讓、食品和農產品、金融服務、匯率和透明度、擴大貿易、雙邊評估與爭端解決等議題。昨日,財政部、國家發改委、農業農村部、商務部、中國人民銀行聯合公告,全文發布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美利堅合眾國政府經濟貿易協議》中英文簽字文本。

  中方冀嚴守約定落實協議

  當地時間1月15日,中美雙方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議。在昨日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耿爽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中美達成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有利於中美兩國,也有利於全世界。也再次說明,中美雙方完全可以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通過對話磋商,找到有關問題的妥善處理和有效的解決辦法。

  耿爽表示,當務之急是中美雙方要共同努力,秉持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原則,嚴格遵守協議約定,照顧彼此核心關切,努力落實好第一階段協議,這對未來中美經貿關係的發展具有重要的作用。

  人行:與金融業擴大開放方向一致

  同日,中國人民銀行指,中美首階段貿易協議文本內容,與中國金融業擴大開放方向一致,包括外資金融機構「引進來」,中資機構「走出去」,未來中國將繼續遵循國際化、市場化、法治化的原則,主動有序擴大金融業開放,全面落實准入前國民待遇和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實現內外資一視同仁。人行指,中美在金融領域合作大於競爭,總體相向而行,有利增強中國金融體系的競爭力和韌性,以及中美在金融領域加強合作,對維護和促進中美關係大局發揮積極作用。

  根據協議文本,中方放寬金融業准入限制,放寬外資在保險、證券、基金管理、期貨領域的持股比例和業務範圍限制,取消新設立外資保險公司准入前30年保險業務經營資歷要求等。美方承諾給予中國信用評級服務提供者,包括銀聯在內的中國電子支付服務提供者非歧視性待遇等。

  官媒:朝解決問題方向前進了一步

  人民日報昨發評論指,中美雙方達成第一階段經貿協議,這一成果是朝解決問題的方向前進的一步,是符合中美兩國共同利益,有利於世界和平與繁榮的一步。

  評論指,停止貿易戰,雙方都必須採取相向而行、管控分歧的行動。評論認為,解決中美經貿問題具有長期性、複雜性、艱巨性,維護中美經貿合作需要堅持不懈的努力。評論強調,中美經貿關係已站到一個新的起點。從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根本利益出發,共同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始終把握歷史前進的正確方向,中美雙方使命在肩,任重道遠。

  新華社昨亦發表評論員文章指,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是雙方只要秉持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原則,堅持對話協商,辦法總比困難多。

  劉鶴談經貿協議

劉鶴就中美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答記者問。中新社

  中美兩國當地時間1月15日在美國華盛頓正式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議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向部分中方媒體通報了協議簽署的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以下是現場摘錄。

  問:請您介紹這份協議的主要內容?

  答:這份協議在相當程度上解決了雙方關切,實現了互利共贏。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深化貿易領域雙向合作,擴大雙方在農產品、製成品、能源、服務業等領域的貿易規模,以更好地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二是進一步放寬市場准入,包括擴大金融領域雙向開放,為兩國企業提供更多市場機遇。三是持續優化營商環境,雙方承諾加大知識產權保護力度,鼓勵基於自願和市場條件的技術合作等,以更好地促進公平競爭,激發市場主體的創新與發展活力。同時,雙方將建立雙邊評估和爭端解決安排,及時有效解決經貿分歧。在關稅退坡問題上,美方承諾取消部分對華產品加徵關稅,實現加徵關稅由升到降的轉變。

  問:您如何評價這份協議?

  答:作為世界上前兩大經濟體和在國際事務中負有重要責任的兩個大國,中美雙方從大局出發,達成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有利於中國,有利於美國,有利於全世界。從經濟上看,這份協議有助於緩和當前貿易摩擦緊張局面,消除市場不確定性,是一份能穩定預期、增強信心、創造機遇、促進繁榮的協議。從政治上看,協議的達成有利於維護中美整體關係的穩定健康發展,營造良好的國際環境,促進世界的和平與發展。

  【专家解读】美電子支付即將殺入中國

  歷經13輪高級別磋商、20多次牽頭人電話磋商,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正式簽署,其中涉及金融領域的內容格外引人注目。分析認為,中美在金融領域合作大於競爭,中國金融業的開放將步入更高層次。

  根據協議,中美雙方承諾在銀行、證券、保險、電子支付、金融資產管理等領域提供公平有效非歧視市場准入待遇。華泰宏觀李超團隊認為,金融開放最大亮點在於電子支付領域。根據協議,中國應接受美國包括外國獨資類型在內的電子支付供應商的許可申請,例如Visa、萬事達等公司。這標誌着美國電子支付產業向中國支付市場又邁進了一步。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金融學院教授丁建臣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相關承諾其實與中國近兩年來推出的很多開放措施是一致的。「實際上,很多承諾中國近年來已經一步步有序實施,包括外資保險、外資准入限制等方面,相關法律法規已陸續出台,此次只是進一步的確認和執行。」他表示,協議有利於中國不斷增強對外資的吸引力,促進國內和國際經濟的深度融合。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認為,中國金融業開放並非是一放了之、放任自流,中國的金融業開放與監管始終是並行的,確保不發生風險。

  中美金融領域合作大於競爭

  中美在金融領域合作大於競爭,總體上相向而行。協議簽署將使中國金融業整體競爭能力、規範程度和國際化水平有望更上一層樓。中央財經大學金融學院教授郭田勇告訴記者,金融業屬於競爭性產業,讓更多外資進入中國市場,有利於提高國內金融業的整體運行水平。「事實上,自中國加入WTO之後可以發現,外資銀行的進入並不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它對本土企業產生一定程度的影響,但國內金融機構可以借鑒國外的發展模式,進一步提高自身經營能力。」

  丁建臣亦認為,擴大開放將助推國內金融改革,並對金融服務品質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加大了對金融消費者的保護。

  吉林大學國際關係研究所副所長孫興傑告訴記者,第一階段協議從根本來說為中美經貿關係的發展提供了一個觸底反彈的基石。這再次說明,合則多利,鬥則多傷。中美合作不僅有利於雙方,更有利於世界經濟,可以說經貿合作不僅是中美關係的「壓艙石」,也是世界經濟穩定的基石。

  第二階段或聚焦結構性改革

  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經濟政策委員會副主任徐洪才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雙方達成第一階段協議,第一可以避免中美脫,避免雙方之間裂痕進一步擴大。第二,從協議具體內容看,提到了知識產權、金融開放、中國進口美國能源和農產品等。這為雙方創造了新的機會,況且中國對美國大豆、石油、天然氣等進口有利彌補需求缺口。

  徐洪才認為,美、歐、日近日共同就WTO改革發表聯合聲明,矛頭直指中國,可能也是美國下一步談判策略的一部分。他分析,下一步談判將馬上開始。在前幾輪談判當中,雙方共識較多,並沒有很大分歧,但第二階段談判核心可能是美方將迫使中國在結構性改革方面有重大突破,談判難度將加大。同時,他認為不用高估談判的困難,美國所謂結構性改革無非是要求中國政府採購公平、市場准入要一視同仁,提高政策透明度、不搞補貼等。實際上,中國去年一年在推動落實外商投資法、改善營商環境、鼓勵民企發展、提出競爭中性原則、混合所有制改革等方面已做了很多工作。(記者黃鶯、張麗娟)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